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11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1月19日在政协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蒲 伟 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中,广泛收集民意,积极履职建言。全年共反映社情民意505人次,反映热情空前高涨。编报社情民意反映60期,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1期、省政协采用6期、绍兴市政协采用35期,获得省委书记批示1次、省委常委批示1次;报区委、区政府11期,直送部门办理9期,获得区委书记批示2次、区长批示3次、其他常委批示4次、副区长批示1次,涉及本级的社情民意均已得到较好办理。值得一提的是,我区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省委书记的批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同时,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继续在绍兴市政协系统考评中名列第一,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服务发展大局,聚焦民生热点,咨政水平得到新提升

一年来,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传递群众声音,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把政协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动力。

紧贴党政中心,咨政服务更具针对性。广大委员紧跟党政需求,做好建言服务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委员们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出了“加快大数据统筹与联网速度”、“引进互联网缴费方式促进办理提速”、“在改革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等社情民意信息,“建议明确省市县镇四级统筹事项”的社情民意引起省政协高度重视,被及时采用,还得到省委书记、省委常委的批示肯定;有关委员从人民币主权货币地位的角度,提出“要纠正国内马拉松赛事以美元计发奖金这一做法”的建议,得到全国政协的及时采用;围绕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决策,有关委员提出了“建议省政府增强‘大湾区’建设平台支撑”的意见,被省政协采用;针对文化出版界存在的一些不足,有关委员提出了“加强地方史料出版审核管理”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围绕“剿灭劣V 类水”、“文明城市创建”、“助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中心工作,广大委员提出了诸多有质量、有见地、有深度的社情民意,引起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

聚焦民生热点,对策建议更具可行性。广大委员心系群众,关注民生。针对新形势下农民工成为返贫新群体的实际,有关委员及时提出了“延长农民工退休年龄、放宽农民工参保年限”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有关委员提出了“疏导结合管服并举,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作用”等建议,被绍兴市政协采用;有关委员在对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详尽的精品线路、精品村、示范村建设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区委书记的批示。在城区公共厕所规划管理、城南商业中心业主子女入学、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等一系列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上,积极为民呼吁,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为民立言的情怀与担当。

围绕能力建设,建言献策更具实效性。政协常委会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政协及其委员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抓紧抓实抓好,将社情民意工作与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结合起来。例如,为巩固和扩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在推动“四个平台”建设中的民主监督作用,组织开展了“百名政协委员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及时反馈有关社情民意”活动,收到社情民意反映72条,专委会专题编报4期,其中省委书记、区委书记批示各1期。通过社情民意反映载体,创新“委员体验式履职”,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同时,有关委员针对政协规范化建设,提出的“统一地方政协届次称谓,进一步规范政协对外形象”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

(二)注重成果转化,凝聚各方共识,办理落实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政协常委会始终以“力促社情民意转化为党政决策和惠民之举”为目标,加大办理力度,增强工作实效。

重视交办建机制。社情民意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都在“办理”,反映是途径,办理是目的。我们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多种方法推进交办工作。健全全程“双向”沟通联络、定期督查通报、限时答复反馈的办理机制,确保社情民意反映得到有效落实,提高办理质量。如对全区上下关注度较高的文明城市创建、老城区拆迁改造等社情民意反映,及时交办后,又通过专题调查、重点督查、日常检查等措施,确保交办工作尽快完成;对上半年没有办结办好的社情民意通过电话询问、上门调查、开会督查等形式,及时督办,力求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跟踪问效。

凝心聚力抓办理。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对报送的社情民意反映,区委、区政府领导每期必阅、及时批办,还亲自参加政协有关会议,对办理部门提出工作要求;区政府、区政协联合召开社情民意办理情况督查会议,对建议政府设立金融机构“特别贡献奖”、城南公厕建设、封闭小区垃圾分类、绍兴东站交通管理、城区电瓶三轮车管理、乡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中华孝德园介绍内容修正、覆卮山移动信号塔增设等10件重点社情民意,进行专门督查办理;办理单位大都按照“办实事、做实功、求实效”的要求,坚持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扎实有效,切实做好社情民意办理工作。

形式多样见成效。区级有关部门严格执行社情民意反映“办理规则”,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反映成果的转化。区农办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牵头单位,统筹协调抓落实,认真办理了“打造精品线路”的社情民意反映。区公安分局对于“城区电瓶三轮车管理”和“绍兴东站站前道路交通管理”等社情民意,采取实地踏勘、专题征询、技术分析等手段,落实办理措施,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区住建局针对委员反映的“城南区块公共厕所规划管理问题”和“封闭小区垃圾分类问题”迅速行动,主动与委员对接协商,研究部署改进方法,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真正使社情民意转化为惠民之举;区法院、区卫计局、区旅游局等单位注重面商,规范程序,答复及时,使反映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三)坚持积淀传承,追求鼎新发展,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果

