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培育特色商圈和特色街
提升“浙东新商都”活力
发布日期:2020-06-22字体:[ ]

周建良  委员


在“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战略的实施下,我区“浙东新商都”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上虞曾先后被评为“福布斯中国县级最佳商贸城市”,入选第二批浙江省服务业强县(市、区)试点地区等。

但在现代商业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发展层出不穷的时代背景下,随着消费观念、消费行为的变化,特别是电商、网购等的冲击,上虞既有的商业模式面临严竣的挑战,“浙东新商都”建设遇到了瓶颈制约,提升“浙东新商都”活力已日趋迫切。

这种瓶颈和制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大型商场或商贸综合体优势日渐弱化。前几年,上虞大通商场、万和城购物广场及大通购物中心等商贸综合体因品牌集聚多,购物环境舒适,不但上虞的本地客户引以为荣,而且还吸引了周边地区如嵊州、新昌、余姚、慈溪、绍兴越城区等众多外来消费者。但近三年来,周边地区各类大型商贸综合体纷纷建成开业,如慈溪、余姚、嵊州等有吾悦购物广场、爱琴海购物广场、有银泰城、万达广场、华联购物中心、嵊乐山购物广场等,其场地规模、品牌集聚、购物环境等不逊于上虞,有的还优于我们。周边地区到上虞消费的越来越少。反过来,上虞的百姓流入周边地区消费的现象却越来越普遍。

二是中高收入家庭引导消费的蝴蝶效应已不再显现。据我们20多年对上虞消费习惯的了解,上虞中高收入家庭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在其亲朋好友中具有蝴蝶效应,即普通家庭有向这类家庭努力看齐的习惯。前几年中高收入家庭主要以上虞当地消费为主,普通收入家庭也紧随其后。但现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交通的便捷,中高收入家庭消费方向,已由当地消费为主向欧美、香港、上海、杭州等国内外大城市转变,中高收入家庭引导消费的蝴蝶效应已不再显现,在一定程度上还起反向作用,对上虞的消费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

    三是电商网购冲击强劲,中低档品牌连锁店铺竞争乏力。电商网购的冲击除了消费观念、消费行为的改变并分流线下消费外,对上虞品牌连锁专卖店生存和发展,尤其是中低档品牌连锁店铺更带来直接的威胁,难赚钱已成为这些品牌连锁店铺的共识。上虞的大型商场以经营中高档品牌为主,而沿街店铺大部分以经营一般中低档品牌的连锁店铺为主,在电商、网购等的冲击下,中低档品牌的连锁店铺越来越没有竞争优势,上虞的关店潮已高于周边地区。

四是缺少真正意义特色商业街的弊端有目共睹。特色商业街是聚人气、强商气、增活力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但目前上虞的商业街千篇一律,卖同样的商品,做同样的服务,原先稍有特色的解放路步行街因近几年没有用心打造提升,也渐成昨日黄花。上虞因缺少真正意义特色商业街而缺乏活力的弊端有目共睹。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同城化的加快发展和电商、网购、直播、抖音销售等的兴起,“浙东新商都”面临瓶颈和严峻考验,亟需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的活力。为此建议:

一、坚持和加大对“浙东新商都”品牌的宣传

“浙东新商都”的品牌是我们上虞所特有的,也是区别于其他区域的商业定位。尽管现在碰到发展瓶颈,但我们应该看到“浙东新商都”的品牌定位是正确的,亟需加大宣传,有底气地继续喊响。要通过宣传消除“上虞是县区级城市,不可能打造‘浙东新商都’区域商业品牌”的错误认识。就城市能级而言,打造区域商业品牌确实比较难,但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海宁中国皮革城、柯桥轻纺城等成功打造区域商业品牌的经验告诉我们,另辟蹊径,走特色化、专业化的商业发展道路,一定能将“浙东新商都”品牌打造得更响、更亮、更成功!

二、做专做精,积极培育打造特色商圈和特色商业街

只有具有鲜明特色的,才是我们自己的,只有做专做精,才有无可匹敌的优势。根据现阶段区域发展的态势,我们要因势利导,精准定位,做专做精,着力在培育打造特色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上做好文章。初步可考虑打造以下几大特色商圈和相关特色商业街。

(一)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商圈。主要打造展示上虞历史、文化、风俗、地方特色的商业圈。区域可由百官老城区、曹娥老城区、丰惠老城区等东南片区连成,但要各有所侧重,避免同质化,突出个性,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1.在百官老城区建立历史文化特色街。这条特色街可以用现有的解放路步行街提质来打造。建设培育展现上虞历史、文化、旅游、戏曲曲艺、风土人情、地方特产、当地小手工艺等,以购物、观光、休闲为主的特色商业街,使其成为了解上虞、展示上虞的窗口和名片。

