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异乡作故乡 与企业同成长
——记区政协委员、浙江国邦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礼高
发布日期:2018-03-14字体:[ ]

       春节临近,姚礼高变得更忙了。“今年春节我们部分车间还是照常生产。”手头满负荷的订单让他不敢停下脚步,来享受这越来越浓的年味。据了解,春节期间浙江国邦药业有限公司将会有500多人留下来,其中就包括姚礼高。

  早把异乡当故乡。18年前,二十出头的姚礼高从湖北老家只身跑来上虞。18年间,他和公司共同成长,从基层技术员升任公司总经理;18年间,他也一路见证上虞发展,结婚生子,落户定居,以身体力行演绎了一个异乡青年的励志故事。

  两点一线,心无旁骛搞研发

  尽管身为公司总经理,姚礼高还是习惯一身工作服见人。办公室也简单,一张办公桌挨着张小会议桌。“碰到问题,坐下来就谈,谈好了就去做。”姚礼高也更习惯自己被称为工程师,技术研发是他的底气来源,也形成了他速战速决的处事风格。

  “就是半夜三更,脑子里突然冒出个想法,也想和人打电话分享。”2000年,刚大学毕业的姚礼高成为国邦药业的一名车间技术员。那一年,公司也刚开始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建。据他回忆,当时,放眼四周,少有人烟,入驻的企业也远没像现在这么多。公司公寓离厂区就两公里路,他每天的活动轨迹就是“两点一线”。不过,这样的环境反而让他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工作。他所在的团队也保持着平均三个月就取得一次技术改进的高效率。

  高效率的背后往往意味着巨大的付出与积累。据了解,一次技术改进,需要经历小试、中试,之后才是放大生产。中间需要成百上千次的实验摸索和验证,而许多连续反应从头跟到尾,往往需要10至20个小时,所以他们的作息也就常常跟着反应周期走,没有规律的上下班概念。有一回,为解决盐酸环丙沙星中间体生产过程中的气味问题,姚礼高和他的技术团队放弃全部节假日,足足花了7个月时间,才啃下了这个“硬骨头”,而且还成功地把成本降了下来。据了解,光这一项,每年就能省下1000多万元,姚礼高团队也因此获得了公司颁发的科技进步特等奖。

  一步一脚印,打通生产和销售

  从基层技术员到车间主任、生产部经理、分厂厂长再到公司总经理,姚礼高随着公司的发展脚步,走出了一道稳健踏实的上升曲线。

  “技术员和车间生产不分离,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初的7年车间工作,姚礼高和一线工人建立了密切联系,工人们也愿意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和想法坦诚相告。在他任职车间主任的2年多里,技术、生产紧密衔接,车间也连续获得公司优秀团队称号。

  2007年,姚礼高被任命为公司生产部经理,负责起生产销售的统筹协调,这也让他的视野从车间延伸到了销售前线。“销售也不易啊。”姚礼高说,客户的要求,越来越偏向于批量又小、品种又多的个性化定制,单是对原料药颗粒的大小,也各有各的口味。这在无形中压缩了交货周期,要求他们必须做出更快速的售后反应,而平衡好这背后的技术创新和生产管理也成了他必须接受的新挑战。

  事实证明,姚礼高干得不错。2年后,他走马上任,成为一分厂厂长。这个分厂的主导产品为喹诺酮类抗菌药,也是公司各分厂中生产规模最大的一个。“喹诺酮类原料药是公司的起家产品,市场占有率基本上是从无到有,一直做到国内最大,全球领先。”摆在他面前的,是持续创造产品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市场档次。多年积累的研发创新、生产管理和市场对接经验让他稳稳地挑起了这项重任,上任第一年的销售额即创历史新高,达到5亿元。期间,德国知名药企、盐酸环丙沙星原研企业也向公司的中间体产品递上了可观的订单。而这“攀高枝”的背后,是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极致追求,各项严苛指标的无可指摘。

  用事实说话,勇扛重任兑诺言

  2015年10月,姚礼高再次领受新的使命,出任公司总经理。“不退步,有增长,有突破。”姚礼高的就职演讲没有豪言壮语,还是一副技术男讲逻辑、分步骤、摆事实的行事作风。

  两年多过去,这位新任总经理当得如何?记者了解到,2016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4.4%,到2017年增长数额则提高到了14.6%,同时在严峻的国际原料药市场格局中,还取得了两位数的利润增长,姚礼高也因此荣获集团公司优秀经营人才奖。铺开世界地图,除了国内,全球已经有103个国家和地区插上了国邦药业产品的旗帜。据了解,公司的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原料药不仅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而且中高端市场的份额也获得了稳步提升。

  欧美市场一直是全球高端原料药市场的“试金石”。2015年,由姚礼高负责的公司拳头产品恩诺沙星以零缺陷的优异表现一举通过美国FDA认证,顺利拿到美国市场通行证。不过,拿到通行证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据了解,每个认证都有一个有效期,过期后就得接受复认证,但复认证不是简单的重复认证,往往是更高一级的认证。一旦通不过,原来的通行证就会被无情收回,市场大门也就此关闭。“市场拓展,不进则退”。这两年,姚礼高亲自带队,从研发到生产,从技术到装备,深挖每一条合成路线,细抠每一项技术指标,顺利通过2016年欧盟EUGMP和2017年巴西ANVIS复认证。

“2018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三个年’,其中之一就是‘实体经济提振年’,这相当于给我们做实体的吃了一颗定心丸。”姚礼高告诉记者,在全区化工行业改造提升过程中,国邦药业收购了一家本地同行企业,计划启动多功能车间项目建设,加快产品推陈出新,推动企业再上台阶。

(转自2018年2月6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