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肩挑党建工会 心系大事小情
——记区政协委员,上虞新和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梁新中
发布日期:2019-04-17字体:[ ]

  梁新中常被问,在民营企业做党建,做工会,到底有没有必要,能不能做好?面对这样的质疑和担忧,梁新中会告诉你,这原是一体的事,为何一定要掰开了想,割裂了做?在他看来,党建搞得好,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工会办得暖,就是凝聚力、吸引力,这两件事办好了,留人又留心,企业发展自然也蒸蒸日上。

  建设有为党组织,让生产力看得见

  如果说,党建工作是新和成这家民营企业的一面旗,那么梁新中就是这面旗的旗手之一。从2000年担任新和成塔山工业园党支部书记的那天起,梁新中就一直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带头”的信念,多年来跟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张脚步,把这面旗子从新昌举到山东,再插到上虞,不断在车间、办公室发现新力量,从行政管理层、青年业务能手中培育新力量。目前,单新和成上虞基地就有9个党支部,逾148名党员。

  “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在新和成,梁新中全力推动“党员责任区”“党员一句话承诺”“党员一日捐”等主题实践活动,这不仅已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也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求新求变,敢做敢担当的工作新时尚。这个新时尚就包括,在每年发起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中,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聚焦工艺创新、设备自动化改造、安全环保提升,竞相报课题、提建议所带来的那股强劲带动力。梁新中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一年可收到2000多条意见建议,平均每人1.5条,其中最终入围采用的,六成以上也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而通过采纳运用,每年可为公司带来5000万元以上的成本下降。

  不仅如此,在新和成,党员往往还是岗位能手、技术尖兵的代名词。多年来,梁新中主动与区人社局对接,以广大党员为示范,在全公司员工中深入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动技能竞赛,并与员工职称晋升挂钩,形成了党员争当劳动能手,技术骨干竞相入党的良好氛围,也为公司强化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升级夯实了人才基础。

  做好关键小事,打造给力工会

  在新和成,梁新中自带一股力量,人走到哪,就把工会力量带到哪,把温暖传到哪。记者了解到,上虞新和成工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可行使专款专用权利,最关键的是,想员工所想,说话算数。公司员工队伍也因此多年来保持着低流失率高稳定性。

  2011年,梁新中初到上虞,接手工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职工代表会,让大家把意见建议写下来。事后一整理,满满两张A4纸。从哪里入手?梁新中挑了三件关键小事。头一件,为员工宿舍、车间办公室全部安上空调。安装完后,正好是夏天,吹着股股凉风,大家心里说不出的欢喜。而单这一项,公司就投入了100多万元。第二件,食堂改造。梁新中发现,公司员工来自五湖四海,饮食口味各有不同。于是通过改造,食堂不仅丰富了菜肴品种,加入了各色小吃,还改善了就餐环境;第三件,引进银行ATM机,方便员工就近取钱转账。很快,工会威信就立起来了。

  不过,也有员工担心,这会不会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接下来,梁新中又做了一连串事,如为新昌员工开通往返接送班车,新建足球篮球场,为外来员工子女开办夏令营,设立互助互济会,解决饭卡随时充值,随时挂失难点问题,举办中秋晚会新年会等。慢慢地,工会工作如细水长流,流进了员工的心坎。

  不仅如此,公司工会还根据员工喜好特长,先后组织起包括篮球、足球、唱歌、跳舞、登山、垂钓及电器志愿维修队等12个社团组织,并为其配备一定活动经费,入会率达到80%以上。其中电器维修队由公司近10位电工组成,平均一月一次上街进村免费为老百姓维修电器,如今在盖北等地已小有名气。

  积极发声发力,做有担当委员

  2017年,梁新中又多了一个身份,区政协委员。“就是要做有心人,为大家发声,为政府建言。”梁新中发现,做政协工作和工会工作有不少共通处。这让他充满干劲。

  “新居民儿童暑假安全问题必须得到进一步关注和解决。”梁新中说,目前上虞新居民数量已超过20万,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其中子女本地就学已不成问题,但放了暑假,孩子们多只能留在出租房内,处于无人监护的真空状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公司工会也尝试开辟场地,联合大学生开办夏令营,为大家免费提供作业辅导,手工制作等托管服务,至今也有6年时间,辐射面则从最初的公司内部逐渐扩张到邻近公司,但终究无法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为此,他建议新居民集聚的乡镇街道要联合教体系统和辖区学校,为新居民子女开辟丰富的教育活动课程,提供安全的专用场所,配备正规的师资队伍,再适当收取些工本费。“孩子去向明晰,暑假不荒废,家长也能安心工作。”梁新中说。

  同时,作为新上虞人,梁新中也善从旁观者的视角来反观上虞旅游业的发展。“像‘四季仙果之旅’,连点成线,创意很好,但在推介营销上还比较碎片化。”他认为,可以围绕时令水果采摘,整合全区旅游资源,根据不同季节和产地区位特点,形成吃住游为一体的精品线路,并通过专门的公号或APP加以推荐推广。

梁新中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就他的提案多次来电上门征求意见回复办理落实情况,这让他备受鼓舞。作为政协委员,履职近2年来,他也要更习惯把关注的视点从公司员工福祉扩展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让他充满了强烈的融入感和自豪感。

(转自2018年11月20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