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进一步实现e游小镇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7-05字体:[ ]

民建绍兴市上虞区支部

 

e游小镇位于绍兴市上虞区“一江两岸”未来城市规划的核心地段,濒临上虞母亲河曹娥江及古老的杭甬运河,规划面积2.88平方公里,核心区域1平方公里。邻近高铁站、高速道口,属上海一小时交通圈和杭州、宁波半小时交通圈,“同城化”效应明显。小镇主要培育以数字游戏、动漫影视为主体的数字经济产业。

一、发展现状

e游小镇自2016年创建以来,抢抓数字产业风口,聚焦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以数字游戏、动漫影视等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蝶变。e游小镇累计投资55.79亿元,引进各类数字经济企业739家,聚集创客8600余名,2020年完成税收超5亿元。2018、2019年荣获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并获得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称号,2019年9月成功通过省级特色小镇验收命名,成为全省通过验收命名的22个特色小镇之一。2020年10月份又成功入选省级第四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省级数字文娱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行列,影响力、竞争力持续跃升,受到越来越多创客们的关注和青睐。

二、存在问题分析

(一)金融支持力度仍需加强。一方面,e游小镇的企业大多是轻资产运行,以智力投资为主,可抵押质押物价值低,抗风险能力弱,且数字经济企业的信用评级体系、无形资产的价值评估体系尚不健全,使得他们难以依靠银行贷款等传统的融资渠道获得资金。另一方面,小镇前期成立的e游产业基金已基本投资完毕,50亿的长三角数文基金暂未正式运营,致使部分优质项目无法及时有效地获得资金支持。

(二)人才短缺现象依然存在。一是受产业性质的影响,数字经济人才多热衷于资源集中、前景更优的大城市,且周边同质的杭州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引才政策之优不亚于我区,毕业生留虞意愿不强,据理工大学科艺学院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显示,年均毕业留虞学生不足毕业生总数的3%。二是受初创企业的性质影响,其普遍存在规模小、创收能力不强的特点,而小镇企业招人成本往往比一线城市更高,加重了企业运营负担。三是人才培育的校企合作有待深化,数字经济从业人员初期存在一定的通用性,但必要操作性软件的学习在部分高校仅列为选修课程,致使毕业学生技能不能及时适应企业用工需求。

(三)政策支持力度有待提升。目前,入驻小镇企业享受的政策期限为5年,随着时间推移,地方财政贡献返还等优惠政策逐步到期。一方面,优惠政策的到期导致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加之周边地区招商产业优惠政策的冲击,使一批本身对小镇归属感较弱的企业流失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政策实施精准性有待提高,部分政策条款兑现频次较低、申报要求较高,导致企业无法享受全面的政策支持。

三、意见建议

(一)拓宽融资渠道、强化基金保障,助力企业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银行的支持力度,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和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对数字经济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增强银行服务的针对性和专业性。二是通过发展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等各种方式拓宽数字经济企业融资渠道。三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灵活运用政府引导的产业基金,探索符合数字经济产业特点的投资方式,尽可能地使优质项目在研发初期获得基金支持。

(二)发挥带动效应、优化服务环境,促进引才留才。一是打造“产业园+龙头企业”组合拳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全产业链磁石效应,实现以企引才、以链引才。二是以现代人力资源观为引领,规范企业用人行为,探索一套员工和企业健康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三是设立小镇HR服务中心,提供人才所需的各项贴心服务,不断增强人才归属感。四是在现有e游学院的基础上,引入专业的数字艺术培训运营机构,开展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实现小镇人才自我造血。

(三)打造行业标杆、完善优惠政策,推动企业扎根。一是“政府主导、内外协同”开展有影响力的行业赛事等,不断提升小镇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经常性开展同行业同产业间的交流和资源对接,组织企业组团参加各类行业活动,增强小镇企业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二是以我区数字赋能提速年为契机,出台精准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符合小镇2.0版发展的各类政策,满足企业所需所求。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