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突出重点 关注民生 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
发布日期:2018-10-26字体:[ ]

 中共界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弱势群体中的特殊群体,党的十九大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针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区残疾人事业已由残补式的救济安养阶段进入以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权益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发展阶段。但也应当看到,旨在改善并保障残疾人生存状况的政策制度还需完善,残疾人要想获得真正平等的社会地位还有过程,残疾人福利保障还不够全面等问题依然存在。要开创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为指导,科学分析我区残疾人事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新思路、新举措推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让残疾人充分共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与全区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具体建议如下:

一要对标新思想,明确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残疾人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也对做好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最本质的特征,区残联要充分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自觉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搞好“公转”,立足残疾人工作实际和广大残疾人需要搞好“自转”,推进残疾人事业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同时,残疾人不仅与全体人民一样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较之健全人更加需要社会服务。发展残疾人事业既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也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残疾人事业的更多支持与配合,必须加快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努力形成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决胜新目标,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残疾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加快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责任重大。要通过多方协调为残疾人办实事,加快实施重点民生项目;通过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行动,帮助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和创业致富;通过做好扶贫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通过制定适合残疾人的教育与培训机制,扶持帮助残疾人就业,使残疾人在机会平等、技能提升、过程公平的条件下自力更生,积极主动地参加就业,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加快残疾人精准脱贫的步伐。

三要落实新要求,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加强残疾康复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小康的迫切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重视重点人群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要坚持围绕“精准康复”,以区康复医院启动为契机,健全完善精准康复工作,进一步完善康复服务网络。推行重点康复进机构、一般性训练进社区、支持性服务进家庭”的“三进”模式,推进医生上门服务与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有机结合,把残疾人康复工作延伸到家庭,使越来越多有需求的残疾人能够得到就近就便的康复服务。

四要聚焦新期待,不断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残疾人不仅与全体人民一样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较之健全人更加需要社会公共服务。一方面由于身心障碍他们还有不少特殊需求,需要在发展中予以特别保障和服务;另一方面家庭结构小型化与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使得向残疾人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凸显。要把残疾人公共服务纳入全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先考虑。整合各类助学资金,加大残疾人教育救助力度,确保学龄残疾人学有所教,实现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保障残疾大学生免学费住宿费。加强残疾人信访和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残疾人维权服务从被动接访、援助向主动介入、积极服务拓展。加快残疾人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壮大特殊艺术事业,创造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从一般性群众活动向专业化、技能化的方向转变,为残疾人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搭建平台。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共享公共服务资源,参与社会活动,切实感受到全社会对他们的理解、尊重和关爱。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