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关心新生代企业家成长 促进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18-02-06字体:[ ]

丁迪飞 委员

 

  政协共青团界别共有委员15人,主要由社会各界青年组成,其中新生代企业家比例较高。在界别活动和平时交往中,我们发现,这些新生代企业家有着年轻人特有的热情和朝气,文化水平高,开放意识强,创新思路清,都希望能在自己所属的领域开拓出更广阔的天地。但在其成长过程中,也有一些困惑和瓶颈制约着他们,亟需外部力量施以援手,特别是党委政府给予更多的关心扶持,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为我区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一、趋势与意义

  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正确认识、合理引导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显得尤为重要。

  1.家族企业“交接时代”已悄然来临。未来5-10年,我区许多民营企业将迎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第一代企业家逐渐年华老去,以家族企业接班人、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创业家、海外留学人才等为代表的第二代企业家将逐渐接过接力棒。从我区情况看,“子(女)承父业”依然是大多数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的主流模式。企业接班人的选择和培养已上升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存亡。

  2.“富不过三代”的千古魔咒仍在延续。数据表明:在美国,只有30%的家族企业能够延续到第二代,而成功继承到第三代的仅占10%-15%;在东亚地区,至少有80%的家族企业在第二代手中便宣告终结。而在我区,新生代企业家不仅要从父辈手中平稳地接过企业经营权,还要承担企业转型升级的重任,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3.实体经济呼唤新生代企业家接力奔跑。对单个企业而言,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关系到企业和家族的荣辱兴衰;而对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群体而言,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关系到我区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关系我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与否。因此,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更是关系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迫切需要从区域长远发展的高度加以认真对待。

  二、优势和不足

  当前,企业家们受到的挑战和面临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刚刚接过“权力交接棒”的新生代企业家,更是任重道远。

  在知识结构方面,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背景和文化程度普遍比第一代企业家高,且多数都有在发达国家或地区的留学经历,深受西方企业管理文化的影响。他们的所学专业和西方教育背景有利于企业的转型升级、国际市场拓展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

  在文化理念方面,与第一代企业家“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理念相比,新生代企业家更加注重对员工的权利保护和人文关怀。第一代企业家的创业动机主要为了脱贫、谋生、致富,在创造财富时更加精细、谨慎,而新生代企业家的创业动机来自家族责任、社会责任和自己的理想抱负,所以他们更加注重企业的文化建设。

  在经营管理方面,与第一代企业家相比,新生代企业家缺乏实践经验、社会关系、企业权威和战略能力,但是他们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和创新意识,注重引进高层次的管理人才,展现出的是知识型经营者的形象。他们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重视创新对于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但是缺乏对创新方向的把握和创新风险的掌控。

  在政治素养方面,新生代企业家虽然也认识到企业与政府建立良好关系的重要性,其政治参与意识也较强,但相对于第一代企业家,他们更加侧重于从制度层面来处理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他们希望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能够更加制度化并努力践行这一目标。

  三、目标与措施

  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与培养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既需要老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引导和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个人努力,也需要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呵护。我们认为,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目标,应该是成为“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现代企业家。具体措施为“四重四补”:

  1.重思想引领,补精神之钙。引导新生代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优良传统,不断增进对党的信任、对人民的热情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新生代企业家“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报”的经营理念,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和谐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更有必要提振新生代企业家的精气神,激发新生代企业家的创业激情与拼搏斗志,大力传承“敢为人先”、“坚韧不拔”、“诚信为本”、“义行天下”的精神,构建积极向上的精神家园,为其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重培训锻炼,补才干之短。根据新生代企业家的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多层次的专题培训,鼓励新生代企业家自主选择、加强学习。以进修深造的形式,提升新生代企业家法律法规、税务知识、谈判能力等企业运行必备的基础素质,增强他们的管理能力;以考察学习的形式,使他们吸收、借鉴其他优秀企业的运作方式,更广泛的接触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理念,开拓视野,并完成良好的社会关系积累;以交流历练的形式,使他们有机会进入其他企业进行实习锻炼,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发展所需、人才培养所需等实际问题。要组织一批经营管理实绩突出、社会形象完好的第一代企业家及成功人士对新生代企业家开展帮带工作,促进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

  3.重环境营造,补制度之缺。着力构建有利于新生代企业家成长的社会认同环境,通过宣传他们中的典型人物,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帮助他们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建立畅通的联系制度,切实加强与新生代企业家的交流,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内容、有台账。通过座谈、走访、网络交流等形式,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动态,为他们表达正当的利益诉求提供畅通渠道,并努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要形成有效的政治激励,对于政治素养好、经营状况佳、创业创新能力强、履行社会责任多并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新生代企业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劳动模范评选中增加相应的名额和比例,以发挥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

  4.重扶持帮助,补发展之需。与众多企业一样,新生代企业家所面临的困难主要也是人才引进和税费减负等方面,急需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扶。建议政府部门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在人才激励、税费减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力度,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搭建更多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依托职业院校、高校等机构培养企业急需人才,落实人才引进的保障措施,切实解决人才紧缺问题。同时,建议区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有目标、有规划、有组织地开展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工作,逐步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工作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让我们共同努力,和衷共济,帮助新生代企业家跑好接力赛、放飞青春梦,通过他们的创新创业,促进我区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