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做参与上虞法治进程的一片“绿叶”
——记区政协委员、上虞公证处主任 范文丰
发布日期:2021-02-18字体:[ ]

  8月24日,周一。一大早,范文丰回到上虞公证处的办公室,忙着开窗通风。此前半个月,作为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他刚去参加起草了一项政策意见。范文丰告诉记者,像出台征收征迁政策、人才政策、民生决策乃至重大项目的引进,区政府事先都会让法律顾问团介入论证,并由他们给出明确的建议意见。

  “这也是我们作为法律人的荣光和荣幸。”范文丰说,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是很兴奋的。央视《今日说法》节目,有个宣传语叫“点滴记录中国法治进程”,我呢,就尽力做好参与、见证我们上虞法治进程的一片“绿叶”。

  范文丰的工作履历非常简明, 36年公证工作,其中15年兼任区(市)政府法律顾问。在他这里,这份全职和兼职,互为经纬、交互参证。

  以征收征迁为例,从20世纪90年代的小舜江移民安置,到今年刚结束的曹娥街道高田头村、梁巷居委拆迁,范文丰带领着公证团队不断探索创新,为公证参与推动依法征收拆迁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范文丰记得,曾经上虞一年的拆迁安置涉及约两三百户家庭,由此引发的行政争议案件却多达二十余起,比例在10%左右。2017年前江、老曹娥等地拆迁,涉及1万多户,因家庭纠纷引发的征收行政诉讼案发率则为万分之一上下。

  在这对悬殊的数据背后,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上虞公证处尝试性迈出的关键一步,即在事前厘清协议主体是否适格的法律风险。此前,范文丰在大量翻阅此类行政争议案件后发现,绝大多数行政纠纷其实都从家庭纠纷转化而来,而其中最大的症结就是,协议签订主体的不适格与被征收房屋的权利归属风险,换句话说,与政府签约的一方,到底有无资格。

  之后,上虞首创公证参与签约过程的工作方式,即在房屋征迁改造签约之前,公证员对被征迁户的主体、房屋权属、委托关系及变动情况层层把关,确认无误后,由所有利害关系人签字盖章并出具公证书,从而有效降低了因房屋权属纠纷引发的行政诉讼。而为积极应对因特殊原因利害关系人无法到场的情况,范文丰又带领公证处通过创新使用视频连线和全过程证据保全的方式,推动了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公证是一项很专业的法律服务工作,远不止在现场读段公证词,在窗口办个公证件而已。”范文丰说,在公证书这一结果出现之前,权属关系的事实甄别和法律分析才是公证具有公信力和合法性的关键。这些年来,他始终带着一股子钻劲,紧扣现实所需,不断拓展着公证参与行政执法的新领域,深度参与到“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国有土地征用、城市管理等行政强制执法领域,让权力晒在阳光下。

  去年3月,《上虞区全面推进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活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这意味着,通过充分发挥公证这一第三方力量的监督、证明力量,公证将日益成为行政(执法)活动开展的“标配”。这项工作也正总结上升为省厅省高院的创新成果。

  而同样让范文丰感到振奋的是,作为十余年的政府法律顾问,他也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法律顾问已不仅仅是“救火员”的角色,更广泛参与着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各领域环节的审查、把关,以起到更好的预防作用。

  在一次征迁滞留房清零攻坚行动方案的拟定中,面对任务清单上的规定时限,范文丰提出,应充分考虑行政相对方,滞留房房主申请复议、诉讼,行政复议机构受理答复及最后法院裁定的时间。而整个司法流程走下来,至少要一年。所以在执行过程中,行政主体应为此留足时间,以最大限度确保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最终,该建议得到采纳。

  作为区政协委员,范文丰的视角也多集中在司法领域。如为破解司法送达难问题,他的一项关于推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建议就受到了区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有力实施,从而有效避免了执法过程中的“扯皮”现象。截至今年7月,公证处共参与送达案件1.5万余件,送达率80%,参与调查取证类189件,参与执行中的财产保全317件,保全证据公证243件,参与调解300件。

  在今年年初的提案中,范文丰还对学校劳动教育给予了特别关注。他认为,劳动教育不仅是劳动习惯的培养,还关系到一个人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能力的培养。这也是他在法律工作中得到的体悟。而今年7月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恰好对此形成了一个有力的正面回应。

 

(刊于2020年8月29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