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繁荣浙东新商都 共建上虞品质城
发布日期:2017-07-11字体:[ ]

石海森  委员

 

经过上虞历届党委政府的精心培育和用心打造,今天上虞“浙东新商都”的城市品牌已深入人心,影响力辐射周边地区。上虞拥有上百万和、大通商城这样有竞争力的全省十强零售业巨头,拥有石狮商贸城这样规模宏大的全国50强、全省五星级市场,拥有万达广场这样有影响力的城市综合体,上虞商贸走在全国2000多个县级城市的前列。发达的城市商贸业,使上虞赢得了福布斯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的美誉。
      商贸服务业,犹如城市流动的血液,是城市的生命力,也是城市的魅力和活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商贸服务业正呈现出发展快、前景好、空间大的趋势。从上虞城市来说,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结构升级明显加快,经济贡献更加突出,我们正在迎来浙东新商都的繁荣时代。
      着眼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合力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总体定位,结合浙江石狮商贸城20多年的发展实践,我们认为,上虞商贸服务业必须持续发力,全力推动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大浙东新商都的竞争力和贡献度。
      1.用城市的方式思考商贸业,更加注重规划。目前上虞已是大绍兴的一部分,我们必须从城市的观念、规律和框架出发来思考和规划商贸业的发展。围绕品质之城的打造,建议政府部门更加重视规划引领,科学合理布局,引进商业形态,城区尽量避免重复建设相关同类的商品市场。同时,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专业市场的优惠扶持力度,助推实体市场创星级文明规范化市场,做强竞争力。
      2.强化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互联网时代,政府部门要鼓励支持专业市场加快转型,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在线上,打造展示、营销、设计、销售、咨询、服务等一站式平台,线下强化实体店体验功能为方向,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深度融合。要加强市场硬件设施现代化改造,加快市场大数据采集系统建设,强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VR虚拟场景技术等最新科技成果应用,推动传统批发贸易向体验经济转型,打造上虞商贸升级版。
      3.顺应精装修趋势,提升商品房品质。一直以来,我们的商品房销售,都以毛坯房交付为主,由于房主在装修上所消耗的时间价值太大,少则3至5个月,多则1年以上,再加上住户装修时间各不相同,对左邻右舍正常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干扰和影响,同时也对小区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
      绍兴作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双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新一年要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和建筑全装修,要求在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项目全部实施装配式建筑。在政府新的政策和市场走势中,精装修住宅正在成为激活房地产市场的一剂良药,或将成为未来楼市的主流住宅趋势。要主动顺应这一趋势,瞄准这一新蓝海,集中资源优势,加速投资布局。目前,我们浙江石狮商贸城就正在引入软装世界,努力为精装消费者所需所想,致力于打造一个理想的商贸业态。为提高城市品位,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积极支持配合商品房精装修交房。
      4.加强行业管理,联盟共生。繁荣上虞商贸业,必须加强行业管理,抱团共进,联盟共生,共同爱护浙东新商都这个区域品牌,共同为建设品质之城贡献力量。本着团结一致、合作共赢的宗旨,不久前,浙江石狮商贸城成立了上虞区石狮家居建材行业协会,以协会的形式,坚定信心,抱团共进,稳定发展,诚信经营,成就未来。浙江石狮商贸城将通过三年时间,与全体商户共同努力,每年举办四次大型家装节,把浙江石狮商贸城打造成为上虞和周边县市中最具影响力的家装行业龙头。
      针对不断涌现的新经济组织,建议政府部门适时组建战略联盟,加强行业管理,健全行业自律管理机制,引导商贸服务业做精做优做特,促进上虞商贸业繁荣健康发展,整体提升上虞商贸业发展水平。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