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8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8日在政协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蒲 伟 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我们十分重视社情民意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广泛汇聚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反映320篇,编报社情民意反映信息55期。我区的工作做法,被绍兴市政协授予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特等奖”,在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并两次得到省政协领导大会点名表扬。

(一)夯实工作基础,努力巩固社情民意工作保障

强化制度供给,寻求创新突破,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安装“推进器”。

1.工作合力日趋加强。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政协社情民意反映高度重视、每期必阅、及时批办。区政协常委会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部署,定期督促检查。政协各专委会、界别、乡镇(街道)工委和民主党派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做好深度发动和引导工作。广大政协委员真情履职、积极参与。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主动办理社情民意,使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合作的工作网络。

2.工作机制日趋完善。我们在规范日常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信息小组活动机制。2018年我们从一些重要部门中增选了精干力量充实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添工作后劲。为便于工作,我们重新对信息员进行了分组,将三个信息工作组作为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阵地,发挥团队力量,努力确保信息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完善审稿组稿机制。每月由社情民意专委会收集汇总阶段性信息来稿,由专委会主任初审、分管副主席终审,及时给编报工作定要点、把方向、挖深度,做到有重点、有取舍、有节奏,努力使上级信息需求与委员信息来稿达到供求一致。进一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继续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委员履职考核,作为优秀委员评选条件,以激发委员履职的热情和干劲。

3.创新探索日趋深化。一是建立骨干队伍。把建立信息员骨干队伍作为社情民意工作的“第一梯队”,通过重点培养、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提高工作水平。二是开展“头脑风暴”。根据上级信息征集和社会热点,不定期召开社情民意信息沙龙、民意征询、课题调研等活动,改变单打独斗局面,发挥团队合作力量,体现跨界别、跨领域、跨专业的集体智慧。三是探索“招标式”调研。根据工作重点和选题要求发布调研课题,委员、信息员根据自身专业和特长进行“招标式”领题,突出专业化导向,提高了社情民意信息的“含金量”。

(二)围绕改革发展,切实发挥社情民意反映作用

紧扣走好“改革路”、打好“开放牌”、聚焦“高质量”、办好“民生事”,为党政科学决策和有效施政建言献策。

1.着眼宏观大局,建言献策更具全局性。根据全国治理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有关委员迅速反应,提出了“将治理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工作作为当前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重中之重”的几点建议;针对中美贸易战现状和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有关委员深入调研,收集一线数据和情况,及时总结提炼了基层的应对措施;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运行情况,有关委员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剖析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建立、涉台民商事案件调解、惠台措施落地“最后一公里”等国家政策方针,有关委员站位高、立意深,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得到上级部门的采用,资政效果显著。

2.紧贴党政中心,服务发展更有针对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课题,有关委员从上虞实际出发,提出如何精准推介上虞、大力发展农旅文商产业融合等建议,分别得到了区委和区政府分管领导批示;有关委员对曹娥老区的规划和开发建设提出了富有见地的建议,得到区委分管常委的批示肯定;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垃圾分类工作,委员们积极参加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把协商议政的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促进了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有效转化和综合利用。

3.聚焦民生热点,对策建议更重可行性。有关委员面对养老服务紧缺的民生热点,提出完善“医养结合”模式的几点建议,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有关委员从保障食品安全、加快“品质上虞”建设的角度出发,提出组建大型农产品物流配送企业,打造“食品健康工程”的建议,得到区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其他如将宅基地置换政策用于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农户、加强预防措施确保公交车安全出行、赋予救护车高速免费通行权利、推广新媒体报警方式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广大政协委员都视为重要使命,奔走呼吁,为民立言,体现新时代政协人的初心和情怀。

(三)注重成果转化,不断增强社情民意办理实效

完善成果转化机制,落实承办责任,提高社情民意的转化率和实效性。

1.办理机制更加完善。我们始终坚持“两手抓”的工作格局,在突出“向上反映”这一重点的同时,把“同级交办”作为成果转化的有力手段。对涉及本区范围内党政重点关注的、群众热切期盼的一些问题向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或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同级反映”、“同级交办”。我们不断健全完善全程“双向”沟通联络、定期督查通报、限时答复反馈的办理机制,加大与反映委员、办理部门的联系,推动工作开展。

