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三重压力”下对上虞工业稳增长育动能立长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8-16字体:[ ]

周益华 委员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因此有关专家认为,今年我国GDP增速预计从去年的8.1%转入到5.1%-5.5%的区间。

上虞的经济发展也会受到“三重压力”的巨大影响。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在稳增长”“育动能“立长远”上下功夫,是上虞在当前及“十四五”期间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工业是上虞经济发展的主力,产值占比约49%,较高的工业比重使得上虞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如今,上虞是浙江省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533亿到2020年突破千亿大关,综合实力2021年跃居全国百强区第35位。但我们也要看到上虞工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传统产业偏多,科技含量不够高,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还不够多;加工制造业劳动力紧缺,生产成本上升,“机器换人”的资金和技术升级压力大;产业链较短,企业散而多,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以医药化工和轻工纺织为代表的产业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下能耗和成本压力巨大对比等。

这对应对三重压力带来不少困难。

为了化解三重压力,立足长远,实现上虞工业经济的稳增长和育动能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优势产业

    染织、风机、高端制造和新材料等产业是上虞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产业。要立足上虞已有的比较优势,坚定不移地坚持“工业立区”的战略定位,按照“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下功夫。通过数字化,使产品的需求与供给更加精准和可预测、可追溯;通过智能化,如“黑灯工厂”的探索,减少劳动用工,降低差错率,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

    要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的要求,在工业园区及周边地区布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确保全产业链安全可控。要对工业总产值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制造业企业且同比增长速度较快的给予产值增加奖励,要在产业链中深入挖潜并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其进入多元化的资本市场。

要着力于技术革新和品牌打造,要引导工业企业注重产学研结合,与国家相关研究机构、实验室和高校密切合作,推动共建同向发力,及时将科研成果产业化。要做好、做优、做精、做强,力争打造一批“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二、积极融入长三角,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十八大”以来,中央着眼东西南北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了

五大经济带。其中,长三角经济带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城镇化基础最好、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最足的地区,2021年GDP达27.6万亿,位居几大经济带之首。近年来,围绕科技创新、聚焦“卡脖子”技术、新能源产业发展等,长三角经济带正在孕育新的产业发展动能。

    从政府战略层面,上虞要立足自身工业基础,充分利用交通地理优势,抢抓新兴产业的布局发展机遇,积极融入“杭绍甬一体化”,着力开展“融杭联甬接沪”行动。正如上虞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未来将着力发展新材料、氢能、芯片等产业的多个细分产业链环节争取融入长三角经济带的新兴产业的供应链体系。

    从企业发展层面,要推动龙头型企业加大开放力度,扩大产业布局,支持卧龙、龙盛、晶盛机电、阳光等龙头型上市公司以高端技术、高端品牌和高端人才为重点,有序开展行业并购,实现高端要素资源长三角乃至全国全世界范围的共享和流动,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双向融合。

    三、高度重视生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上虞是一个工业化的创新之区,又是一个绿水青山的品质之城。要落实中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精神,重视环保产业的发展,对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中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再用之于城市建设与发展,这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涵。未来上虞的工业化道路要围绕“绿色安全、循环高效”的目标,走生态、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要下大气力加快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坚决淘汰高耗低效落后生产力,尤其是化工行业,要深入推进改造升级2.0行动,加快绿色转型,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推进工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企业范围、专业园区范围和区域范围实现不同层次的循环经济,打造全国化工园区改造升级的示范标杆基地

四、注重精准招商,推进各类资本并进

政府要在继续提升和优化营商留商环境的前提下,果断实施全域统筹、机制保障、精准招商攻坚行动,尽快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招商引智办事机构或派驻工作人员,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以及研究机构等。要鼓励广大乡贤、虞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家乡找资源、找人才、找资金,争取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上虞。

要更加突出政策和资本的导向性,加大产业引导资金的支持力度。在加强国有资本价值管理的同时,合理规划引导基金的产业和项目取向,真正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企业间要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同创共赢。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要随着产业发展的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同心同向,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合力推动真正符合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鼓励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在产业链的合作,促进各类资源禀赋优势融合集成,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在优化产业结构中的引领作用,从而切实培育出高质量的增量,共同聚力上虞的发展。

五、着眼制造业发展,落实各类人才政策

要在目前已有的招智引才政策措施下,进一步加强政策性投入,大力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并通过柔性引才、异地专家库等方式,为相关企业引入战略科学家和领军型人才团队,促进技术改造升级。要注重技能型生产工人的培养,落实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龙头企业与学校合作建设技工学校,壮大以e游小镇、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建筑产业、绿色化工行业,打造“全国性校地人才转化中心”。对于流动人口的基础劳动力群体,要加强社会福利保障,妥善解决好外地人的住房、就医、孩子上学等问题,补充本地劳动力的不足。同时,要强化激励政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培育发挥虞商企业家的家乡情怀、战略思维和创新精神。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