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提升医药产业链竞争力 助力锻造集群制造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2-06-07字体:[ ]

经济界

 

前不久召开的区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强化产业兴区锻造集群智造金名片”的未来五年首要任务。这在经济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一种“发展导向就是企业追求、发展方略就是企业使命、发展任务就是企业责任”的共识正在形成。作为来自经济界的政协委员,我十分荣幸又义不容辞通过大会发言这个平台把企业“聚精会神兴产业、和衷共济促发展”的心声传播出来。今天,我着重就“提升医药产业链竞争力、助力锻造集群智造金名片”发个言,期待着积极释放经济界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的协商效应。

一、认清差距,准确把握我区医药产业链的发展方位

现代医药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创新最活跃、发展最迅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产业生产能力、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20年,总产值达到3.87万亿元,比1978年增长近410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现代医药产业也是我区传统优势产业,列入绍兴市双十双百集群制造培育计划。2020年,全区集聚规上医药企业29家,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7.1亿元;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10.6亿元;实现利税30.3亿元,同比增长40%,各项经济指标增幅位于各行业前列。2020年,基于产业规划的《上虞区现代医药产业链精准招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招商领域和发展方向。可以说,我区医药产业走上了“规模扩张、集群布局、提质增效”的发展轨道。但我们也感到产业群链发展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链主型企业较为稀缺。虽然区内已培育出新和成、国邦药业等原料药龙头骨干企业,但数量、规模仍然不足,产值超50亿元企业存在空白,尚无全国医药百强企业,产业显示度、集中度严重不足。这是影响产业链发展的关键因素。

二是产业结构不够完善。区内的医药产业还是以传统仿制药原料药生产为主,“原料药+”程度不深,创新药企业较为缺乏,“IVD”(体外诊断)、“CXO”(医药外包服务)刚刚起步,自主品牌不够突出,产业配套度不足,产业联动度不强。

三是智能制造水平不高。运用信息化管理的理念和管理水平相对较低,智能制造发展基础薄弱,普遍处于机械化或半自动化阶段,数字化程度大部分还只局限于单个设备或者设备组,缺乏跨设备、跨流程步骤的统一管理。这也是我区医药产业提升的突破方向。

四是创新能力尚需提升。医药产业对创新型人才、先进技术和设备等的依赖程度较高。但我区医药产业企业在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投入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方法方面开发能力不足,创新投入相对偏低、专业人才相对匮乏,区内真正有创新基因的企业数量较少。

二、多措并举,大力提升我区医药产业链的发展水平

上述问题虽是成长中的烦恼,但如不及时解决,就会削弱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就会阻碍医药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就会影响产业兴区的历史性进程。为此,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一)突出产业链特色,优化产业链结构,提升产业链竞争能力。医药产业对专业化能力的要求非常高,现阶段我区医药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不在于全而在于形成自己的优势领域。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可以把生命科学高等教育与研究、生物医药技术公共实验条件、龙头企业、投资与中介服务等要素的集中程度为判断依据,形成具有地方特色优势的产业布局。二是形成集聚效应。抓住医药产业“2+2”产业链中关键环节,加速招引形成“链主”型企业群体,再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企业生态体系。三是促进融合发展。形成技术研发、高端制造、质量检测和应用示范的医药制造装备全产业链,推动高端医药制造与服务一体化发展。

(二)打好数字化基础,布局网络化应用,加快智能化制造进度。制药工业作为我国智能化水平重点提升十大领域之一。我区医药产业数字化进程稍快一些,就有可能在国内制药行业脱颖而出。可以按照“循序渐进、步步为营”的思路分阶段实现医药产业的智能化。第一阶段,数字化制造。建立重要工艺单元的数据化基础,将数字化进一步扩大到全流程,建立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第二阶段,数字化网络化制造。建立比较完整的数字化智能业务模块,并深入推进工业生产数据的挖掘、分析、建模及应用,进一步促进智能化水平的提高。第三阶段,新一代智能制造。建成智能工厂,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信息整合及平台建设,形成整体的智能制造网络与商业系统

(三)汇聚高质量人才,完善创新性体系,增强产业创新驱动力。创新是医药产业链的竞争制高点。建议区政府重点支持企业开展原创性、突破性、攻关性创新工作。一是激发创新精神。支持医药企业构建高水准的研发平台,引进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引入新兴创新企业,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二是优化公共服务。加强制药工艺研发、临床前研究、医药制造设备技术创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产业共性支撑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医药产业投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各类企业和机构在我区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专业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切实完善全产业链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三是改进中试审批。支持中试车间项目的规划审批,改变相对保守的审批方式,促进医药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创新优势的发挥。

(四)夯实产业链基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内企业快速成长。重在建立四大机制。一是精准化人才服务机制。医药企业的扩张和发展不仅需要高层次人才,也需要大量的基层从业人员。可以集中打造企业发展所需人才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和保障。二是针对性金融支撑机制。通过政府、国有投资公司以及资本市场联动建立相应医药产业发展基金,同时支持区内龙头企业联合优质创投机构组建专业领域天使或风投基金,引导和鼓励各类投资基金加大对生物医药项目的投资,加强对种子期、成长期项目的支持力度。三是参与式政策供给机制。在制定医药产业涉企政策、规划之前,召开听证会或座谈会听取行业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精准支持医药产业项目和研发项目的政策需求特别是用地需求。四是集成型企业帮扶机制。强化发改、经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协同,针对项目审批、临床试验、各类证书审批等医药产业特性需求开展“服务企业360度”活动,实现服务精准到位。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