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以深化农村“三权”改革为契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7-11-13字体:[ ]

俞铭灿  委员

 

        一、我区农村“三权”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现状

        农村集体资产改革、农民房屋和宅基地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最重要、最根本的重大改革。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从“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从集体所有、农户承包经营到集体所有、农户承包、多元经营,实行“三权分置”,在保护农户承包权益的基础上,赋予新型经营主体更多的土地经营权,有利于促进土地经营权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这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开辟了新路径。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途径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我区农村“三权”改革按照中央、省、市总体部署和要求,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2017年底基本完成,2018年扫尾完善。目前已完成土地测绘27.8万亩,占全区家庭承包总面积的79%。至2016年底,全区农村土地累计流转21.23亩,流转率累计达到60.5%;流转土地涉及农户96557户,占全区农村土地承包总户数的64.84%,为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供要素保障。

        近几年来,我区加大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扶持农业两区、农田基础设施等建设,农业供给能力不断稳定和提升。全区现已建成虞南和虞北两个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创建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区1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19个和绍兴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35个,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8.7万亩。全区形成了虞北蔬菜、名优水产、葡萄,虞中蔬菜、花卉,虞南“四季仙果”为特色的区域化布局,拓展了农民增收新空间,提升了农业整体功能,有效确保了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

        二、当前我区农村“三权”改革和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三权分置”改革中,原承包经营权“四至不明”等产权不清现象普遍。特别是海涂田和责任田等要确权到户,难度较大。

        2.农业规模化经营程度不高。我区农村土地流转率仅处于全省中游水平,适度规模经营整体上还不够大,制约了现代农业发展。

        3.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城乡居民农产品消费需求正从“吃饱”向“吃好、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快速转变,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显著增多。然而当前我区农产品生产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4.农业抗风险能力不强。总体来看,我区农业抵御自然风险和社会风险能力偏弱。2015年的“灿鸿”台风造成全区23.2万亩农作物受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28亿元。同时,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我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影响农民增收致富。

        三、加快美丽农业建设的建议、措施

        在2月9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农业绿化、农村美化、农民转化上下更大功夫,积极培育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新动能。结合我区情况,建议重点做好“两加强四推进”。

        首先要在“两加强”上下功夫。一是加强财政对农业的扶持。农业既是基础产业,对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维护社会稳定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农业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四化同步”的关键环节。然而目前农业现代化仍是“四化同步”的短板,欠债多、基础薄弱的,要优先保障财政对农业的投入,确保“三农”投入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二是加强基层农业干部队伍建设。目前,我区基层的农业技术人员、农业项目管理人员、农经管理人员等农业干部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编情况普遍,农业干部主要精力不在涉农工作上的人员不在少数。要着力稳定基层农业干部队伍,严格限制占用农业干部人员岗位编制,对在编不在岗情况及时理顺、归位。

        在此基础上,建议重点抓好“四推进”,着力打造“四季仙果之旅”美丽经济产业带,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1.推进农村产权改革。重点围绕落实“三权分置”意见,真正让农户的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让沉睡的农村土地资产醒过来。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地块到户、面积到户、四至到户、权证到户”。同时,大力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增收提升行动,在常年性收入全面达到20万元基础上,确保村级集体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2.推进农业生产结构调优。着力稳定粮食生产,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水稻产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定。通过做大做强水果、蔬菜、畜牧、水产、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区域优势特色农产品,努力适应市场优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突出抓好品牌建设、品质管理,打造一批富有特色、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积极培育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的示范企业(主体),推动品牌农业与“互联网+”融合,坚持“网上+网下”双管齐下,有效拓宽农产品销路。

        3.推进创新驱动。要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紧紧围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一核心目标,着力在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开展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步伐,推进以粮油生产为重点的全产业链农业机械化水平。深化科技合作,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实施协同创新科技攻关工程,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要重点围绕“四季仙果”品质提升、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县创建、畜牧业转型升级、农药化肥“两减”工作目标,开展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推广和项目引进推进,切实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重点、难点,提升产业质量和示范带动效应,增加农业有效产出。

        4.推进绿色发展。重点抓好省级“整洁田园、美丽农业”试点区建设和全省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县建设,把农业清洁化、标准化生产落到实处,促进农业现代化。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