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记区政协委员、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 孟海明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惟匠心以致远
发布日期:2023-01-03字体:[ ]

  从教33年,一线任教13年,任语文教研员20年,从初出茅庐的教坛新人到桃李满门的学科教研专家,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孟海明始终坚守教育理想,不断探索课程实施的新路径,力求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科青年教师。

  “心中有学生,才能教好一门课。”孟海明对于教育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觉得老师首先要把自己当学生,在教学内容上先过一遍,才能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难点与兴趣点,在教学推进中适时地为学生打开思路,在恰当的时候抛砖引玉,学生对内容的理解才能更加顺理成章、水到渠成,自主学习的思维才能逐渐形成。孟海明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其找原因,找支点、鼓信心、定目标,坚持正面引导,增强其进步的信心。他极少疾言厉色对待学生,也不会差别化对待学生,所以学生们对他总感觉亲切无距离,既把他当老师,又把他当兄长朋友,由衷地尊敬他。

  对于自己为何走上教育道路,孟海明幽默地表示“很偶然,看菜吃饭”,考什么分报什么学校。进入师专学习后,他越来越发现自己的书画、摄影等兴趣特长,能为学生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现在还能看到很多学生的字体有我的影子。”孟老师得意地说。当年相机是很稀有的装备,在学生运动会、文艺演出时,他都会拿相机为学生拍照片,给他们留下学生时代珍贵的记忆,学生们对此记忆犹新。

  如今,孟海明已是一位有二十年岗位经历的老教研员,现在的他把自己的热情倾注在对一茬又一茬学科青年教师的培养上。“新教师是学校的新鲜血液,是未来上虞教育的主力军。作为教研员,培养好德才兼备的青年教师是我责无旁贷的责任。”孟海明说。

  孟海明觉得,语文教师的教学,可以让学生“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但这需要老师循循善诱。因此,他始终紧跟时代,加强学习,坚持教研紧密结合,做思考型学者型的教师。接下来,他将一如既往地深入教师课堂,搭建年轻教师成长平台,做好教师专业成长的贴心人。

(见习记者 蔚香)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