2.推进手段更加有力。我们坚持以成果转化最大化为目的,严格执行社情民意办理规则,确保社情民意反映得到高效办理和有效落实。我们对一些没有按时办结的社情民意通过电话询问、上门联系、开会督查等形式提出续办意见,加大跟踪问效的力度。集中精力,组织相关委员对创办我区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园”、组建大型农产品物流配送企业、曹娥老区文化遗产保护等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进行专题督查,有力地推动了社情民意反映的办理落实。

3.转化实效更加突显。区级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办理规则”要求,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区卫计局在办理“完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社情民意时,与“多元化养老产业发展、社区中心卫生服务站建设”等结合实施;区交通局在收到“国道修建中污水排放问题”的社情民意后,立即开展实地踏勘,将现场分析结果主动与委员对接,做好解释沟通工作,收获群众的理解和满意;区住建局针对委员提出的“加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杜绝违法挖掘”的社情民意,迅速行动,找准症结,研究改进对策方法,健全城市道路管理长效机制;区农林局、公交公司、曹娥街道等办理单位在接到社情民意反映后,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积极,行动上迅速,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社情民意办理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委员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乡镇(街道)、部门、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配合。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区社情民意工作的各位政协委员、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如工作不均衡现象明显,有些界别、专委会的工作力量比较薄弱;课题调研不够深入,特色不够明显;向全国、省政协报送信息的质量尚需不断提高;工作交流联通机制尚欠完善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9年的工作思路

 

今年的政协社情民意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上级政协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提质增效导向,打造政协献计出力“轻骑兵”,高质量推动工作取得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一)树立大局意识,把握社情民意反映重点

要重点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城市能级提升年、干部作风深化年”活动反映社情民意。一要围绕提升经济品质建言献策。在推动数字经济、精准招商、扩大有效投资、壮大民营经济等方面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信息。二要围绕提升环境品质建言献策。引导委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美丽村镇、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活动中,为共建美丽上虞献计出力。三要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建言献策。发挥政协委员专业特长,在做精城市、打造城市精品、加强城市管理等方面提出有见地、有特色的意见建议。四要围绕提升民生品质建言献策。鼓励委员深入基层,在文教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民生实事及“关键小事”中入手,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五要围绕提升干部作风建言献策。发挥政协监督作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和慢作为、不作为等“衙门作风”进行有力监督。

(二)强化质量导向,推动社情民意提质增效

要树立精品意识,以质量为导向,开展社情民意“信息沙龙”“联合攻关”“课题调研”等活动,把提质增效贯穿于社情民意工作全过程。用全局的眼光发现和分析问题,通过对零星、孤立、分散的信息进行深入思考、归纳综合、加工提炼,挖掘社情民意的调研深度,拓宽社情民意的内容广度。要深入调研,汇集民智民意,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界别特色突出、渠道畅通、氛围宽松的优势,紧盯社会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广泛收集信息线索,向党政部门更全面、更精准、更及时地提供来自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人士的呼声和要求,做好党委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助力器。

(三)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社情民意服务能力

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一是人才培养常态化。社情民意工作的“源头活水”来自于广大委员和特邀信息员,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引导更多委员写好精品信息。充分发挥信息员骨干作用,通过会议、调研、考察等形式积极为他们知情明政、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打造一支懂政协、知社情、晓民意的社情民意工作“志愿军”。探索实施“导师制”,聘请专家担任导师,以老带新加快人才培养。二是平台管理规范化。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形势,完善社情民意报送平台,优化信息报送功能,实现信息报送、编辑、签发、反馈、统计的“流水线作业”,努力提高社情民意工作迅捷化、智能化水平。三是考评激励制度化。切实坚持社情民意季度通报制度、年终考评表彰制度,并将考评情况纳入委员履职管理,有效调动政协委员及特邀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为政协社情民意工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高质量续写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新篇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