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
"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笔谈系列之十五
发布日期:2019-08-13字体:[ ]

区政协常委、农业农村经科委主任  黄建华

 

为了发挥好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履职为民的总体要求,着力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履职实效。

一、加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得以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委会自身建设的程度和水平,加强学习,提高专委会人员自身素质,是专委会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首先要抓好政治学习,要学习好中共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履职夯实思想基础。其次,要学习掌握好专委会工作各项业务知识,特别是学习好各项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在专字上下功夫,练好基本功,提高业务本领。再次,积极探求新问题新情况,特别是关注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决策部署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二、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任务谋划工作,围绕党和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做到尽心谋事,尽力干事,要创新工作思路和履职方式,力求工作有新亮点、新成效。特别是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委政府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议性的意见,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操作性的调研报告;积极组织、参与各级各类的民主监督、视察、调研等活动;积极撰写提案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等建言献策工作等等,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并尽可能地推动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加强委员联系,充分发挥委员作用。专委会的活动离不开委员的参与,切实发挥好服务委员、沟通各界、联系群众的功能,注重发挥委员的专长,提高委员的参与度,特别是发挥专家学者和骨干成员作用,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鼓励委员主动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主动献务实之策,撰写提案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参与视察监督等等。

四、密切与界别等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专委会和界别及政协乡镇基层工会都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各专委会作为驻会机构要主动和界别、政协乡镇基层工会联系,帮助、指导、协调、督促界别及政协乡镇基层工会,共同做好委员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团结联谊等经常性工作,做到有机结合,共同构成政协各种活动网络,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