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以创新人才引育推进“创新之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7-07-12字体:[ ]

单樵兴  委员

 

区委区政府历来都非常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去年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政策力度大、覆盖范围广、社会反响好。但是上虞作为县级城市,由于城市能级较小,一些高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上虞要打造“创新之区、品质之城”,集聚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人才创业创新活力是关键。下面,就创新人才引育进行建言,谈四点意见:
       一、着力构建“资本+平台+项目”的创新人才引进模式。传统引才模式往往是围绕产业和企业需求,引进一些急需人才。这方面工作,我区一直做得较好,开展的“智汇上虞•英才对接”等活动有明显成效。但是从上虞产业发展更高要求来看,要想引进一些能推动转型升级、解决技术难题的高端人才,依靠传统引才模式往往难以见效,迫切需要构建“资本+平台+项目”的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因为从人才的自身条件看,他们有技术有项目,缺少的是平台和资金,目前随着浙大网新科技园等创新平台的陆续投用,我区平台支撑有一定程度的破解,但资本缺乏还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下步,建议加大引才基金建设力度,可以建立政府资金、创投资金、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基金公司,用于撬动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
       二、大力引进创新载体带动创新人才引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引进、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关键靠平台。就目前我区现状而言,创新平台大多集中在企业,一些公共创新平台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承接作用尚不明显,如复旦上虞研究院和浙工大上虞研究院的功能主要定位在技术服务的对接和技术转让上,人才引进和集聚的功能不是很强;照明电器、汽车零部件、绿色化学制药等区域创新平台的功能主要定位在检测服务上,与转型升级最为密切的研发创新人才需求不大。因此,上虞作为县级城市,要想在创新人才引育上有大作为,迫切需要引进像宁波的中科院材料所、嘉兴的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这样类似的大平台,并在本地建设一些产业园、孵化器、加速器,从而以创新人才的集聚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努力形成“双休日工程师”“候鸟型教授”集聚景象。引才的核心是以用为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一些上虞企业的发展,曾得益于大批“星期天工程师”作用的发挥。国家出台的人才新政允许科研人员兼职创业、兼职取酬,融化了人才流动“坚冰”。下步,我们要继续多渠道探索柔性引才方式,最大限度地承接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创业创新,努力形成“双休日工程师”“候鸟型教授”集聚景象,为上虞发展出智出力。要强化大市区理念,破除四线城市的自我约束,以绍兴大城市定位推介宣传我们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增强吸引力。要完善产业、乡情等引才机制,发挥春晖中学校友联谊会等机构作用,把上虞籍的人才引回来,鼓励上虞籍人才回乡创新创业。要推进上虞虚拟大学园和高校研究院建设,持续推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通过顾问指导、项目合作、服务外包、二次开发、技术入股等方式引进高端人才和智力项目。
       四、切实强化企业在人才引进中的主体作用。企业是创新人才集聚的主平台,创新人才引进关键靠企业。虽然上虞的企业特别是龙头骨干企业历来都较重视人才工作,但面对更高层次、更高水准的发展要求,一些企业人才工作的主体意识尚显淡薄、人才观念尚显落后。为此建议,一方面要利用各类会议和调研机会,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教育引导,引导和鼓励他们走“人才引领创新发展”之路,以全球的视野、战略的眼光、合作的思维引人才。另一方面要着力打造“以创新论英雄”的机制,可将专技、技能等创新人才集聚纳入百强企业、优秀企业家考评要素,将人才工作考核与产业政策兑现进行“捆绑”,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激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真正推动企业做好人才引、育、留、用文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