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以“青春之城”的胸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上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2-08字体:[ ]

工商联界别  李德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为我们进一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工作方向。

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为应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持续回稳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好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有力推动了上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全社会重视民营经济的强烈共识尚未真正形成,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指数有待激励提振,政策措施的集成度、精准度、受众面还不够,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要素环境还有更多的提升空间等等。2023年是上虞建设“青春之城”、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上虞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开局之年,区委区政府已将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要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不断解放生产力,提升青春之城的综合竞争力和美誉度,使之成为成为上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

    工商联界别通过下企业走访座谈、界别活动以及各地商会在招商引智工作中的问题收集,在对有关政策、措施和市场环境进行充分调研和全省“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的结果分析(上虞)的基础上,对我区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积极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政策、新措施

   (一)及时抓好政策调整完善要根据我区新的发展阶段的特点、工业强区的战略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更新或新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政策,促进投资、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留商发展环境和更优的人才引进政策与实施细则,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数字革新、绿色转型、并购重组、减负降本、政务快捷、诉求反馈、融资多元化和纾困帮扶等诸问题要深入研究,系统集成,统筹协调,在条件成立时可考虑由专门的机构专事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提振投资的信心和留商持续发展的动力,做到招商引资和留商发展双翼齐飞。

   (二)注重打造良好人才环境要对各类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二代、新生代企业家加大再教育和培训力度,促进虞商、新虞商的“芝麻式”传承。要真正落实好青蓝工程和高层次的人才引进和支持政策,帮助好、解决好投资商和各类企业的高层次人才的职称评定、组织归属、医疗、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问题,进一步重视打造营造人才的创业创新生态和氛围,持续释放人才的创新动能和活力,大力度深化校企和产学研的融合与合作,为民营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从而最大限度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今在上虞,遇见未来”成为一个个真实的、动人

的青春之城的最美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二、着力推进市场、法治等诸要素环境建设

(一)积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要不断优化营造公平有序、竞争包容的市场环境,坚持并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促进法不禁止即可为的市场公平准入,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要支持国企与民企的平等合作,允许资本的双向流动,促进国企的市场化、激发民企的活力和创造力。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和执法行为、方式,避免多头重复检查,适时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重点,确保一切创造财富的要素资源和源泉活力迸发。

(二)切实加强法治环境建设法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也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着力解决法治环境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抓紧抓实虞商共享法庭,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等创新举措,不见成效不甩手,让各类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在规范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要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和破坏企业经营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保驾护航,让法治成为企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核心竞争力和上虞营商环境的新品牌。

三、全力打造亲商安商和政企服务直通车新高地

    (一)注重营造亲商安商氛围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适时提炼新时代“虞商精神”,引导全社会尊重、理解和依靠企业家,激发企业家敢为善为、积极有为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并形成有利于非公经济和外来融合发展的人文环境,让更多的企业家、资本和人才向往上虞,扎根上虞,热爱上虞,献身上虞,使上虞成为创新创业的最佳选择,从而反作用于企业和企业家主动地、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助力美丽上虞的青春之梦和高质量发展。

   (二)打造更优政企服务高地要在已有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政企服务直通车”活动中享受直通车红利;要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具有上虞辨识度的直通车创新举措,要围绕“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优化提升政务环境,从优化顶层设计入手,特别是一些高频度的共性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或涉较长时间跨度问题,对一些牵头部门或单个部门无法解决或需要进一步跟踪协调处理的难题,建立“一揽子解决”或专班运作的工作机制;要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在政务审批、资源配置、项目推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政务支持和服务,简化办事流程,真正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唱响上虞“政企服务直通车”好声音。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