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村校共建 提升乡村文化品质
发布日期:2017-12-01字体:[ ]

何夏寿  委员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改变村容村貌,改变乡村的卫生环境,更需要全面整合各种资源,以打造特色乡村,提高乡民生活品质,繁荣乡土文化为目标。

 近年来,政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用于农家书屋、文化礼堂、五水共治等等,乡村的环境条件日益提升。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同时,由于一代又一代的乡村青壮年通过高考、就业、购房、随迁、上调等形式,纷纷入城,导致乡村精英人士不同程度的流失。除了逢年过节,乡村很少看到青壮劳动力。乡村文化建设急需人才和“人”。

 如何进一步提高文化基础设施的使用率,提升乡村文化品质,实现乡村文化投入与产出的同步发展。我建议开展村校共建,即乡村学校和乡村联手文化建设,具体设想是双手联弹,双管齐下:

        一、村级层面

 1.设立村级文化站。

 村级文化站业务上隶属于乡镇文化站,其行政关系是在村党组织、村委会的领导下,负责该村的文化建设。具体职能是制定该村的文化规划,负责该村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如名居、古村落、特色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民间艺术人才的管理,策划和实施文化活动,彰显一村一景、一村一色、一村一品的乡土特色等。

 2.设立专门人员。

 当下的乡村教师,毕业于正规高校,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在文化知识、文化视野、文化修养等方面,与时代同步。

 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学校,生源不断下降,一些偏远乡村学校,教师资源普遍过剩。我们可以打通村校“同地不同业”的边界,选调既热爱乡村,又熟悉乡村,同时还具有文化特长的教师担任村级文化指导员,或文化站长。

 3.设立专项资金。

 辟出村级文化保护和发展专项经费。一是用于文化规划、文化保护、文化文体活动等;二是对选派的文化指导员以补贴的形式,进行适当补助,让其安心乡村文化事业。同时,建议教体局要对特派人员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

        二、学校层面

 1.端正理念。

 乡村学校不仅是教育的,也是社会的。教体局(学校)要将选派教师担任村级文化指导员当做是探索开放办学及践行新乡村教育的主要形式。

 2.选派人员。

 学校要选派好有情怀、有专长的老师担任村文化指导员。并为其落实好相关待遇。让其进得去、留得下、干得来。

 3.联手共建。

       学校应主动对接乡村,把乡村当大学校,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劳动实践等研学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活动,去净化乡风文明。同时,积极引入乡村中的民间人才,如厨艺、绿化、手工、种养植等方面的能工巧匠,来学校授课、传艺等。实现资源共享、联创共赢,共建美丽乡村。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