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为了大山的需要
——记区政协委员、绍兴情相悦纸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齐苗珍
发布日期:2019-10-30字体:[ ]

齐苗珍身上有着浓重的下管情结:生在下管,嫁在下管,办厂创业也在下管。这几日,齐苗珍刚把她名下新开的一家纸品公司的注册地改到下管,“这样交税也交到下管了。”

  受家庭影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齐苗珍就和家人一起出山到外打拼,干过建筑,开过厂子,既尝到过人生第一桶金的甜头,也经历过从头再来的艰辛。但让齐苗珍感到最有意义的,还是回到下管经营加工厂。对她来说,这是一种强烈的被需要和被认同。

  2008年,齐苗珍受邀接手位于下管镇联新桥村的一家电器加工厂。这家工厂产生于上虞大力推进规模企业配套协作本地化,解决企业招工难农民增收难的背景之下,也是当年下管镇引进的首家大型企业配套加工点,最初由对方直接派人管理,之后打算放手让当地人接管。大家一致推荐了当时也在外开厂的齐苗珍。

  刚开始齐苗珍打算两头兼顾,但一段时间后,她果断转让了位于蒿坝的工厂,一心留了下来,而且吃住都在工厂。据了解,这家加工厂吸纳的主要是本地的留守妇女。“大家非常勤快,哪怕是冬天,也是早上6点就来了,中午也舍不得休息。”齐苗珍说,她们的丈夫都在外打工,生活费往往无法定时寄来,非常需要这份收入来对付日常开支。她也常常为大家的工作劲头所感动。

  但加工利润毕竟微薄,为了节省额外开支,齐苗珍一人揽下了质检、烧饭、保洁等多项工作。她还结合实际,推行比较宽松的工作时间。遇到农忙季,家中老人小孩有头痛脑热的,员工往往提前告个假就能回。如此一来,妇女们除了上班赚钱外,地里的活和家务事也不耽误,备受大家认同。同时,齐苗珍还是大家共有的“采购员”,常为大家跑城区代买东西。据了解,厂里员工最多时有近70人。

  后来,原为之配套的企业方因战略调整将加工配套整体搬到了安徽,一时人心惶惶。齐苗珍四处奔波,努力周旋,成功争取到了另一家企业的定向加工单,而且与原来的加工物件非常接近,员工很快就上了手。

  不过,随着员工年龄的增大,加工设备的自动化普及,齐苗珍又开始转换思路,为大家寻找出路。今年年初,在一番考察和对接后,她注册成立了绍兴情相悦纸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定制型纸巾,打算将其中较简单的裁纸加工等环节放到下管。

  采访时,齐苗珍还和记者聊起,下管镇镇口有几间仿古楼房,紧靠着管溪,空着怪可惜,如果就地开个茶馆,村民游客都可以进来喝茶看风景,也算是为这里的乡村旅游做点事。

  记者发现,作为连续两届的政协委员,齐苗珍的关注点也多与下管及其所在的虞南山区发展有关。“经济新常态将给虞南乡镇带来绿色赶超发展的新机遇。”多年经商练就的开阔视野和敏锐思维,让齐苗珍开始重新思考山区的发展优势和路径,同时也看到了虞南各乡镇单打独斗式的发展现状,为此,她通过提案建议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虞南山区生态资源的整合,并通过差异化定位,形成一盘棋式的共生发展。

当得知有职工疗休养这一政策时,她又结合虞南山区“上虞后花园”的定位,提出“上虞人游上虞”建议,将虞南山水、民宿、农家乐及农特产等纳入疗休养旅游消费。让齐苗珍这位来自大山的女儿倍感振奋的是,这些与时俱进富于创新的建议意见,不仅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还得到了落地实施。

 

(转自2019年10月25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