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用“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记区政协委员、上虞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 徐光炎
发布日期:2020-07-20字体:[ ]

  38年前,从绍兴卫生学校毕业分配来到上虞人民医院放射科,徐光炎本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初心,全身心投入患者的影像诊断工作。

  放射科是医院里的辅助科室,也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拍片”的地方。每天与一张张黑白照片、一帧帧无声图像为伍,徐光炎凭借扎实的医学基础、科学的诊断分析和作为医者的崇高责任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读片不只要用眼睛,更要用心。”放射科医生并不是拍片、看片那么简单,而要让自己成为临床医生的好帮手、外科手术的导航仪。那么如何做到这点?徐光炎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拥有“医者仁心”和敬业精神。“要了解各种疾病在影像学上的表现,还要结合其他检验报告及患者的生活习惯等进行判断,并从患者的病史和症状中找到突破口和诊断证据。”徐光炎表示,精准的诊断能让临床医生更好地了解疾病的严重程度、肿块的周围结构等,从而减少患者的痛苦。

  多年的医务工作生涯让徐光炎“阅人无数”,也真切了解到了基层百姓的医疗需求和心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主任医师,徐光炎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履职担当,他不仅潜心学术勇于探索,使创新成果应用临床,还在专长和行业范围内提出更多好的、专业的建议,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谋福祉。

  “作为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份责任。”徐光炎说,能在更高的平台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让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能够更好地得到解决,是他最欣慰和幸福的事情。“我至今提交政协提案有15只。”徐光炎介绍,包括《关于加强对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的食品安全监管》《建议适当降低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证”获取门槛,增加县(区)级医院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数量》《建议财政专项投入,增添部分乡镇卫生院放射影像设备》等。此外,他还多次赴农村、社区开展“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最多跑一次”等调研督查活动;赴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关于森林消防安全和农产品农药残留安全的专项调研;赴区民政局开展医养结合养老调研;赴区卫健局开展“双下沉、两提升”的专项调研等。

今年我准备的提案是有关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方面的内容。”徐光炎说,政协委员不光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更要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平时要多关注社情民意,聚焦社会热点,积极参政议政,为“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自2020年1月3日《上虞日报》记者 毛可雯)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