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综合新闻

《上虞文史•百村赋》编撰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23-03-17字体:[ ]

3月15日下午,区政协主席赵文中主持召开《上虞文史·百村赋》编撰工作专题会议,对编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这标志着《上虞文史·百村赋》编撰工作正式启动。区政协副主席章颖芳、秘书长陈学军参加。

从今年上半年起,区政协文史委和区融媒体中心将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上虞文史·百村赋》大型系列宣传报道活动,以新的视角深入挖掘、全面系统梳理全区20个乡镇街道最富有特色的文化遗产、风土人情、地方风物、人文亮点、发展成就的100个村,逐一展开报道,系统整理结集,进一步擦亮以乡村为视角的上虞文史名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区域人文精神、培育增强文化自信。

赵文中指出,上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乡村承载着最原汁原味、最富有活力的文化底蕴,在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凝聚作用。编撰《上虞文史·百村赋》是我区顺应时代要求、留住乡村文脉的创新举措,要以史传承、以史倡文,进一步激发传承文化根脉、增强文化自信、振兴乡村发展、教育示范引领等作用,讲好上虞文化故事,让后代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历史。

赵文中要求,要挖掘底蕴、提炼精华,通过全方位梳理乡村地理特色、历史演变、文化积淀、风土人情、历史人物、特色故事、物华天宝、发展成就、治理经验、启发未来等文化脉络,选准角度,既体现文化传承又展示各村特色。要展现文脉、赋能发展,通过现场+人物访谈、实物+传承资料、编审+分村撰写、统标+差异各标、固化+物化活化等方式,不断创新表达方式,增强文字吸引力,让每一篇报道都能感受到美题、美文、美图、美照等“七美”,实现“美美与共”、灵动有趣。要明确责任、强化保障,及时组建专门采写人员、文史专员审核队伍,分别列好工作清单,实行包干制,推动采编活动有序开展,要统分结合、分层推进,开展经常性座谈研讨,切实突出重点与特色,将《上虞文史·百村赋》打造成传承历史的精品工程。

为积极推进这一大型系列报道,区政协和区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组织,邀请众多文史专家共同研讨。会上,区政协特邀文史员代表纷纷就如何做好编撰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 冯洁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