一年来,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新的提升。

基础建设日渐加强。修订出台了关于社情民意工作的两个制度:一是出台了《关于提升社情民意反映质量、促进委员履职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对抓好社情民意反映工作进一步作了规范;二是取得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区委办、区府办、区政协办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政协社情民意反映的工作规则(试行)》,为社情民意的办理工作提供了保障。健全社情民意工作队伍,聘请了26名社情民意工作信息员和35名社情民意工作特邀信息员,为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的开展充实了社会力量。

长效机制日趋完善。充分发挥政协各界别、专委会、乡镇(街道)工委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沟通联络、通报考核、督查反馈等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不断巩固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基础。进一步强化上报、专送、转办“三位一体”的反映处理机制,严格实行来稿目录、用稿情况、得分情况通报的日常运行制度,明确目标责任,社情民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直通车”优势更加明显。

创新探索日益深化。社情民意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一年来,委员的参与面、参与率达到历史新高。在原来6家基层社情民意工作联络点的基础上又增设5家,从更广范围、更深层面获取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利用“界别活动周”、“委员活动日”等活动,组织委员在“文明创建委员行专项助力行动”、“我为试点献一计”等活动中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求真务实,创新社情民意研判方法,围绕省政协征集要目,有针对性地召开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社情民意分析会,组织委员就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充分汇集民意,广泛收集民智,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我们及时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组织召开了由7个部门负责人、10名委员参加的“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工作社情民意信息研讨会”,在深化社情民意工作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同时,加强素质提升,召开了两次全区性的社情民意工作会议,并“以会代训”,邀请省政协社情民意工作专家等给全体委员进行培训,现场讲授经验,面对面给予点拨,取得较好效果。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乡镇(街道)、部门、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配合。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区社情民意工作的各位政协委员、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部分委员对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履职主动性欠强,建言献策质量有待提高,有的部门办理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8年的工作任务

 

今年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工作目标要求,自觉服务党政决策需求,切实强化民意通道功能,进一步发挥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为开创我区“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一)围绕发展大局,突出反映重点,进一步把握建言内容

把“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作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原则来抓,多建务实之言,多尽发展之责。重点围绕“实体经济提振年、城乡融合提质年、党建全域提升年”活动反映社情民意。一要围绕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发挥智力优势,在发展实体经济、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升级产业平台、激发市场活力、建设特色小镇、实施乡村振兴等方面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对策建议。二要围绕品质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密切关注我区在优化规划设计、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区域交通、注重长效管理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参与上虞城市建设。三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引导委员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围绕我区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反映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促进上虞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四要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建言献策。通过各种活动载体,组织委员下基层、访民生,体察民情、服务百姓,为增进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尽心竭力。

(二)强化主体作用,畅通民意渠道,进一步激发建言热情

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根本之策来抓,通过引导激励、搭建平台等方式,增强委员主体意识和履职动力;通过各种会议、调研走访、界别活动等载体,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通过民情分析、考察培训、委员约请等形式,为委员咨政建言提供指导;通过面对面反馈、专题视察、续办项目“回头看”等手段,促进履职成果转化,为激发委员建言热情创造条件;通过省政协信息直报点的规范运作,为委员便捷履职畅通渠道。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规范评先标准,加大激励力度,充分发挥政协各专委会、界别、乡镇(街道)工委的主抓作用和专委会成员、信息员、特邀信息员的骨干作用,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的联系互动,更好地调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主体突出、基础扎实、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社情民意反映工作的良好格局。

(三)厚植工作根基,注重方法创新,进一步增强建言实效

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强化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来抓,切实提高社情民意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力求在反映采用率上有新的提升。坚持目标向上、眼睛向下,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委员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在熟悉领域捕捉亮点;继续采取民情分析、互助联动、线上评改等方法,建立健全“盯一线、盯需求、盯骨干”工作机制,在民意的有效汇集、综合分析、深度研判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需求对接机制,充分发挥直报点优势,精心策划,精准发力。二要力求在成果转化率上有新的提高。完善转化机制,严格落实办理规则,切实强化承办责任,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办理信息反馈,加强沟通联络,及时为各方协商沟通提供服务;坚持季度通报、专项视察、对口协商、现场监督、“回头看”督查、面对面反馈等有效做法,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有效推动办理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必须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直通车”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助推上虞“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更好地贡献委员智慧,增添政协力量。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