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致力打造汽车服务新标杆
——记区政协委员,上虞康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烨
发布日期:2018-07-11字体:[ ]

        8年前,杜烨从环保咨询服务行业转行投身父亲所在的汽车销售服务业,刚刚撞上了行业剧变期。对于拥有5家二线合资品牌汽车4S店的上虞康众来说,面对国产车崛起,豪华车降价的竞争格局,杜烨和父亲溯源而上,回归服务初心,着手谋划集团化发展,致力打造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树立行业服务新标杆。

  转行接班,从务实执行开始

  和很多“企二代”不同,2002年,杜烨从杭州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后,直接进了一家与环保相关的设计研究院,一干就是8年,并做到了分院副院长的位子。2010年,父亲一声召唤,一夜长谈,杜烨就辞去了工作,成了父亲杜小康的助理。对于这个决定,杜烨坦言,作为家中独子,接父亲的班似乎是一种命中注定。他也很感谢父亲的开明,给予他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尝试接班以外的事。

  隔行如隔山,刚进公司时,因为和父亲管理理念和思路的不同,两人也度过了一段充满碰撞的磨合期。在他印象里,自己一脑子的想法,父亲却常常浇以冷水。有一次,杜烨发现很多客户把事故车送来修理时,最关心的问题往往是车子多少天能修好。车子一旦被拉进了修理车间,就意味着客户要面临无车可用的问题。杜烨趁机向父亲建议,不妨在修理期间由他们向客户提供“代步车”。车子开出去,万一出了意外,算谁的责任?一家4S店,保证要有多少台车,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效益?父亲三言两语,就把杜烨堵了回去。

  事后杜烨反思,没有靠谱做法支撑的想法,往往是漂亮的空想。半年后,当杜烨看到上海有部分汽车4S店在探索一种租赁形式的代步车服务模式,很受启发, 并做了相关深入研究。当他再次提及此事,父亲发现已经问不倒他了,而且许多问题考虑得更前瞻周全。这让父亲开始放手把更多执行层面的事交给儿子去做,自己就在前面做个大方向的把握。

  提前布局,迎接剧烈改变和挑战

  前几天,一条关于我国进口汽车关税大幅下降的重磅消息刷爆朋友圈,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杜烨倒并不觉得太过意外,在他看来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蛋糕在变小,分蛋糕的却在变多。”杜烨说,这几年,随着国产车的崛起,豪华车的降价,留给合资车的空间明显减小。他们手中的大众、别克、雪佛兰等5个合资品牌属于二线品牌,主要以跑量为主,曾一度占到了上虞年上牌量的50—60%。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提高,改善型换车潮的到来,他们想要继续保持市场份额,并不容易。

  挑战在前,唯有迎战。去年一年,由杜烨牵头,在经济开发区和崧厦镇连开了两家新店。两家新店代表了杜烨的两种思路。其中开发区主营广汽菲克Jeep,纯SUV的定位,瞄准的正是日益成为主流的SUV市场;至于崧厦,杜烨看重的是其小城市建设及辐射滨海新城的区位优势,在品牌的选择上也相对稳健,拥有良好群众基础的上海大众被其寄予提前布局,抢占市场的厚望。

  今年,又有一款名为“电咖”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悄然落户,目前不仅已在绍兴银泰亮相,上虞当地的展厅也将投用。不久前,杜烨就拿到了一个300台的单子,对方为一家大型集团公司。据了解,用来作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公车使用,还只是杜烨计划中的一个方向。“从火车站、机场出来,手机‘滴’一身,就能把车开走。”他同时还希望搭乘共享经济快车,融入方兴未艾的电动车租赁市场。

  集团化运作

  打造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从20多年前创立第一家4S店,到目前拥有5个品牌6家店,在本地汽车服务行业里占据龙头地位,杜烨认为,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公司集团化问题:打破各自为政格局,整合资源,提高运行效率。“像钣金油漆一类常规修理,是共通的,我们就可以合起来做。”据杜烨介绍,除了汽车保养维修,每家4S店都有财务、策划、销售部门,其实很多可以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成本。而随着汽车4S店的加快布局,父子俩越来越觉得分身乏术。这些年,他们也开始有意识地选拔培养高层管理人员,构建人才梯队,为公司集团化积累充分的人力资源。

  走向集团化的背后,是父子俩越来越一致的初心升级,打造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在杜烨的设计中,除了对客户从选车提车,到装潢、改装、延保、续保,办证、年检等一系列客户用车需求提供终身关注服务,甚至延续到客户日后增购、换购的咨询建议,进而辐射影响到其周边亲朋好友的买车偏好,由此通过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方式与客户之间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

  大道至简,服务至上。这是父亲最常念叨的话,如今在其深度经历汽车服务行业诸多变化之后,再次回头品咂,让杜烨更收获了一种拨云见日的豁然开朗:从一个基础销售售后功能型的企业转向服务型企业,进而打造匠心服务。这是未来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根本原则。

(转自2018年5月26日《上虞日报》 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