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燕来衔泥育新巢
——记区政协委员、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工业发展局局长 谢海燕
发布日期:2019-02-13字体:[ ]

  前不久,一场政银企合作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会上,37家科技型小微企业与农业银行通过银企对接洽谈,共达成了1710万元的贷款意向。作为这场支持会发起牵头人的谢海燕无疑是欣慰和开心的。

  像这样的企业服务在谢海燕的日常工作中数不胜数。15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工办统计员到如今的工业发展局局长,她目睹了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企业如何生根发展,也见证了这片土地不断走向繁荣辉煌,而她,如同一只燕子,殷勤不懈地衔泥、筑巢,服务着这块土地上的创业者们。

  服务企业的“红娘”

  “工办工作大多是琐碎的,报表统计、科技服务、项目申报、政策咨询、专利申请、银企对接……企业发展过程中遭遇各种困难,我们都要主动帮扶一把。”谢海燕说,近年来,随着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企业数量增多,这块工业服务也越来越忙。

  2012年,上虞一家颇具社会影响力的大型品牌企业濒临倒闭,职工代表天天来上访,刚负责工业发展局全面工作的谢海燕一边向区(街)领导汇报,一边稳定职工情绪,最终通过区(街)成立1000万元的职工报酬代付基金,妥善进行职工报酬的代发放及集团资产清算,维护了职工权益,又保障了社会稳定。

  谢海燕平时乐于跑企业了解情况,与企业主多沟通交流,积累了很多的信息资源,比如闲置厂房、项目扩产等。老曹娥拆迁、光明村拆迁,一些村内小微企业要搬迁另需厂房发展,她就顺势当起了企业服务“红娘”,春晖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老厂房闲置,已招揽了3家小微企业入驻。

  今年6月,萧山一家拆迁企业名为誉煌传动公司慕名上门寻找厂房,谢海燕了解到街道内有家木制品企业因投资计划改变,尚有54亩闲置土地,在她的牵线搭桥下,目前双方已敲定转让价格,该企业将落户工业区。今年,通过信息收集对接,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已盘活6.4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

  招商引资的有心人

  虽然不直接负责招商引资工作,但谢海燕会做个有心人,关注招商引资的信息和相关线索,积极做好穿针引线工作。

  今年一次偶然机会,谢海燕走访恒安集团上虞分公司,在与该公司行政经理聊天时了解到,他们集团总部收购了上海森科公司,集团想把这家公司的生产基地迁移出来,而上虞恒安公司想把这个生产基地争取过来,她觉得这是招商引资工作的好项目,既有利于当地企业的发展,也争取了外资引进项目。

  于是,她向区(街)领导和投资促进局汇报情况后,区(街)领导专程来到上虞恒安公司,上门鼓励他们积极争取该项目,并推出了3幢1.6万平方米空余厂房作为要素资源吸引投资方,而谢海燕也积极做好各种企业落地项目的上门对接服务。目前,该投资1000万美元的森科公司项目将在今年10月正式落户上虞。

  尽心尽力的热心肠

  作为政协委员,谢海燕非常关注民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并积极撰写反映社情民意。

  谢海燕说,从2016年年初起,位于卧龙集团、亚厦产业园以西人民西路运河桥下运河东路,经常被一些域外货运车辆及人员占用,每天约55辆大型货车沿道路两边停靠,生活垃圾随地乱丢等都给当地企业及运河周边环境、安全带来影响。去年,她撰写了《关于杭甬运河东路开发区段大型货车停放整治的几点建议》社情民意,并引起了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交警大队的重视。目前,这一现象已有所改观。

今年,谢海燕还提交了《关于加强全民心理健康辅导的建议》,她认为,现代人因工作压力大,亚健康状态越来越多,有少数人甚至走上轻生的不归路。她希望我区能加大心理健康咨询师的引进和培育,制定鼓励心理健康咨询室的创办政策、实施三年倍增计划。 

(转自2018年10月10日 《上虞日报》记者宋彦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