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
发布日期:2019-05-05字体:[ ]

经济界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从2017年起,省委、省政府一直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2018年,区委、区政府作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这将极大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我区经济与产业发展实际来看,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要放在产业数字化上,特别是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升级。在这方面我区已取得了不少成绩,先后成功创建成全省8个“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和全省5个“绿色安全制造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之一,部分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为全省样板。这些年,国祥公司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特别是通过建设数字化车间、远程运维服务平台维大师等,使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五分之一,产品交货周期缩短三分之一,产品合格率上升到99.9%以上,一次维修成功率提高到78%、维修响应时间缩短83%,均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但从总体上看,我区的数字经济发展还刚起步,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核心技术供给不足。在硬件方面,缺乏智能化装备的生产企业。软件方面,本地信息服务工程公司很少,过度依赖杭州、上海等外地服务商,缺乏本地化的技术支撑。二是融合应用深度不够。一方面,行业间差距较大,医化行业现已基本实现自动控制,而一些伞业、童装等块状经济普遍处于手工作坊,连自动化都没有普及,数字化转型缺乏基础。另一方面,大企业数字资源挖掘程度不深,而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普遍较低。部分企业尚停留在数据采集阶段,还未进行数据分析和利用。三是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缺乏。信息技术平台研发和实施的专业人才少,且流动性大,引才成本高。高端人才的招引难度更大,由于城市能级等原因,留住人才更是不易。对此,就如何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一、注重规划引导。区政府已经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2018-2022)》,明确了发展数字经济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总体谋划。建议进一步突出优势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分行业制定具体的指导方案。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在整个工业经济中的比重,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充分发挥“两区”、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等平台在数字化改造升级中的作用,明确各平台的改造侧重点,落实具体工作举措。

二、开展示范引领。目前很多企业已经有了数字化改造升级的需求,但普遍感到缺少学习榜样和赶超标杆。建议在现有块状经济或产业集群中,选择几个产业,率先推进数字化改造试点。在示范项目选择时,既要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实施一批智能化程度高、示范性强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如“黑灯工厂”、数字车间、流程型工业智能制造、离散型工业智能制造等,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上市公司)的引领作用。同时也要支持一批中等规模企业实施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为广大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板和可复制的经验。

三、强化政策激励。在企业数字化改造工程中,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和技术。建议制定出台产业数字化改造的专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和技术上的难题。在资金支持方面,不断增强政策的精准性,建议对大型企业实施税收奖励,对中小型企业加大软硬件等设备投入补助。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金融产品。在技术支持方面,加快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支撑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在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奖励力度的同时,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并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

四、加强指导服务。建议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构建分享制造平台,实现大企业闲置资源和中小企业闲置产能的有效对接,推动制造能力的集成整合、在线共享和优化配置。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分行业开办数字化改造提升培训班,分享行业成功案例;开展数字化改造升级现场交流会等活动;组织全国行业前列的数字化改造服务商与有数字化改造意向企业的需求对接会。引进第三方专业智能制造专家团队,分行业开展智能制造调研,像精准扶贫那样,帮助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升级。要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结合实际,有序开展数字化改造。

灯塔已照亮在前,道路在脚下延伸。作为企业,要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为加快实现“上虞制造”向“上虞智造”跨越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