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念好“人才经”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11-09字体:[ ]

单樵兴  委员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为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擘画了宏伟美好的总蓝图。乡村振兴是包括人才振兴在内的全面振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庞大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也提出了推动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指导员制度等明确要求。

近年来,我区按照绍兴市统一部署,在实施民间人才万人打算”计划基础上,探索推行乡村振兴领雁计划,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五星3A”创建、农技研发推广、乡贤反哺家乡及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选拔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但人才总体数量仍然偏少,作用发挥还有提升空间,更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拓展渠道,在聚才引智、聚贤创业上下功夫,激励各类人才在农业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汇聚各方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1.推动本土人才素质提升。乡村振兴从长远计,离不开本土人才的发展壮大,要通过提升本土人才的知识文化水平,打造一支强大的农村人才队伍。要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研究制定乡土人才培养培训政策,畅通教育培训资源向乡村输送渠道,发挥各级各类农业院校、科研单位、职业教育机构、就业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基层党校、农广校、农村电商基地、远教电教等平台作用,加强对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服务业、电商等涉农专业技能知识培训,促进乡土人才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完善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机制,建立医生、教师、科技人员、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积极营造科技人员向基层流动的良好环境和导向,促进乡村本土人才素质不断提升。

2.引导人才回归集聚乡村。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当地“土专家”、经纪人以及农业科技人才等扎根农村,打造一批高素质生产加工、科技服务和市场营销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区领导联系挂钩虞商、乡贤和乡镇街道联络联谊制度,搭建乡情沟通平台,以造福乡梓、乡兴我荣的乡土情怀,积极引导在外乡贤回乡兴业、参与乡村治理,推动医师、教师、律师和公安警员、公务人员、银行职员等群体三师三员回归乡村。通过进一步改善农村营商环境,找准当地农村特色产业与涉农企业发展的对接点,吸纳涉农企业集聚乡村。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和农合联、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参与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工作,推动社会服务人才集聚乡村。

3.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平台。搭建人才参与乡村治理平台,采取顾问参事、联系帮扶等多种方式吸纳各类人才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建立完善区、镇、村三级乡贤治理机制,优化乡贤资政、乡贤参事、乡贤参与调解等机制,完善乡贤参与乡村社会治理的激励及约束机制,让更多乡贤、能人参与治理。搭建返乡人才创业平台,整合提升现有涉农创业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等新业态,建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农业创意和农事体验园区,开发精品民宿,挖掘文旅特色产品、创意产品,鼓励能人利用互联网和电商平台等创业创新,探索能人参与的合作经济新形式,为能人返乡创业带动群众致富提供载体平台,让能人返乡有成长空间、有发展机会、有示范作用。

4.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环境。将乡村人才纳入整体人才政策体系,健全完善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等级评价制度,拓展人才政策覆盖范围、提升政策扶持力度。整合组织、宣传、农业农村、供销、教体、卫健和各群团组织等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能优势,打破单位管理壁垒,抓好统筹推进,营造人才顺畅流动的良好环境。完善乡村人才服务体系,在镇、村落实专人为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培训、人才补贴申报等人才事项一条龙服务。创新人才创业保障机制,强化资金和土地保障,对回乡村创业的人才在贷款等方面给予定向补贴和优惠政策。巩固深化五星3A”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成为各类人员投资兴业的乐土。积极提升乡村人才社会地位,加大对乡村人才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力度,对优秀乡村人才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优先作为党员发展对象,优先列入村干部培养人选,优先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和评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全社会造浓氛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