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用外贸支点撑起伞业发展
——记区政协委员、浙江海洲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黄瑾
发布日期:2021-08-12字体:[ ]

“我很简单的,真的没什么可写呢!”见到黄瑾时,她灿烂的笑容,温软的语调,一下打破了彼此的陌生感。

年轻的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她宣称,目前,除了工作,就是带娃了;工作履历也很简单,大学毕业后,一直帮助父亲打理伞厂,主攻外贸订单。

但在攀谈中发现,这份履历的背后并不简单,步履着坚韧和创新。10年的创业奋斗,黄瑾所掌管的外贸团队,让一家伞厂的外贸销量从不足3000万元,一下跃升到6000多万元,直接撑起了伞厂的主营收入。

“从注册阿里巴巴,自己摸索着门道找客户,到组建外贸团队,与队员一起历练成长,感觉还是很有成就感。”黄瑾说,最初的时候,她觉得与客户沟通的一招一式都需要学习,于是每天泡在外贸论坛,看人家如何打招呼、回邮电、跟踪回访,自己慢慢琢磨实践。

外贸业是一扇窗。透过这一窗口,黄瑾看到了商机,获得了革新,更缔结了情谊。她说,客户对伞件有新要求,就马上着手革新;接到客户的新品订单,便积极摸索创新达成;客户来询问其他采购事宜,帮忙做好引导或直接服务。

“客户成就了我,也让我不断成长。”黄瑾举例说,有位丹麦客户,8年前来合作做共享伞,订购量才1000多把;现在他的共享伞已在北欧10多个国家推广运用,订货量急增到几万把。当然也有客户给我们提出中肯意见,认为印刷图案不够清晰、容易褪色,后来公司引进热转印设备,印刷出栩栩如生的伞面图案,色牢度通过上海、杭州等专业机构鉴定,达到欧标6级。

一款打猎伞更是给企业带来2000多万元的外贸额。“这款雨伞外观像一只只动物的立体外形,主要为吸引同伴接近,方便猎人捕获。”王瑾告诉记者,客人发来的这款新品伞样品,她与先生大费周折开发成功后,还申请了外观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

很多时候,黄瑾对待客户就像友人一般,想对方所想,急对方所急,超出了商业利益的考虑。“信誉度好的客户,他们与我们沟通伞件新品要求时,我就根据他们的要求先免费做出样品,第一时间寄出去,帮他们赢得竞标时间。”黄瑾说,这样一来,客户谈订单生意就可以用样品说话,更有主动权。

就这样,黄瑾用热情和耐心、创新和坚守,赢得了客户们的信任和好感。令她值得骄傲的是,10多年来,她没有失掉过一位老客户,相反的是一直在增加新客户,外贸销售额也是稳步上升。

企业做久了,工人老龄化是必然趋势,在伞业企业中,工人青黄不接现象更为显著。招工难一度成为伞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这一瓶颈,黄瑾遇上了,很多同行业也碰到了。关于解决方案,作为政协委员的黄瑾,在2018年“两会”期间提出关于伞件企业与我区职业技校学校合作培养伞业技术工人的建议,希望我区有关部门组织牵头,通过校企合作,解决工人老龄化现象,让伞业块状经济能得到健康有序发展。

“这一建议或许并不成熟,最终也没有达成,但我区伞业行业协会关注到这一问题,也在慢慢想对策,帮助企业解困。”黄瑾乐观地说,社情民意只有反映出来,相信总会有办法的。

作为二胎妈妈,她还关注到幼儿入学问题。“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和大量新上虞人的涌入,现在幼儿园普遍入学难。”黄瑾说,通过一番调研后,发现上虞规划建设中的幼儿园正在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她的担忧便减少了,只期盼这些幼儿园能早日建成,快速缓解‘入学难’问题。

(记者  宋彦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