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化时代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8-24字体:[ ]

九三学社绍兴市上虞区基层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购物、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面对信息时代的生活方式,他们成了信息大潮中的落伍群体,被数字时代所边缘化。如何积极协助老年人与时俱进,融入到信息时代,适应“数字生活”,这是值得关注和重视的社会问题。 

一、老年人群体融入数字化时代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方便老年人办理各项简单业务。当前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下,诸多涉及到老年人的政府业务很多已经实现“一网通办”,老年群体不出家门就能办好事。日常的话费、水电气各类费用的缴纳,也可以通过手机实现支付,无需跑营业厅排长队,让老年人接触信息技术,适应数字领域发展,将让老年人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2.有利于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质。对老年人来说,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能在密切亲友沟通、促进社会融入、改善健康习惯、提升自理能力和主观幸福感等多方面发挥作用,有助于实现老有所乐。老年人群体加快融入数字化时代,有利于打破老人与智能生活壁垒,提升晚年生活质量。

3.有利于发展“银发经济”。 据专业机构预测,到2050年左右,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突破100万亿,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未来,老年消费者在社会中的比例会呈现逐渐增加的态势,他们参与工作的时间也将更长,拥有更多的储蓄和闲暇时间,因而他们会花钱,也愿意为价值投资,只是面对数字技术时,略显手足无措,这些都意味着“银发经济”的无限潜力。

    二、老年人群体融入数字化时代的负面情绪

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占比已经达到经济总量的1/3,网民总数更是达到惊人的9.4亿。然而,各类科技互联网应用的产品设计、操作习惯,主要迎合年轻用户群体的喜好,老人很难得到“优待”,难以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对于老年人群体来说,与“数字生活”联系最多的是手机、电脑、自动取款机、数码相机等。他们难以接受这些新技术、新产品,也被信息时代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忽略和遗忘,使他们面对“数字生活”缺乏自信心,从而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

1.排斥感。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事物,一些老年人受知识层次或习惯所限,还是保留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对于新事物充满了“不敢碰、不愿碰”的矛盾心理。有的老年人甚至抵触现代的生活方式,出现与社会严重脱节的现象,产生了被社会抛弃的感觉。心理学指出:这是一种普遍存在于老年人中的“现代科技产品应用焦虑症”。

2.陌生感和神秘感。不懂英文,不会输入法,不懂操作,学得慢忘得快,加之老年人手的动作不灵活、眼花及身体疾病等等,使老年人对“数字生活”缺乏自信,也不愿意尝试使用新的科技产品。所以,一切新事物在他们面前既陌生又神秘。

3.不安全感和畏惧感。一些老年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了解现代科技产品,但是各种各样的担心使他们不愿使用、不敢使用。比如,他们宁可排长队去柜台取钱也不愿意用银行卡、自动取款机和网上的便捷服务。他们担心“卡”被吞掉或钱因为自己的操作不当而“消失”。

三、引导老年人群体融入数字时代的建议

截至2019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2019年我区老龄化程度27.4%,“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0.95%,让智能技术发展与老龄化发展相协调,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智慧养老、康养联合体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议从四方面入手:

1.加大数字化应用的适老化建设与改造。结合工信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要求,针对老年人,在政府门户网站等领域推出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字等功能特点的模块,设计建设一键操作等简单容易的操作平台及界面。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要加大适老化设施的硬件投入,加大无感化获取服务的能力。提升身份证、市民卡等服务集成的能力,开发象智慧手环等智能终端,便利老年人医疗、出行等基本生活。

2.加大社会氛围的营造。通过小锣书、莲花落、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带来的便利性、安全性加大宣传,打消老年人使用手机交办业务的心理屏障。通过“数字服务下乡村”“数字服务进小区”等活动,组织银行职员、公职人员常态化进社区,向中老年朋友普及各类业务办理流程和手机操作方式。通过公益宣传,鼓励家庭成员,特别是子女“以青带老”,向自己的父母普及网购、支付宝等各类日常生活技能。

3.加大技术业务的指导。引导区老年大学开设信息媒介类课程,指导老年群体参与到学习中来,增强技能培训和锻炼。鼓励学员“以老带新”,帮助身边老年群体接触信息技术和科技设备,为生活带来便利。注重发挥志愿者作用,特别是医疗卫生机构挂号帮扶工作,要主动引导志愿者转变工作职能,从“我帮你办”向“我教你办”转型,鼓励老年群体自助办理,从旁协助。

4.加大老年人群的心理干预。针对老年人出现的排斥、不安、焦虑等心理,及时邀请社工深入小区和村社进行心理辅导和干预,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树立身边典型榜样等形式,让老年群体易于接受新事物、新技能。同时也要加大对帮扶对象的培训,注重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宽容和鼓励,让他们从最有趣的、最喜欢的方面入手,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有针对地了解和接触并使用数字产品,进而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快乐。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