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健全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为打造“青春之城”集聚更多人才
发布日期:2023-03-16字体:[ ]

民盟上虞区基层委  许彩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对青年工作提出了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要求。当前,上虞正在全力推进创新型“青春之城”建设,要着眼引育管用留各环节,构建涉及引进、培养、发展、生活、安居、入学、就医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营造风景独好的创新创业人才生态。

一、青年人才队伍及人才生态现状

上虞地处杭甬“双城记”金扁担的几何中心,拥有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优质的产业集聚平台,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才强区、创新强区首位战略的实施,青年人才聚集形势整体向好。

(一)青创品牌不断打响。全国首届千名博士暨青年人才马拉松赛、首届中国·绍兴“万亩千亿”新产业人才全球创业大赛等高端赛会活动先后在上虞举办,“青科创”辨识度不断增强,成功列入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试点,人才竞争力指数达84.1,居全市第一。

(二)青年人才加速集聚。大力开展“引智强企”活动,积极开展好招才引智“春秋专列”,深入实施“虞见一夏”“虞见未来”大学生暑期见习实习等系列引才活动,更大规模引进以大学生、研究生、留学生为主的青年人才队伍。2018年以来累计新增青年大学生57243人,年均增长率8.5%以上。

(三)承载空间持续拓展。目前,已引进大学研究院12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43家、博士后工作站31家,拥有高层次人才创业壹号和贰号分园、科创中心、国科控股新材料创新基地等一批人才创业平台物理空间,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以上。

二、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现实困境及表现

当前,上虞青年人才正加速集聚,同时也面临人才稳定性较差、流失率偏高等现实问题。2018年以来,停缴、断缴社保的大学生14307人,占新增人数的25%。从实际情况看,重要因素是对人才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不足,导致人才在某个发展阶段出现流失。

(一)政策有周期,存在享受后流失问题。目前,上虞房票补贴、安家补贴等人才政策已覆盖各层次人才,但此类补贴均存在3-5年不等的补助时限,一旦补助结束,容易出现整体收入下降,导致人才获得感降低,出现流失现象。

(二)安家高门槛,存在观望中流失问题。目前上虞总体房价较高,即使在享受房票补贴后,依然存在部分大学生买不起中意住房的情况,变相提高了安家落户门槛。自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发放房票3377张,其中仍有46.3%持有房票的人才在观望等待,存在流失风险,或已经流失。

(三)薪酬没优势,存在对比中流失问题。当前,上虞主导产业中设备制造等传统企业生产和工作环境与年轻人期望存在差距,用工薪酬吸引力优势不足,以2021年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例,上虞为人均63983元,低于全省人均的69228元。

(四)配套不够全,存在选择中流失问题。全区适合青年人才休闲娱乐生活和公共服务保障过度集中在主城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资源不足、层次不够也直接影响青年人才,特别是青年高层次高学历人才的去留。

三、健全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

(一)重塑人才工作体系。注重以高素质人才工作者队伍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系统观念选优配强人才工作者队伍,推动人社、科技、经信等职能部门加强专职人员力量配备,教育、卫健等部门切实履行招引集聚各自领域人才和为人才提供优质教育、卫生等配套服务的“双重职责”。加强乡镇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引导镇街属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归入一口、同频共振。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水平猎头公司和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分支机构、专业引才机构,支持引导企业设立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让企业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招引人才成为常态。

(二)完善人才政策支撑。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注重扩大政策群体和周期覆盖面,完善从见习实习、毕业求职、入职进修、技能提升、人才评选等人才成长各环节的政策覆盖,无缝衔接人才成长各阶段。以青年人才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改革,深化各领域“一件事”集成改革,以“整体”思维整合党政机关各项职能,推广应用“人才码”,推动更多人才政策无感智兑。

(三)拓展人才聚集路径。深化与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全方位合作,定期组织C9高校、“双一流”大学等虞籍大学生来虞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宣传上虞人才政策。鼓励支持在虞大学扩大办学招生规模,依托上虞现有大学研究院吸引更多优质团队、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入驻。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更好地激发企业引才用才的主动性。

(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科创之江百人会、“万亩千亿”新产业人才全球创业大赛、千名博士和青年人才马拉松等高端青年赛会为牵引,全力打造青年科创赛会新地标、青年科创链接新平台、青年科创支持新体系。健全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金融生态,建立和推动“青创贷”“人才保”等金融产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选树青年人才典型,加强对优秀青年人才代表的表彰,探索创业导师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鼓励创新、关爱青年人才的社会氛围和舆论导向。

(五)健全生活配套保障。着眼衣、食、住、行、学、医等要素,提供符合青年人才现代品味的生活配套和个性化服务。实施青年安居工程,加大力度建设、筹集和供应公共租赁住房,多渠道解决青年住房突出问题。深化教育提质,高规格新建学校、高标准创建名特学校、高水平发展名校,在学有余额的基础上保障不同类别人才子女享受优质教育。优化医疗服务,加快推进邵逸夫医院绍兴院区等优质医疗机构的引进建设,聚焦青年群体“幼有善育”需求,优化婚育、托育服务。拓展青年休闲体育空间,举办系列文创活动,持续打造曹娥江马拉松、曹娥江龙舟赛、覆卮山攀浪节等特色品牌赛事,培育青年社会组织,打造“青春群落”,以兴趣爱好链接青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