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情系乡村振兴 关注人才培养
——访区政协委员、区妇联妇幼活动中心主任 贾小华
发布日期:2021-12-07字体:[ ]

  “关注点主要是乡村人才的培养,尤其是留在乡村女性人才的培养。”问及就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的提案准备,贾小华脱口而出。她说,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引领,既要懂专业技术,也要有合乎当下的经营思路和模式,这些都需要有专门的力量和组织去不断挖掘、培养。而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向乡村回流,乡村人才培养的条件已经开始成熟,也迫在眉睫。

  贾小华来自农村,曾在乡镇工作了23年,长年与农民打交道,有着浓厚的乡土情结。期间,她义务帮助果农推销了10余年二都杨梅,后来又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新农人”。“他们有想法,有干劲,是真心想为农业、农村做点事。”贾小华认为,做农业光靠单打独斗是玩不成的,需要抱团取暖、群策群力,2016年,她和一群搞农业的年轻人组建了“江南农小二”团队,之后又成立了上虞“新农人联盟”。

  联盟的活动很丰富,研究科学种植和农副产品包装设计,探讨文化创意和乡村旅游项目开发,也四处组织参加各种展会和集市,还统一注册了商标,并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寻找目标粉丝群。紧接着,在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帮助下,新农人联盟还成立了众创空间,成员单位也从最初的8家增加至23家,涉及生态农场、种养植(殖)基地,文旅文创公司、民宿、农家乐、手工作坊、茶场茶舍等行业。

  “乡村其实有很多隐藏的民间高手,他们也都是乡村振兴的潜在力量。”这两年,贾小华调到了区妇联,其中一块工作是对全区美丽庭院建设的指导推进。期间,她走村串巷,经常会被农户的奇思妙想变废为宝之举惊喜到。也因为是妇联工作,与妇女的接触交流也更多。她发现,相比年轻男性,留在乡村的年轻女性比例更高,她们往往有见识有专长也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妇女的创业、创新能力,再次引起了贾小华的关注。

  近年来,贾小华积极牵线搭桥,尝试着推动老农人与新农人的优势互补,交流分享。目前新农人联盟除了自身销售和经营,还助力养殖户销售土鸡、种植户卖水果,让彼此都尝到了甜头。同时,她也参与指导乡村开发文旅配套的特色农家宴,为各种节庆活动出谋划策等。

  贾小华也深深意识到,光靠这些还远远不够。“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路人才来书写。”她认为,乡村振兴既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培养,也需要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的挖掘;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和政府的力量来共同谋划,共同推动。

(2021年1月7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