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探索“互联网+”模式 精准处理垃圾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8-11-16字体:[ ]

 总工会界别  何金标委员

从我们调研走访来看,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居民意识上嫌麻烦,生活垃圾一直没有分类处理,不愿意配合;有的小区的督导员变成了分拣员,对居民监督劝导不够;管理措施缺乏,政府投入多而成效不明显;有的用于转运垃圾的车辆表面污秽陈旧、破烂不堪;有的城乡接合部地区的环境治理日趋恶化,脏、乱、差现象严重;有的房屋装修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随处可见。这些问题虽小,却直接影响一个小城镇、社区小区的形象。

为更好推进垃圾分类进行精准处理,特提出建议:

1.垃圾分类应简单化,垃圾处理应讲求章法。做好垃圾分类,观念转变是关键。按我国的生活习惯以及现阶段情况来看,分类应该相对简单一点,然后再逐步细做,有的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干和湿”、“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不管怎么分,我认为分类回收设施的便利性是影响居民垃圾处理行为的重要因素,建议按照因地制宜,大类粗分的原则制定分类标准。同时,必须从年轻一代更是自幼就在家长的教导下学习垃圾的分类与回收,不是“小手牵大手”,而是“大手传小手”。

2.积极运用“互联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新方法。探索“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新思路,采用科技+公益的模式,与第三方科技企业合作完善集管理、监督、服务、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手机端运行系统,开发和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通过建立垃圾分类APP、微信、网站等线上平台。广泛发动志愿者负责劝导及垃圾的扫码、积分奖励等工作。引进一批上门回收废品服务的“回收哥”公司,设立一批会“说话”的垃圾桶,如应用垃圾陈量感应系统灵活转运车及时处理,如打开垃圾桶会语音提示等。

3.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垃圾分类治理要有新套路。对建筑垃圾、外卖垃圾应按照国家有关行业规范要求,要有专门的外包公司,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制定包装废物管理办法,界定包括外卖垃圾在内的多类包装物的回收、处理的责任,规范个人、企业及政府行为。同时应将封闭式小区垃圾分类管理由其小区物业负责,降低垃圾处理成本,使政府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少花钱办好事。政府部门要加强对承包公司的考核,并引入进退机制,以保证工作实效。

4.要组织党员、公务员率先垂范,助力垃圾分类新措施。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复杂的社会治理工作,涉及每个人的行为习惯,在提高责任意识的同时,应推出“1+X”党员或公务员联系户制度,即以一名党员或公务员为纽带,联系X户,明确责任,带动群众开展垃圾分类,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把垃圾分类纳入法治化轨道,促进街区环境整治新力度。尽管标有“可回收”、“不可回收”标志的垃圾桶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但垃圾不分类、分类垃圾混合运输等现象依然不少政府必须在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宏观调控、激励机制以及公民教育上下功夫,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格局。可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监督,让人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将社会的监督意见作为对相关职能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还要建立在与垃圾参与者切身利益挂钩的管理机制,以及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