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记区政协委员、小越街道团工委书记 陈星雨
让更多青春力量汇聚绽放
发布日期:2022-11-07字体:[ ]

最近,陈星雨在尝试客串一个新的角色——为一群90后小伙伴们当一回集体“红娘”。连日来,她一边忙着和企业、村社、学校梳理意向青年男女,安排场地策划活动,一边转头向街道的总工会、妇联对接借力,就怕有所疏漏。

  这也是陈星雨在去年11月“履新”小越街道团工委书记,联合8家单位组建“越是青春”团建联盟以来,依“刚需”计划的一项活动。“企业里尤其积极,已经提了好几次了。”她说,这当中最迫切的要数联盟中的泰富无缝钢管公司。因为行业原因,员工男多女少,且外来青年多,生活圈子小,让不少人面临婚恋难题。而这其实也代表着小越这个工贸街道上不少企业的共同心愿——员工就地成了家,心就稳了一大半。

  出生于1994年的陈星雨,自毕业后,一直在乡镇街道工作,前后已有6年时间。如今加之团工委书记的“职业敏感”,让她越来越感觉到,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路上,需要有更多青年扎根基层、逐梦田野。至于如何让更多青年在这里“显身”聚力,发光发热,需要她扛起这个责任。

  经过摸排,陈星雨发现,在街道,作为青年大本营的团组织倒不少,村子、企业、学校、银行、派出所等皆有,但往往“各自为阵”,缺少关联度活跃度影响力,同时又存在企事业单位人多,村子里人少的不平衡现状。所以,打破“隔阂”、整合力量是关键。在陈星雨的牵头张罗下,首批8家单位形成团建联盟,实行两家同类单位“双主席”季度轮值制,激发大家群策群力,形成跨地域跨领域团建联动。

  作为乡村代表的新宅村和倪梁村首先联合“轮值”。走“美人弄”情报站,重温当年激情澎湃红色岁月;看联排洋房农民公寓,感受如今新变化新气象;玩剪纸学书法,体悟民间鲜活文化底子……随着活动的开展,陈星雨听到最多的感慨是:村子里原来有这么多好的美的新的东西。而当“家燕归巢”暑期实践大学生在阿克希龙公司看到各大知名品牌的口红管时,更是直呼“震撼”:家乡居然有这么牛的企业。

  面对这些不约而同的惊喜反应,陈星雨更深受触动:从小我们习惯向外看,向往远方,向往城市,却往往忽视了对脚下这片土地的了解和认同。而要让基层,乡村成为有吸引力的地方,首先就要走近它、了解它。期间,陈星雨也欣喜地看到,大学生们纷纷向企业抛问题,要电话,表达了毕业回乡就业的打算和困惑。

  另外,联盟青年们也同样活跃在外来员工子女夏令营的培训中,文明城市创建的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维护中,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点的扫码服务中,陪村中老人包粽子上门慰问中……“只要有需要,大家往往一呼即应、有商有量,特别给力。”陈星雨常常被这满满的青春活力包围着、感染着,接下来将不断扩充联盟成员,覆盖更多领域,联动更多青年。

  除了团工委工作,陈星雨也负责街道的宣传、统战工作,她充分利用工作上的优势资源,将三块工作有机结合,如在统战工作中开展深入摸排,加强与青年企业家、新农人等群体的联系,并通过对街道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多维度宣传,吸引人才回归。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一切也为陈星雨的提案撰写提供了新的思考和思路,尤其是面对全区上下正在力推的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工作。她认为,仅从吸引青年人才入虞返乡、留人留心的角度切入,应该更多倾听青年人的诉求需求,打通包括地方经济文化宣传推介、青年学生在校联系联络、创新创业指导投入、青年社群生活圈构建完善等在内的系列路径,让更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青年人,乐于走近上虞了解上虞认同上虞喜欢上虞,进而在上虞乐业安居,施展才能,使青春之花既绽放城市街巷,也深入乡村山野。

(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