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奋力打造行业自主品牌
——访区政协委员、浙江奥龙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春光
发布日期:2022-01-19字体:[ ]

  创立于1976年的浙江奥龙电源有限公司是我国首批蓄电池生产企业,历经40余年的风雨发展,“奥龙”凭借着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两大动力,牢牢掌握了国内摩托车蓄电池高端市场,2020年成功跻身本田摩托和铃木摩托的全球采购体系,迈出了自主品牌“走出去”的战略第一步。

  “85后”企业掌门人董春光自接手公司以来,迅速适应了全新的工作环境,稳扎稳打地学习企业管理。从每一次洽谈的成功,到每一个项目的上线,他一点一滴地积累、沉淀,用最短的时间成长为合格的企业管理人。

  在董春光的带领下,奥龙电源赶上了普通铅酸电池向免维护电池更新迭代的风口。“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些年,公司研发团队也一直在做免维护电池这个项目。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实现电池产品的高质量转型升级。”董春光表示,如今,公司生产的摩托车免维护电池几乎已经占据了两家原先日本在华投资企业在高端摩托车电池市场的份额,行业销量更是位列全国第一。

  身为区政协委员,董春光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区“两会”上,他将提出“增强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力度”的提案。他说,浙江是中小企业的聚焦地,在过去的数十年里,民营经济给予区域经济腾飞极大的支撑,如今,经过大浪淘沙,中小企业多少面临各种“内在”“外在”的问题,也期待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尤其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能够得到更大的扶持力度和政策倾斜。在董春光看来,有些政策需求看似不大,但对于中小企业却有及时雨般的作用。

  品质是一个企业的生命,董春光与他的奥龙始终坚持高质量理念,“我们不打价格战,要比就拼质量,中国制造必须以质取胜,再来比成本优势,高端化的产品才更具核心竞争力。”年轻的董春光对于质量管控的要求近乎严苛。

  近年来,奥龙电源还与清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合作研究,专业技术领跑国内摩托车电池行业。同时,董春光又把目光聚焦到了国外的摩托车电池市场。2017年,奥龙电源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与伊朗当地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厂家签订战略合作,通过专业技术输出,设备调试服务等方式建起了第一家奥龙跨国生产基地。经过三年的磨合发展,这种可复制的模式也为企业今后筹建更多的跨国工厂树立了成功样板,为公司下一步推动全球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021年1月8日《上虞日报》记者 叶圣一)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