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于加快发展我区跨境电子商务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9-14字体:[ ]

特邀界

 

一、我区跨境电商发展的基本现状及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完善,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我区跨境电商也分享了改革开放、技术革命红利,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发展规模由小到大,2018年全区出口总量达到244.82亿元、出口实绩企业达到1038家,离不开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的贡献;经营主体由少到多,目前,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经营主体已有500余家;外贸领域由窄到宽,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服务层次由低到高,打造了首个一站式跨境电商孵化园——“上虞麒麟阁”,引导上虞外贸企业品牌出海,引入阿里巴巴本地服务中心,打造B2B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服务体系逐渐完善。

但不可否认,还存在如下一些问题:

一是跨境电商集聚带动力不强。跨境电商经营主体零、小、散现象比较明显,大多数涉网经营企业规模较小,营运能力较弱,大多只是活跃在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卖家”,没有形成“研发+生产+销售”的新型跨境电商公司,处于跨境电商初创阶段。

二是跨境电商服务配套不完善。跨境电商孵化园成立不久,配套服务功能不全,集聚效应不强;全区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不超过20家,能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标准化服务的企业更是只有1-2家;尚未吸引上规模的国际物流供应商提供国际快递、海外仓等仓储配送服务

三是跨境电商人才紧缺普遍化。外贸企业普遍反映跨境电商人才招引难,特别是涉及跨境平台运营策划的核心人才尤为缺乏;优质专业的跨境电商人才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或者跨境电商集聚城市,造成企业跟着人才走,把电商运营中心迁移到电商发达城市,出现了人才引进难、企业流出快的“逆流”现象。调研显示,上虞86%以上跨境电商企业都表示需要相关人才。

四是跨境电商品牌缺乏竞争力。很多外贸企业多为国外客户贴牌生产,产品附加值低,自主研发能力弱,对品牌建设投入有限,造成海外市场开拓乏力。

五是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培育慢。区内一些具备规模实力的外贸企业仍将发展重点定位于国内市场和线下市场,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不高,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成长较慢,稍大一点的跨境电商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形成标杆带头效应。

二、加快发展我区跨境电商的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从四方面着手推进:

1.不断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一是提升跨境电商物流服务,鼓励本地企业与国际物流企业合作,加快吸引国内外优秀的跨境物流配送、货运代理等企业入驻上虞跨境电商集群,整合现有物流配送资源,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最优的物流货代、仓储及配送等服务。二是优化跨境电商支付服务,鼓励各大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支付服务,以解决支付服务配套环节比较薄弱的问题。加大上虞银行业与国际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力度,提高上虞支付企业国际化程度。三是拓展跨境电商公共服务。重点推进上虞正在着力打造的首个跨境电商孵化园“麒麟阁”项目,深化一站式创业服务,打造“人才集聚+孵化加速+公共配套”于一体的公共创业孵化体系。同时,建议e游小镇在发展泛娱乐产业的基础上,延伸产业板块,为上虞跨境电商企业集聚提供优质的物理空间。四是提供跨境电商专业服务。鼓励和引导本地电商服务企业将电商培训、代运营、营销推广、平台建设等业务延伸到跨境业务中,针对实体企业提供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培训服务、运营服务、物流仓储和网络推广服务。

2.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品牌培育。一是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外贸企业及传统厂商寻求跨境电商出路,与速卖通、亚马逊、ebay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通过自营、代营等运营模式,自建海外仓和网路平台等方式,将产品销往全球市场。鼓励外贸企业通过国际采购中心,直接“对话”海外终端消费者,并着力打造跨国企业和自主品牌。引导实体企业创新产品,在产品中添加智能化、个性化、创意性的元素,打造产品全供应链模式,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二是做好企业品牌培育。依托第三方服务商资源,通过企业投入、政府补助的方式引入专业代运营机构,畅通引流推广、海外网红推广等方式,介入大型供应链体系,创建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品牌。此外,推动生产企业和知名代运营企业的合作,引入国际知名大卖家,双方采用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合作模式运营品牌。三是加强产品专利保护。积极对接专利代理服务机构,加强专利保护工作,全力保护产品品牌优势,积极引导名优名牌产品在国外注册,保持本土品牌在创意、研发和设计上的自主权,并提供相应的国外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规避国外法律风险。

3.切实加强跨境电商人才保障。一是实施跨境电商人才的引进工程。制定跨境电商人才引进政策,加速优化跨境电商人才引进政策环境。加强与跨境电商服务平台、高职高校和培训机构等引才渠道的战略合作,充分利用渠道资源,引进实用型跨境电商人才。二是实施跨境电商人才的培育工程。通过深化与本地跨境电商服务机构合作,对接省内外高职院校,选择有意向在上虞发展的高校学生建立人才定制班。同时,也可以与上虞当地高职院校合作,在毕业前植入跨境电商的课程,推进本地技能实训。

4.努力营造跨境电商浓厚氛围。强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的互动发展,持续集聚人气,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行业协会和电商协会,承办各种类型的跨境电商活动,组织企业参加跨境电商选品大会、商家直采大会等跨境电商专业展会,实现上虞块状产业与第三方平台、服务商对接,解决企业电商运营难题。加大政策扶持,加强典型示范,加深合作交流,在跨境电商行业中形成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