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上虞智慧交通建设若干建议
发布日期:2021-05-06字体:[ ]

民革绍兴市上虞区总支部委员会

 

交通,被形象地称之为城市的“血脉”。靠多建道路、增添“血管”已不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痼疾,还要增加“血流”的速度,即提高交通运行的效率,这就需要加快智慧化交通建设。近年来,智慧交通一直是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点之一,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在解决交通拥堵、运输安全、环境污染等方面起到了明显作用。

一、基本情况

十三五以来,上虞交通事业长足发展,智慧交通建设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人员基础、业务系统基础、数据基础、网络基础、硬件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建设了几大专项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包括路政管理系统、智慧公路平台等和政府部门的办公业务系统。

2.全区所有出租车已接入信息管理中心,可初步实现信息化管理。

3.建设了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每辆公交车均安装4路视频,可实现实时监控动态管理;

4.建设了水上指挥中心及智慧航运系统,实现了水运领域的信息化管理。

5.规划建设危化品道路运输监管救援平台,对危化品道路运输的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管。

二、存在问题

虽然上虞智慧交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采集设备有限,数据资源单一,与周边发达地区如上海、杭州、宁波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主要体现在:

1.交通信息资源的共享与整合性不足。近十几年来交通信息化发展迅速,已建立了大量实用的专项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和政府部门的办公业务系统,这些系统为行业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但是,由于受当时认知、技术水平、部门分割所限,大多数系统在建设时仅仅是为满足自身业务管理需要而解决某些局部的应用,从业务应用和数据关联上缺总体规划和设计协调,硬件平台、技术标准、数据采集手段各异,存在数据异构、重复采集、共享困难、统计口径不一等问题,造成网络背景下分散独立的“信息孤岛”,比如公路、水运等各专业领域各自建设了硬件及软件一体的智慧信息化系统,但未能从区级层面实现这些交通信息资源的统一存储、统一管理、统一发布,也无法与上级平台进行“互联互通”,这使得各个部门、单位之间形成了一条条“数字鸿沟”,大量数据得不到充分利用,无法满足综合业务管理、公众信息服务和政府决策数据支持的需要。因此,研究和建设跨部门、跨业务的集数据采集、处理、共享交换和综合利用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交通数据中心已成为当前交通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2.数据采集形式单一,数据分析、应用不够深入。当前各交通行业系统实时、动态的采集设施较少,主要还是以传统的视频监控、GPS信息为主,所采集的数据以及数据种类也比较单一。虽然采集了一定规模的数据,但对现有数据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不足,缺少在交通数据集成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评估预测、决策分析等技术对交通数据的深层次挖掘应用,缺乏数据分析在交通运输生产安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公众出行服务、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中发挥事前预测、事中管理和事后评估的辅助决策作用。

3.信息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未建立统一的信息服务标准,能提供的多为静态信息,如区内公交信息只提供线路信息,不能提供全覆盖、多渠道、可供查询的动态出行信息服务。信息服务内容不够丰富,缺乏交互信息,也缺少统一的交互平台,官方的几大微信公众号如上虞发布、上虞宣传均未提供信息交互模块和功能,与周边发达地区如杭州(建有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其一大模块“杭州通”包括了出行、就医等各类生活信息互动平台)相比差距明显。

4.信息化人才短缺严重。目前各政府部门内懂信息技术的工作人员少,区级层面也是在2019年机构改革后成立了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来统筹协调全区的电子公共数据发展管理工作,大部分政府部门均未设置专门的信息管理部门,与智慧交通建设密切相关的部门如交通运输局也仅仅内设了科技安全科配备了4名工作人员来开展相关的工作。现存的各类信息化系统维护需要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来进行,影响了维护的时效。

三、意见及建议

为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上虞区交通行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交通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结合上虞区城市大脑、上虞平台建设,分步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1.在上虞智慧交通总体定位的指导下,围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公交服务能力、交通网格化管理、提高综合运输协调能力等重点工作,建设一个全区统一的交通管理基础数据云平台。先期可以以数据交换共享接口等方式统筹现有公安交管、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港航水运等行业系统数据向云平台汇聚,随着云平台升级改造逐步将各行业系统整合为一,实现行业之间、上下级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交换。

2.建立一套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利用GIS、5G、物联网及先进的数据整合技术,整合交通、旅游、气象、突发事件等各类信息资源,打造基于上虞政务网站、手机APP、上虞发布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多媒体终端、互联网平台等多种方式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路况、突发事件、施工、沿途气象、环境、票务、站务、转乘等门到门、无缝隙、一体化的的动态业务查询服务,提高公众出行效率。

3.整合现有交通信息采集、感知设施设备,大力新建、补充各类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在各级道路上安装地磁、高清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对道路进行流量、速度、饱和度等信息的采集来计算出实时路网通行状态,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交通流分布和变化趋势。升级改造现有交通信号灯及控制系统,增加配套的智慧感控单元,对各道路路段及交叉口的交通流量进行实时检测,在设定周期范围内对交通信号的配时参数进行智能调整和优化,提高交叉口和道路的通行效率。

     4.整合利用上虞好停车APP平台,建立一套智慧交通停车诱导平台。通过上虞好停车APP平台采集全区范围内各类停车场、道路停车位静态信息及实时数据,新建和改造各类交通诱导信息屏对外发布信息,为公众出行提供实时准确的诱导线路。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