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践行“四力” 传递民声
——记区政协委员、上虞融媒体中心广播节目中心主任 陈园
发布日期:2020-09-14字体:[ ]

  台前,她是光鲜亮丽的主持人,幕后,她是时刻“打鸡血”的频道负责人。她做过记者、编辑,也热衷配音,用实际行动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而媒体之外,她是区政协委员、绍兴市第八届人大代表,还是区第十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连续多年被评为区政协优秀委员。她就是区融媒体中心广播节目中心主任陈园。

立足本职守正创新

  “‘媒体人’这三个字,其实需要太多内核支撑,如果你仅仅把它当作一份工作、一项谋生的技能,那么完成的只能称其为任务。”陈园说。

  为打造上虞的广播品牌,由陈园一手策划监制的《民情热线》节目经久不衰,一直是听众温暖而可信赖的倾诉对象。16年间,节目累计接听热线3万多个,调处类似民生类纠纷近5000件,历年的满意度调查均在97%以上。其中,特别节目《对话“一把手”》被评为“绍兴市政府奖品牌栏目”。她所在的广播节目中心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绍兴市“十佳”新闻工作集体。

  多年的积累,让陈园的主持风格自成一体,入心地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而不只做一个辞藻华丽的话筒。一档两个小时的节目,她可能要花数十个小时做大量功课,敲定主题、收集资料、对话相关人员、梳理内容、寻找受众同频共振点……

  同时,陈园还喜欢不断挑战和突破自我。2018年,陈园发现法律知识的普及非常重要。她自加压力,策划新推一档法律节目《律师在线》,将律师请进直播室,自己全程参与节目的策划、主持。今年6月,作为区政协委员,她受邀主持区政协老旧小区改造“请你来协商”活动,活动首次尝试钉钉直播。她全程参与调研和思考,做足功课,呈现出优秀主持人的专业和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陈园的多部作品揽获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作品政府奖一、二、三等奖和绍兴市政府奖一等奖,多篇论文发表在省级专业刊物、荣获绍兴市广播电视政府奖学术论文奖,其中《围观、模仿与狂欢:竖屏短视频的受众传播行为》获得浙江省新闻奖论文一等奖。

 

尽心履职反映民情民声

  她是一名媒体人,也是一名政协委员。在工作之余,陈园经常深入基层倾听民声,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进行参政议政。她说:“我们需要更好地践行‘四力’,讲好身边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尤其在媒体融合的今天,更要不忘初心,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传递更多正能量。所以学习做时间的管理者、生活的有心人,很多事情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陈园通过在曹娥江旅游度假区挂职的经历,在撰写《关于合力推进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中提出,针对上虞夜间经济存在辐射带动的范围还不够广、地方特色融入性有待加强等问题,建议制定夜间经济三年发展规划,组织成立夜间经济发展工作专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做深做透已经培育成型的夜间经济品牌,努力打造上虞夜间经济样板。她撰写的《关于及时有效总结上虞乡村振兴经验提炼“上虞样本”的建议》《关于强势推进我区产业升级的几点建议》《关于依托浙东唐诗之路做好上虞文旅发展文章的建议》《关于上虞文化旅游产业全域发展的几点建议》等提案,都一一得到答复与解决。由她撰写的社情民意《关于完善城区公共交通助力上虞夜间经济的几点建议》,还曾获得区领导批示。

  陈园还考虑写一个有关全民朗读的提案。疫情期间,她曾组织过“我读颂歌给你听”云朗读活动,致敬最美抗疫人,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这让她想到,社会需要弘扬正能量,普及全民朗读是一种社会需要,政府层面可以做一些公益培训和推广,让文化浸润一个城市和一个国家,让诵读走进千家万户,让中国故事传递得更广更远。

(转自2020年6月17日 作者 金伟)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