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虞南地区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21-09-24字体:[ ]

九三学社绍兴市上虞区基层委员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必定是一个伟大的论断,但各人、各地都看法不一、理解不一、转化不一,因其没有标准答案,也恰恰如此,给了我们更多诠释和操作的空间。从上虞实际出发,对此论断最佳的诠释和做法当属发展乡村旅游业,而且是发展以优美环境为底色的旅游业,简由有三:一是上虞的面积、地形和产业布局不适合大力发展农业;二是上虞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但可以享誉国内的并吸引游客的人文主题缺乏;三是作为休闲、放松型短期游的区位优势明显,3小时内辐射长三角26个城市,拥有1.5亿富裕人口。特别是被誉为800平方公里大景区、大花园的虞南地区,花海映绿竹,山水风光美,田园原生态,更是发展乡村旅游,开启美丽经济转化渠道的主阵地和桥头堡。

一、虞南地区乡村旅游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区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基础配套已初显规模和成效。

1.城际交通基本贯通。境内有5条呈放射状的高速公路向外辐射;拥有2条高铁及站点(绍兴东站、上虞南站2021年7月1日前建成并通车),货运铁路及运河等一应俱全;距离萧山国际机场和宁波栎社国际机场45分钟车程,杭绍甬智慧高速到杭州、宁波车程只要20分钟,嘉绍大桥到上海只要1.5小时;4号线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已贯通绍兴、宁波,将于2022年之前实现连通杭州;地铁2号线和6号线正在规划中。

2.资源整合基本到位有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曹娥江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风景名胜区(曹娥江风景名胜区),2家4A级景区(中华孝德园、杭州湾海上花田景区),6家3A级景区(陈溪风情小镇、覆卮山景区、桃花源生态旅游区、东山湖休闲旅游区、二都杨梅生态园、野藤葡萄园),2家2A级景区(凤鸣山景区、上虞国际裘皮城),56家星级采摘基地,其中四星级采摘基地13家。

3.前期探索初见成效。建成古道、绿道、游步道、骑行道等“四位一体”的绿道(游步道)漫行体系97.8公里。开通越城城区-陈溪乡、柯桥城区-中华孝德园等2条城际旅游巴士。推出浙东唐诗路·诗画曹娥江、“四季仙果之旅”休闲行、陈溪1513游学行等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发展民宿70家,其中持证44家,拥有床位2110张,其中创建省级白金宿1家、银宿2家、市级精品民宿2家、区级金宿3家、区级银宿7家,培育区级民宿经济特色村2个。创评省采摘旅游体验基地金果级6家、银果级3家。

二、虞南地区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

1.缺乏有效的信息交流系统。我区的“四季仙果”品牌已相对成熟,也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四季意味着时间覆盖面广,信息的源头广,如果缺乏有效的收集和发布,是无法产生效益的。简单来讲,别说外地游客,即便连上虞人都不能清楚地知晓,什么时候哪些水果成熟了,是什么品种,去哪个农户家采摘,去哪里购买,哪里吃午餐,很多都是打电话问来问去。

2.缺乏有趣的娱乐设施虞南的旅游多为半天或一天的近郊游,硬件的配套缺乏是部分原因,但更多的是没有使游客停留的游玩项目和场地。亲子游,带娃出行,没有亲子娱乐项目;商务游,带客户前来,没有特色娱乐项目;休闲游,带着城市的烦恼来,没有静心养神的氛围和项目。

3.缺乏有味的农旅融合。虞南的农旅融合目前来看,仍然停留在简单的采摘游,系统性的农旅融合文章仍显单薄,可以说只是农产品和旅游的结合,如何从农民、农事活动、农业发展的角度去做好农旅融合,还缺乏探索的项目。比如,当地农家菜的包装、农事活动的体验、民间手工技艺的展示等等都显得不足。

三、相关建议

1.构建一个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平台。从实际出发,如果开发一个app,但成本高、使用率低,因此,建议制作或者整合一个官方的旅游公众号,里面主要可以涵盖以下内容:一是所有虞南“四季仙果”的基地,户主的信息,具体果园的位置,种什么水果,成长的进度,什么时候采摘最合适等。二是所有农家乐的信息,地点、订餐情况、特色菜、价格等等。三是住宿的信息,有哪些酒店、民宿、订房情况、地理位置等等。四是活动的推送,各类特色活动的推送以及各店家的优惠信息。就是做一个游玩公众号,少一点新闻播报,多一点福利赠送。所有的这些信息都要有联系方式,方便游客联系,同时,必须设计评价环节,不但可以真实掌握游客趋势和喜好,同时也对下一步政府投入提供最有效参考。推广方式以线下推广为主,所有虞南游客光顾点位都宣传到位,再配上一定的点位消费优惠措施,用动动手指就能得到实惠的方式吸引游客关注,建立游客数据库。

2.大力引进一批“游玩”策划者和承租人。当下,在湖州、宁波等地已经在品牌酒店、大型游乐等方面先行一步的情况下,引进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型项目已经比较困难,因此必须转变观念,效益为先,注重轻资产、重流量的团队进入。为这些团队提供优质的场地和必要的硬件设施,场地的流转或征用以属地乡镇为主,同时搭配一些闲置场地的收购,比如粮站、学校、村办厂等等并赋予项目承包人一定的改造权限,让其根据游玩项目来改造。硬件的配套尽量套用交通项目、新农村项目、全域旅游项目等,用经营者的眼光来布局基础设施提升,短时间享受回报红利。该做法已在梁湖街道西华瑶村、丁宅乡大通农场等地取得一定成绩,大通农场一年以此吸引的团建队伍、青少年活动高达30万人次,若是能积极引进并合理整合这些自带流量的青年策划者,开发套票、套餐等产品,政府主导的旅游资源也会活起来。同时,这些策划者,对于推广自己的项目十分擅长,必然会为自己的品牌制作精美的微信推送,可以直接放到前文提到的主微信公众号上,不但丰富了内容,对两方也都是双赢的推广效果。

3.进一步深化农旅文旅融合可以说,上虞并没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三亚的海、东北的雪、西藏的高原、云南的山水我们都没有,所以我们的定位必须是悠闲的、放空的、慵懒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样的自然田园气息。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双循环模式新背景下,乡村旅游必将是内循环中扩大内需的有效组成部分,将给我们的乡村旅游业态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着眼于把美丽上虞的乡村旅游品牌转化成美丽经济优势,要以产业项目为导向,推动农村投入从基础性、普惠性向彰显特色化、个性化转型,串联起虞南山水、田园、村落、文化等各类资源,升级“四季仙果之旅”,培育星级基地,发展民宿经济,进而壮大“美丽经济”。建议将“四季仙果”品牌与产品结合起来,统一运营、出售,不但质量保障,同时也有一定的价格稳定性,减少目前这种零散售卖带来的负面影响,可以采用种植成本、技术成本由政府提供,再以协议价根据水果品质回购的形式。此外,必须发展现代农业技术和冷链物流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延伸产品的保鲜时间,拓展供货范围。同时,新农村建设和旅游业也要融合起来,尽量开展精而美的新农村建设,以旅游线路为主线,对周边的农村要加大投入,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人文特色的旅游村镇,尽量保留当地原乡文化中的建筑风貌、习俗文化、特色菜品、节庆活动等。对于新农人、农创客的扶持政策要项目合作化,鼓励其开发与旅游业融合的项目,用乡镇下的国资公司出面,风险互担、利益共享,不能简单以补助了之,将重心往项目运营转移。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