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记区政协委员、上虞新和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金倬
实干创新 变“工”为“匠”
发布日期:2023-01-03字体:[ ]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的新和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当询问总经理邱金倬在哪间办公室时,现场工作人员手往车间方向一指:“他现在八成在生产线上呢。”

  和蔼利落,笑容温暖,这是邱金倬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虽然每天都是满满的日程安排,但一有碎片时间,他就会拿起放在办公桌旁的红色安全帽,下车间进一线,进班组摸实情。他说:“一天不去生产线上看看,心里就不踏实,这是几十年养成的老习惯了。”

  1999年从湖南工业大学毕业后,邱金倬就进入新和成工作,如今二十余载过去,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企业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从产业技术人员到生产副总再到总经理,他却总爱形容自己是个“大管家”:“不管是新产品的研究分析还是流水线上的铜片铆钉,我始终认为事无巨细是态度,事必躬亲是温度,既要尽心竭力为企业的创收服务,也要关心员工尤其是产业工人的发展。”

  “创新、人和、竞成”是新和成的核心价值观,也是邱金倬的工作准则。他秉承公司“改善生活品质、造福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引领团队把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大众需要的大局中,不断聚焦全球前沿科技重点攻关,在技术创新、减污降碳等方面不断突破。他坚持“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思路,追求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积极推行无废工厂建设,在2020年率先建成投用固废精细化系统,实现固废管理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并助力新和成于2021年9月份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无废工厂”。

  “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十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DOE推进先进企业”“市场监管总局计量标杆示范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特等奖”“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在荣誉墙上,一个个奖牌是上虞新和成创新升级最有说服力的见证,也是邱金倬不断付出的回报。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为上虞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理所应当,义不容辞。”邱金倬表示。当得知区委区政府把锻造集群智造作为上虞区五张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之一,他聚焦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发展,就如何打造智慧高效园区,提出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循环化和资源化的建议,为园区的提档升级和相关部门的统筹规划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从生产一线而来,邱金倬始终争做产业工人的“知心人”和“代言人”。他还十分关注化工产业工人的培养,根据多年来对产业工人生存发展现状的调研和思考。“职业技能院校是输出产业人才的主要来源,我认为亟须在上虞引进筹建化工相关职业院校。”下一步,他将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完善职业技工学院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改善化工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匮乏的现状。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对于邱金倬来说,以本职工作为基础,继续坚守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扎根生产一线,积极走访调研,在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上虞化工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贡献力量,是自己作为一名化工人和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见习记者 倪参丹)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