2.在曹娥老城区创建孝心特色街。这条特色街宜以舜耕公园为核心,围绕虞舜文化和孝德文化来打造。展示、售卖的商品以孝德文化和虞舜文化相关产品为主,街区设计、布局可以虞舜文化、孝德文化和相关的戏曲、曲艺表演、孝德文化展示、讲解等为载体。当下正在打造的风情夜市街可围绕这一定位作进一步提质深化。

3.在丰惠老城区创建古县城特色街。利用目前已建成的历史街区,以重现古县城的面貌、人文、商业和耕读文化等为核心,打造古县城特色街。如先建好上虞特色小吃街,不但能吃,还能看到特色小吃制作过程并体验参与制作;也可建小手工艺特色街,农耕用具特色街等。

(二)打造现代都市生活商圈。主要打造展示现代都市精致生活、休闲为主题的商圈。区域可以考虑城北商圈、石狮市场商圈和小越国道线汽车商圈三大商圈为主。

1.城北商圈除了万和城和大通购物中心外,要进一步提升农批市场的商品定位和购物环境,并建议江扬路中段创建都市生活特色街,时代潮城设一楼女人街,潮城路周边设餐饮特色街等。

2.石狮市场商圈除了要提升家装品类的特色外,还可拓展都市生活类居家用品,增加婚庆、花木等都市生活类别业态。

3.小越国道线汽车商圈可利用现有汽车4S店集聚,打造成汽车特色街。除了现有各类汽车销售店外,继续引进各类品牌4S店和汽车相关商品店,建议特色街上设统一的汽车文化展示和休息休闲区域。

(三)打造休闲时尚运动个性化商圈。打造以满足年轻人追求休闲、时尚、运动为主的个性化需求商圈。主要区域可考虑以高铁新城和体育中心为主,在体育中心附近设体育休闲特色街,在万达广场边上沿河创建酒吧一条街、爱情街、设计师特色街等。

(四)打造商务楼宇商圈。商务楼宇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状态,具集约型、高密度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中介、咨询、广告策划、影视制作、旅游服务、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网络公司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楼宇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商业新增长点。建议以e游小镇为主要区域打造商务楼宇商圈。e游小镇除了游戏产业外,可深化拓展楼宇经济,并打造以城市阳台为中心的江西路楼宇特色街。

三、抓好规划制订,调研出台相关政策举措

要立足引导、立足培育、立足特色,积极推进特色商圈和特色街的可行性调研、论证,有效抓好规划制订、布局安排等工作,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举措。

(一)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抓好规划制订。特色商圈和特色街的规划制订,应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同城化和大绍兴商业布局这一发展背景,充分考虑特色商圈和特色街的地方特色和文化个性,注重特色商圈和特色街的专业性、精致性和创新性,把特色街的特色真正做专做精。在调研、论证和规划制订时,要充分征询百姓、商户、店铺房东、专家学者等意见。

(二)慎重搞好特色商圈特色街的定位和命名。特色商圈和特色街的定位和命名,是能否建成、能否真正培育打造成功的基础和保障。建议可以政协专题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外出学习考察、专家和业内人士论证等多种方式,开展和做好定位和命名工作。可采用先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街区定位、命名,然而有序推进的方法进行。根据和定位和命名,确定相适应的特色街风格和装修、

(三)先易后难分街推进培育打造。培育打造特色商圈和特色街是一项新事物,更是一项涉及各种利益调整的社会性工程。为取得效益的最大化,建议按先易后难分街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开展培育打造。如先试点打造相对成型的解放路历史文化特色街、江扬路都市生活特色街、时代潮城一楼女人街、小越国道线汽车特色街等。

(四)引入社会资本集聚社会力量。培育打造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应注重引入社会资本,集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建设合力。如邀请相关镇政府、供销系统、有实力和意愿的企业联合参建。也可发动原商业街店铺房东、商户共同参与。据我们了解,目前解放路步行街上几乎所有商户和店铺房东都愿意出钱出力,参与步行街的提质打造。只要政府有规划有动作,他们都会配合。

(五)财政进行适量的补助。区财政应制订相应政策,对培育打造特色商圈和特色街进行积极支持扶持。如符合特色街区的店铺,装修可适当补助。考虑有的店铺因经营不佳可能关店,建议按年补助,不作一次性补助。对符合要求的店铺进行免税或税收优惠。

(六)注重做好交通的分类管理。根据街道的定位和布局,划定交通管理区域,制订交通分类管理措施。如休闲酒吧街按时间段允许路边停车,家装及居家用品街可按一定时间段装卸货物等等。并配置规划好相应的停车场、停车位。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