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以建筑产业化共襄“创新之区” 建装配式精装房筑“品质之城”
——对我区建筑业创新发展的建言
发布日期:2017-09-14字体:[ ]

蒋  云  委员

 

一、建筑业现状及趋势分析

(一)回望,2016年我区建筑产业现状

2016年,在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去产能、去库存压力背景之下,我区建筑业总体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全年实现建筑业产值1465亿元,比上年增长1.38%;完成建筑业税收7.8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地税收入6.79亿元,占区地税比重17.51%;为全区20万从业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建筑业依然是我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富民安民的基础产业。

但作为一个建筑强区,近年来产业增长势头逐步放缓,市场占有率不断缩减,建筑品质难以提升,发展状况不容乐观。自2009年失去已蝉联十年之久的全省建筑产值第一桂冠后,近年来与先进县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东阳、柯桥、诸暨2016年实现建筑业产值均超2000亿元,东阳、诸暨税收达10亿元。而且我区建筑业地税收入占全区地税比重也从2011年20.7%下降到2016年的17.5%。可以说,如何扭转目前我区建筑产业发展颓势,重塑强区领先地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

(二)憧憬,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的变革

随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推进,在倡导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面临资源约束,环境压力,民工荒影响下的建筑业也将迎来属于自身的转型升级,催生出工业化建筑、BIM技术、3D打印、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创新。以设计标准化、生产工业化、施工装配化、装修成品化、管理信息化为目标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实现对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三)政策,催生内在动力

当前,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受到国务院,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的一系列指导意见和配套政策中,进一步明确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规划和激励措施。2016年9月省浙政办[2016]111号文件《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实施意见》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杭州市、宁波市和绍兴市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项目,全部实施装配式建造;2016年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浙政办发[2016]157号文件《浙江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通知》提出:培育绍兴上虞区开展以全装修为重点的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示范城市(园区)建设。同时,绍兴市政府也出台了相应办法。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必将极大的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今后的建筑产业将向设计施工一体化、土建装修一体化、施工管理信息化迈进,将涌现出一批新的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的集团企业,形成新的建筑产业集聚效应。为我区建筑业重获强区领先地位带来一个新的契机

        二、建筑产业现代化,变革中的现实瓶颈

(一)变革中,建筑产业现代化政策落实的困境——社会关注不够

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创新,绿色时代背景之下的产物,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一个缓慢的认知过程。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存在职能部门重视度不够,落实产业政策不积极,推广建筑产业现代化意愿不强;一大批建筑企业缺乏创新意识,面对建筑产业现代化所带来的产业变革认识不到位;以及整个社会的认知度不够,对于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产品,消费者存在接受意愿不强等情况。这些现象的背后是认知的不到位,舆论宣传的缺失。

(二)变革中,建筑产业现代化主体落实的困境——虞企自身不强

在落实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中,从我区建筑企业自身而言,沉浸于粗放扩张期的成功经验,热衷于传统的高污,高耗,高密模式,对于建筑产业现代化参与积极性不高。目前,在我区的两个装配式试点项目建设中,施工企业均非上虞本土企业。在外省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上虞本土建筑企业由于缺乏装配式核心技术储备和项目施工经验积累而导致无法获得行业竞争优势。这些问题的实质,是上虞建筑企业对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战略布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认识缺失。不少上虞建筑企业在技术创新上一直有“甘做老二”的传统,在管理方式上也存在粗放式简单组合的“50亿瓶颈”,但这次产业化比拼的恰恰是超前布局与体系博弈。我区早在2013年从政协大会发言《以产业化助推我市建筑业再创辉煌》为开端,以市委孙书记批示为契机,市政府出台了虞政办发(2013)300号文《关于推进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鼓励本地建筑企业实施产业化。但企业出于短期经济效益思维,三年过去,行动迟缓,渐失先机。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浪潮中,上虞建筑业的危机从“离乡离土”,又增加了“离核心”,面临边缘化。

        三、实施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几项建议

由于国务院指导意见等各级政策实施效应,我区建筑企业已明显感受到危机与紧迫,因此,政府因势利导,切实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浪潮的时机已经成熟。

(一)重点示范,以点带面,加速培育本地建筑产业化市场

以公建项目作为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的重点,开展试点,示范不同产业化水平的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成套技术及全装修成品房技术,打造示范效应,培育市场规模,以市场规模摊销装配式生产企业因创新所导致的生产成本压力。用好用足省政府关EPC一体化企业邀请招标政策,着力培育本地企业发展。

(二)大力扶持实施主体,打造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

根据《浙江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建筑产业自身优势,鼓励我区建筑企业加快PC装配式构件生产基地建设,推进装配式公建项目落地建设;打造以全装修为主的国家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示范园;积极推进轻型钢框架冷弯薄壁钢墙组合结构项目,改造提升现有轻钢绿色建筑生产基地。鼓励企业参与建筑产业现代化标准体系建设和专利申报。引导设计,施工,装饰,部品部件生产等企业组建建筑产业现代化联合体或集团,形成以设计或施工为主体的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总承包企业。推动建筑产业化企业规模化,集团化发展。

(三)统一思想认识,推动政策落实,加快成果转化

建筑产业现代化政策的落实应重点突出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过程中的媒介作用。首先,舆论引导,提高建筑产业现代化社会认知度,认同度,特别是建筑企业要确立“走在前列”的主体理念;其次,PC基地落实过程中对照柯桥基地建设的做法,在项目落地指标考评等方面需有赶超先进和筑巢引凤的意识;同时,严格实施省政府办[2016]111、141、157号文,各级部门要统一思想,密切配合,规划国土等部门要在规划条件书、土地出让文本中增加产业化全装修前置条件,建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鼓励、规范、服务等引导作用,确保上虞区本地项目“两装”落实。

 建筑产业现代化是一场生产方式的变革。是一轮冲击,是一个契机。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用实干与创新,努力使建筑产业现代化成为我们合力打造“创新之区”的亮点,让装配式全装修建筑成为我们共筑这座“品质之城”的文化记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