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高调亮身份 潜心做实事
——记区政协委员、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阮兴祥
发布日期:2019-09-17字体:[ ]

  采访第一面,阮兴祥别在胸前的党员徽章格外醒目。他说,这是亮身份,闰土上下,凡是党员,都戴着。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位30余年的民营企业党委副书记身上,多种身份头衔交织,更显这枚胸前党员徽章的分量。

  1988年,闰土成立首个党支部,阮兴祥是党支部副书记。他说,企业党建,就是要扎实有效,不搞花架子。为此,他十分注重把肯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员工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再把优秀党员吸纳进企业管理层。而为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阮兴祥又设计推行党员积分考核制,把党员的管理工作进行量化和标准化,每月通过自评、互评、组织评,给每位党员打分。诸如新品开发,提建议,受命急难险重等都是加分项。今年3月,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后,阮兴祥即组织党员寻找身边隐患,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通过筛选实践,对意见的被采纳者进行表彰。

  在学习交流方式上,阮兴祥也往往从实际出发,不拘一格。鉴于公司生产为24小时轮班制,他就借助交接班时间员工较集中的特点,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一次主题党日学习往往会被拆分成几个小单元,分多次完成。遇到较大规模的学习和总结,公司9个党支部则采用主分场直播的方式进行。其余就通过微信群,用精剪小视频进行分享。经过30余年的摸索和积累,日益规范化常态化的党建工作不仅成了闰土的有机组成部分,也越来越成为企业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利器。这些年,阮兴祥又以副会长兼秘书长之职,深度参与了区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的组建和发展工作,不仅将个人多年党建工作心得慷慨分享,还多次外出取经,助推了全区“两新”工作的红火开展。

  其实,阮兴祥不单是抓党建的“一把好手”,还是一位资深公益人,尤其在农村建设方面,倾注了不少心力,前后累计捐资700余万元。他说,自己出身农村,对农村有感情,也希望农村发展得更好。

  最近,阮兴祥正在计划一次“回乡”之行。“景观平台造起来,民宿开起来,村里的发展很值得期待。”对于远在新昌县的东丁村,他怀有一种特殊的“乡情”。去年5月,在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中,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与东丁村结成对子。而在一番实地考察后,阮兴祥决定再自掏腰包,每年捐出30万元,如此持续三年。面对这一慷慨之举,热情的村民特给他封了个“荣誉村民”称号,并叮嘱他“常回家看看”。阮兴祥也不把自己当外人,不仅关注着东丁村的变化,也为村中建设出谋划策。另外,在衢州市常山县(为上虞“村企结对助消薄”的结对县)芳村镇上猷阁村同样有他的个人出资。

  在他的老家道墟街道称海村,阮兴祥也有两个特别头衔,村乡贤理事会会长和乡贤基金会会长。为号召乡贤共同助力家乡发展,他带头出资500万元支持村乡贤理事会建设。目前已有16位乡贤加入了村乡贤理事会,乡贤基金总额达到了2690万元。每年,乡贤基金都会拨出一笔款项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大病救助和老年人补贴。而从2015年起,他又每年认捐4.5万元作为村文化礼堂日常活动经费。

  每次回村,阮兴祥都爱在村里走一走,和村民聊聊家常,看看变化。今年,随着村农贸市场的易地新建,卸下重负的村主道经过修整,变得路宽车畅,他的心也跟着宽了不少。这些年,邻村的文化礼堂建设、道路整修等公益事项,他也是能帮则帮,个人捐赠多达80余万元。

  “农村环境漂亮起来,村民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归根究底还是要搞活农村经济。”阮兴祥十分关注农村建设的“造血”功能,常将经营企业的思路以及各地的治村经验进行融合提炼,以政协提案的方式给予深入持续关注,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转自2019年9月7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