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实施“上虞人家”民宿女主人成长项目
助推上虞乡村旅游行业妇女创业创新
发布日期:2018-04-08字体:[ ]

妇联界别

 

  民宿是利用农村住房为游客提供以住宿服务为主,并综合民俗活动、农业体验、休闲娱乐、健身养老等内容的一种农家乐休闲旅游新业态,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民宿是乡村旅游与乡村文化结合的一种富民裕民新业态,将文化产业和休闲农业结合起来,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也为建设美丽乡村找到了新路子。近年来,省、市、区先后对发展乡村旅游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并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经济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相继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民宿经济的若干意见》、《上虞区闲置农房(宅基地)激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区委办〔2017〕145 号)等政策,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经济,对加快我区虞南山区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上虞的乡村民宿经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目前上虞民宿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虞南山区的生态休闲旅游发展,特别是随着“四季仙果之旅”品牌的不断提升,虞南大环线的建成通车,上虞的乡村民宿也应运而生。目前,上虞共有民宿(含在建)近30户,主要分布在岭南、陈溪等虞南山区,共有客房358间,床位645个,从业人员128人。岭南乡目前有“覆卮山居”、“东澄山庄”等民宿8家,共有房间120间,床位225个;陈溪乡目前有“象鼻洞休闲民宿”、“溪畔别苑”、“石笋山农庄”、“临溪人家”等4家民宿,共有房间35间,床位59个。

  二、上虞民宿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讲,我区乡村民宿的经营实体数量少,规模小,处于起步阶段,在多次走访调研中,发现我区乡村民宿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民宿缺乏专业化运作。我区民宿经营者主要是当地农民,日常管理主要由女主人负责,女主人管理服务的职业化程度较低,民宿主题不突出、特色不明显。如,有的民宿在房屋装修上照搬城市宾馆装修,缺乏乡土气息,缺少温馨的感觉;在经营特色上,女主人由于思维方式、眼界和经营能力所限,除了能基本满足吃饭、睡觉的功能要求外,缺乏个性化、特色化的巧妙创意和服务供给,乡野、乡土、乡俗、乡情、乡风和乡土文化等要素缺乏有效的串联与融合,较难满足游客吃农家菜、住农家屋、听农家语、干农家活、享农家文化的需求。

  2.民宿缺乏个性化定位。同样发展民宿的乡镇之间差异化不大,民宿与民宿之间也缺乏自己独有的特色,不像德清的民宿有“洋家乐”、“裸心谷”、“红树湾山庄”等自己的品牌,上虞民宿目前同质化严重,有的价格低,入住率低,走的是低端市场。如陈溪的四家民宿,价位在120-180元/天,入住率29.38%,从业人数12人,2016年度营业总收入18.7万元,2017年1-11月份营业总收入28.5万元。与此相对的是高端市场的火爆,陈溪乡生溪自然村茧厂民宿墨隐居目前正在施工,包含8间客房16张床位,定于2018年5月1日营业,房价1500元/天起,开业期间房间早已经预定一空;章镇镇一家占地38亩的高端民宿,预计2018年下半年开业,也是预约火爆。岭南乡的檀香山庄总投资2.2亿元,占地4000余亩,于2018年1月1日营业,对于上虞高端民宿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3.民宿缺乏科学化规划。我区目前没有民宿建设的地方标准和相关补助,民宿处于自我发展状态,组织化程序较低,较为散乱,处于粗放的发展状态。部分民宿女主人普遍年龄较大,学历较低,作为负责民宿日常经营的女主人,既是老板娘又是服务员,既要打扫房间卫生,又要买菜烧菜,不管是服务礼仪、自身形象,还是经营理念、日后发展都缺少科学的长远的规划。

      三、发展我区民宿经济的几点建议

 在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一家民宿经营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女主人的态度,可以说女主人在民宿发展及运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建议确定“上虞人家民宿女主人成长”项目,分类分层服务、渐进持续扶持、项目专业指导,推动我区乡村民宿持续强劲发展。

 1.整合资源、组建团队,合力助推“上虞人家”女主人成长。区妇联加强与区农办、旅游局、供销社等的联系,达成共同助推“民宿女主人成长项目”的共识,并明确将民宿女主人作为“上虞人家”民宿的重要文化内涵和品牌延伸元素。商定建立旅游系统巾帼文明岗共管机制,共同促进旅游业服务水平,同时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办公室和责任人。有效整合资源,建立专家资源库。在全市甚至全省范围内广罗一批民宿研究者、旅游院校学者、优秀民宿经营者、民宿设计师、行业管理者及宣传员,将他们纳入项目专家资源库。

  2.挖掘提炼、讲好故事,齐心演绎“上虞人家”女主人文化。民宿的主人文化是民宿的核心,挖掘宣传提炼一批民宿女主人的美丽故事将是展示上虞民宿档次的一大亮点。计划开展寻找民宿女主人的美丽故事等活动,建立一批有一定民宿特色、民宿文化和女主人故事的民宿库。开展女党员、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学生走进民宿基层美丽行活动,着力挖掘民宿背后的女主人的故事。

  3.项目引领、打造示范,分层设计女主人成长项目计划。采取分类、分片区、分层次的办法,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民宿。将岭南、陈溪、下管、丁宅、长塘等民宿集中区域作为重点区域,将区域内由女性经营的民宿分成三类,第一类是规范类:主要是仅提供食宿的民宿,缺少经营管理、人文特色的民宿;第二类是提升类:主要是已初具特色,但女主人文化内涵提炼尚有不足或不到位的民宿;第三类是精品类:主要是设计成熟、品牌凸显的民宿,此类以分享经验、被观摩为主。根据不同类别,开设培训、交流、参观、考察等形式多样的交流,分层次持续推进。改善服务品质,提升民宿层次,实现民宿经营的规范化、标准化及个性化。

       4.线上线下、搭建平台,扩大女主人受益群体和知晓度。突破虞南山区交通不便的限制,结合网络,开展线上线下营销,依托行业、协会、巾帼志愿者等开展规范化培训。线上报名,线下邀请专家为民宿女主人现场教学。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大宣传女主人的美丽故事,传递感受民宿文化,分享女性创业故事,通过联动开展“上虞人家”民宿之花评选,通过评选培育和认定巾帼示范性民宿、旅游行业巾帼文明岗、最美民宿女主人,扩大民宿品牌的知晓度、美誉度。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