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建设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上虞标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9-13字体:[ ]

民建绍兴市上虞区支部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切实做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是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政策导向,是共同富裕路上“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民生问题,也是我区锻造品质共享金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0.35万人,占总人口的28.38%,在院休养老人1105人,失能、失智老人368人,占比达33.3%。随着我区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老人的照料、护理和医疗救治等问题日益突出,而目前我区大部分养老机构又难以提供专业化的医护服务,虽然医养结合作为新型的养老模式,在我区已推行多年,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区共有注册的医养结合机构4家,分别为上虞百信医院、上虞区百官街道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上虞区社会福利中心、上虞健乐海阳护理院,分为养内设医(上虞区社会福利中心、上虞区百官街道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医内设养(上虞百信医院)、医养一体(上虞健乐海阳护理院)三种模式,其中公办2家(上虞区社会福利中心、上虞区百官街道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民营2家(上虞百信医院、上虞健乐海阳护理院),共有入住老人438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60%。

    二、存在问题

(一)运行机制不清。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由民政部门审批和管理,但内设医疗卫生机构归卫生健康部门认定和管理,医保审批报销由医保部门管理,护工培训又有人社部门管理,第三方服务公司参与养老服务,相当于民政、卫健、医保、人社等部门都要介入到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中。这种多头管理、分而治之的局面使得各部门对各项扶持政策的认识、调整和落实难以做到协调一致和横向整合。目前的格局造成医疗和养老资源相互阻隔,难以做到互惠互利、优势互补,老人的医养问题得不到有效保障,优惠政策基本上难以落实到位。

(二)护理能力不强。目前,我区医养结合型养老院数量偏少,大部分养老机构只对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基本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服务,缺乏基本的医疗服务和专业的康复服务,无法为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和心理干预等专业医疗保健服务,致使很多需要医疗护理的老人无法住进养老院。同时,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现状,难以拓展延伸到满足社区内失能、半失能需要重点照顾、主动关怀、日常护理、紧急急救的老人。

(三)人员素质不高。医养结合机构的护理人员比一般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专业性要求更高,特别是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更需要一定的专业性和特殊性。从实际调研情况看,目前我区入住老人与护理人员配比仅为9:1。护理队伍以没有固定职业的中老年妇女居多,普遍存在“三低一高”现象,即职业认同度低、文化水平低(小学、初中为主)、收入待遇低(平均月工资3000-4000元)、劳动强度高,且年龄普遍较大(平均年龄60岁),大部分没有取得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人员流失率高,高素质人才难以引进和留住。

(四)保障手段不足。目前,我区老年人长期照护体系不健全,难以为失能老年人康复提供有效资金保障。养老医护服务缺少资金兜底,信息化水平较低,现代化服务装备普遍欠缺,管理和服务效率低下,无法满足老人对专业化护理的需求。同时,老年人医疗风险大,入住养老院的老人基本都患有慢性病,有的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常常出现并发症,稍有处置不当就易发生医疗纠纷,造成医闹事件,影响养老院经营。

三、有关建议 

  (一)建立医养结合工作推进机制。建议区政府尽快出台推进我区医养结合工作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共同建立医养结合工作协调机制。将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建设纳入区域老龄发展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根据老年人口尤其是对老年人群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和医疗卫生资源分布状况等要素,对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进行规划布局与设置,合理调整其规模、数量和功能定位,提高老年人群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实施卫健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等扶持政策,建立统一完善的养老和医疗服务标准,规范医疗护理行为,保障老人的养老和医疗需求。建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准入、退出机制,规范市场行为,加强监管力度,使医养结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医养结合人员队伍建设。编制照护行业人员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引进省市内具有中专以上护理资质人员,加快培养中高层次的照护专业人员。加强医养服务机构人员培育,积极探索照护人员教育成长模式,逐步建立起医养机构照护人员上岗许可、资格认证、职称评定体系,并通过多种渠道,提升照护队伍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探索建立多领域的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人员联动机制,养老机构内的医疗机构重点培养和引进医生、护士、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社会工作者等具有执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鼓励各专业的医师到养老机构内的医疗机构中开展多点执业。

(三)完善医养结合支撑体系建设。加快促推医疗机构参与养老服务,可选择有条件的区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办养老机构或养老床位,并给予政策倾斜,促进医疗服务嵌入养老产业。探索建立对医养结合机构的财政补贴制度,如:建立专项发展基金,税收方面采取优惠政策,积极鼓励支持更多的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发展,并在建设用地用房经费、床位资助、医保定点等方面与公立机构相同政策。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由医保牵头,卫健、民政等部门积极参与,推动养老和医疗护理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联动发展。整合人社、卫健、民政等领域关于老年人身体状况的指标,制定符合上虞实际的一整套老年照护需求评估参数和照护等级标准,明确医养结合执行政策。

(四)探索医养结合智能管理模式。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汇集全区人口信息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信息,以及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定点医院和药店的相关信息,推进医养结合信息平台数据标准化和信息共享,最终建立统一的数据交换共享指标体系。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向居家养老延伸,开设“虚拟养老院”,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在老年照护评估的基础上自动生成老人所需服务项目,经确认后,养老服务中心指派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让老年人通过一个电话或网络指令,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关爱等各种养老服务。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