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叩问真相的铿锵玫瑰
——记区政协委员、上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法医 李琰琰
发布日期:2019-11-06字体:[ ]

微信头像里的她,衣着鲜亮,表情柔美,是一个明媚灿烂的靓丽女子;工作中的她,一身警服,谈吐不俗,却是一个文静沉稳的干练女警,而这两者都很难将她和一个常年与凶杀、血腥、尸臭打交道的法医联系在一起。

  她就是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法医李琰琰。

  2012年,李琰琰从温州医科大学法医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区公安分局工作。“从业7年,随着对法医岗位深入了解和熟悉,渐渐感到这一岗位的责任重大。”李琰琰深有感触地说,其实,做医生是对一个人的生命负责,而当法医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多的是对死者的真相负责。

  刚接触法医岗位时,李琰琰跟着郑先平老师及师兄们一起赶赴案发现场,时常是充当助手,这样一年多时间的工作磨炼后,她便开始独立工作。“还记得第一桩案件是河岸边出现一溺水男尸,案情倒不复杂,但打捞的经历记忆犹新。”李琰琰说,当时打捞队还没到,她又不好意思让围观群众帮忙,便自行打捞,当时除了心情沉重外,拖拉也显得特别沉特别重。

  自那以后,李琰琰在加强锻炼身体时,适当增加力量训练。“这份工作有时特别考验意志力。”2013年8月,一周中接连发生3起命案,李琰琰和她的师兄们连轴转工作,几天都没睡觉,尸检连着案情,案情也需尸检重查,如此反复,让她深知这份工作的不容易。

  工作之余,李琰琰经常广涉书籍和各类知识,最近她在读上虞婚嫁习俗类书籍。对此,她坦言:法医工作不仅要懂医学专业常识,还需有广泛的涉猎性,比如河流走向,苍蝇、蛆虫的习性,露天农作物的生长速度,风俗习惯等,都有助于尸检的进一步判定。

  “看到的、听到的,或许不是真相。”“正常,有时也是不正常。”……随着办案经验的积累,李琰琰觉得,案发现场勘查细节,需要仔细再仔细,小心再小心。有回傍晚时分,一位老父报案女儿因不小心滑倒后磕到洗衣板,人不行了。那次还是同刑警队郑法医和师兄一起查验现场,发现其他事实都符合,但死亡时间及家门口的血迹有疑虑。“当时郑法医平静地说了两句话,‘这是一个案子。死者送殡仪馆,父亲送派出所’,让我印象深刻,又意味深长。”李琰琰事后琢磨分析说,郑法医早知案情真相,但并不张扬,不打草惊蛇。

  果然,尸检结果让案情有了急剧反转:根据胃部内容物判定,死亡时间要早三四个小时,尸体头部皮下有淤血,疑被钝器所伤。据邻里反映和审讯研判,女儿不入流,常与父亲吵架。那天吵得凶,女儿拿起榔头与父亲打架,出于自卫反击,父亲才误伤女儿至死。

  李琰琰认为,法医工作需要谨小慎微、抽丝剥茧,她独立工作时间不长,更应沉下心来,多向前辈们学习,多积累办案经验,相信公平正义或许会迟到,但决不会缺席,她要为公平正义作最后一把努力。

  同样,担当区政协委员一职,李琰琰也不马虎,她乐于做生活的有心人,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听取民声,了解民意。去年区“两会”期间,她递交了“关于五星中路与复兴路和滨江路交叉口安装红绿灯及路灯的建议”。

  “这个提案落实非常快,去年底就实施好了。”李琰琰说,之前这一路段工程车多,路宽敞、车速快,经常发生恶性交通事故;去年底,这条路上有了红绿灯和路灯,还划了人行道斑马线,车流人流和谐通行,交通事故也大大减少了。

  小区犬类污染环境、流浪狗如何安置……这一个个社情民意,都是李琰琰用心观察生活、了解民情的结果。正如她办案般细心较真,在政协委员履职上,她尽心尽职,让民意呼声得到及时反映,实现有效落地。

 

(转自2019年11月4日《上虞日报》记者 宋彥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