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综合新闻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立提案205件
发布日期:2023-01-10字体:[ ]

截至1月8日下午2时,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210件,经严格审查,205件被立为提案,另有3件作为意见建议处理,2件转为社情民意处理。

这些提案中,围绕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19件,占立案总数的9.27%,主要建议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化改造及与村民委员会职能分离;整合干部线上学习资源,提升学习效果;做好“党建+产业链”结合文章赋能高质量发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纵深推进联合调解大格局等。围绕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70件,占立案总数的34.14%,主要建议有立足经济新环境、发展新机遇,深化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提升区域竞争新优势;深入推进“机械强农”全面助力上虞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青和力”指数,为“青春之城”建设汇聚人才“强磁场”等。围绕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9件,占立案总数的9.27%,主要建议有完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擦亮竺可桢金名片;坚持错位发展,推进影旅融合;打造女儿红文旅“上虞地标”;上虞城市IP数字虚拟人系统应用打造“元宇宙”生态;乡村古建筑保护和利用;进一步提升和推介“晋生星片场”等。围绕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90件,占立案总数的43.91%,主要建议有注重青少年“逆商”培养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外卖骑手管理;分流提速纯配药类人员;增强老年教育供给力;推进托幼一体化民生工程,助力“三孩生育”政策;关注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等。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7件,占立案总数的3.41%,主要建议有有序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居民生活垃圾综合利用,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发展新能源及循环产业;充分利用低碳能源等。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两个先行”“五个率先”,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入开展项目攻坚提速年、科创赋能提质年、全域党建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全面建设“青春之城”,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上虞高质量发展之路等要求,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总体上看,本次会议提案委员积极性高、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对策有力,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提案涵盖了我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绝大部分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闭幕后,区政协将再次对提案进行立案审查,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协商确定承办单位;会同区政府对全部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对未立案意见建议作为委员来信或其他方式转交有关部门单位处理。

(朱晓兰)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