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挖掘乡村资源优势 发展养老服务事业
发布日期:2020-12-14字体:[ ]

甘光伟 委员

 

据有关部门分析,预计到2050年,我国GDP的三分之一来自于老年人,“银发经济”将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农村养老这一新模式,与城市里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相辅相成,给城市家庭提供了更多的养老选择。同时还能激活农村闲置的土地、房屋和劳动力,充分发挥农村的环境资源优势,对健康养老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来,我区老年人口不断增加,养老人群的文化素养,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高。虽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较快,但养老机构不足形式单一,已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积极利用农村资源优势,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产业,恰逢其时、一举多得。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

1.加大农村养老宣传力度。鼓励有意愿的原籍居民回乡定居养老,在长期租用闲置民宅上给予适当补贴,让他们叶落归根;鼓励有条件的退休市民到乡村租房、租地,自助养老,融入乡村。引导他们参与乡村的经济文化建设,推动城乡经济融合发展,助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2.加大返乡创业支持力度。鼓励村民积极投入到农村养老服务事业中来,支持在外务工有专业护理经验的陪护、家政服务人员返乡养老事业创业,建立乡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接纳好城市老人在村里养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养老服务。

3.加大公益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充实农村养老服务内容,方便老年人的各种需求,开放和完善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发挥城里老人们的各方面特长,服务于乡村,真正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良好环境。

4.加大配套服务保障力度。联动社保、医疗等服务机构,组成巡逻服务医疗队,设立乡村服务点,为下乡养老成员建立健康档案,及时了解他们的各种信息,定期为老年人检查身体,解决他们的后果之忧。

二、推行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侧多元化

1.提供自助养老要素保障。乡村在结合新农村改造提升中,规划出一定数量的闲置土地和房屋,由村里集体经营,用于养老服务项目的开发,以一定的优惠政策提供给或组团去农村自助养老的城市老人,或短期使用,或长期租赁,并在生产和生活上提供便利让他们享受到农耕生活的乐趣。

2.创建农家乐式养老服务站。采取分散式经营鼓励有条件的农户采用农家乐的形式,建设养老服务站。同时,可与乡镇医院联手帮助规范管理进行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以点带面,接收一些失能、半失能的孤寡老年人,推行寄养式养老形式,做到一对一服务,帮助他们安享晚年也为村民增收致富打开新的路径。

3.探索建立村级养老服务中心。扶持有条件的乡村,创建乡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强对五保老人的集中管养,在政策与财政资金上给予支持。同时可融合农户养老服务,实行统一管理,扩大经营,打造品牌,周边大中城市的老人来农村养老,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成为专业的养老村

4.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大力引进民间资本投入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养老机构,联合老年专业医院,创建全方位,多层次,跨结构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全社会不同类型的养老需求。

三、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规范化

1.要严格准入机制。参与养老服务的家庭要经过严格评估,有家庭不和睦、虐待老人现象的不能经营,参与人员需经专业培训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并帮助他们与有养老管理、医疗护理资源的机构对接。聘请一些专业医疗部门的医生做定期巡诊,提供常规检查及健康宣教。

2.要建立联动机制。各个养老服务机构、服务站点要与附近医院建立绿色通道,给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做定期会诊治疗,确保老人突发急症的救治。

3.要优化管理机制。规范村里农户养老站(点)的运行,需对农宅进行适老化改造,明确服务范围和收费标准,建立满意度考核制度,制定“乡村养老服务规范化管理手册”“乡村养老服务质量标准”等。

4.要健全督查机制。加强行业督查考评,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全面提高乡村养老服务的管理水平,让乡村真正成为养老产业的广阔天地,给老人们创造一个安乐的晚年生活场所,赋予养老事业更宽广的服务外延。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