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委员风采】——记区政协委员、浙江恒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军祥
做乡村振兴和共富之路践行者
发布日期:2023-01-03字体:[ ]

  连续10年为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红包,出资40万元为花坎村修路……在花坎村,只要说起这位长年在杭定居的本村乡贤胡军祥,村民们就会竖起大拇指称赞。

  “他虽不在村里住,但在村民心中留下了好口碑。”花坎村党总支书记叶文华告诉记者,胡军祥早年就因求学离家,后来一直在杭州工作创业,但他的家乡情结很深,从未间断对家乡的回报与付出。

  其实,胡军祥自1993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针织智能控制设备制造行业。2008年,他创办浙江恒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当年推出国内首台全电脑横机控制系统,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日本和德国企业垄断。10多年来,他带领公司研发团队,不断追求技术进步,引领国内横机实现快速发展,为国内横机替代进口、转型升级的智能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公司横机电脑控制系统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属于行业领军企业。

  而他个人历经20余年的磨炼,已成为业界顶级的技术专家,个人拥有国家专利181项,系国家行业标准《横机数控系统》主要起草人,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学霸型乡贤,他既深耕于行业领域出类拔萃,又时时刻刻关心着家乡的乡村振兴与共富之路。2011年,胡军祥回乡时看到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大面积山林无人养护,他以每年出资近10万元承包村里的800多亩山地,并雇佣村民们打理。这样一来,村里有了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们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2017年,在章镇镇政府的号召下,胡军祥怀揣着振兴乡村的美好愿景,逆行回乡,总投资3.8亿元,在花坎村打造一个集养生度假、餐饮住宿、会务接待等于一体的高档民宿——花坎“养生谷”景区项目,让昔日的深山小村摇身变为“网红村”。

  如今,胡军祥在花坎村已投入2亿余元资金,“养生谷”一期民宿项目“仁里美宿·宁墅”2020年元旦对外营业;二期项目正紧锣密鼓进行中。“仁里美宿·宁墅”很有特色,一幢四合院式的建筑蔚为壮观,一个狭长的露天游泳池,更像蓝宝石镶嵌在大山中。同时他还规划10亩土地实施花坎村智慧农业项目,将种植绿色蔬菜,打造集采摘、观光、游玩于一体的休闲新亮点。

  花坎“养生谷”项目的推进,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而且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村里更是计划依托花坎“养生谷”景区打造一体化景区村,让村民们都吃上“旅游饭”。

  作为区政协委员,胡军祥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为谱写章镇农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献计出力。“在后疫情时代,农文旅融合发展颇具潜力。”胡军祥说,章镇山清水秀,自然风光优越,人文资源也非常丰富,他相信通过精品民宿、旅游观光点、水果采摘基地的精心组合打造,文旅产业、研学旅游必将越来越红火,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走稳走好共富之路指日可待。

(记者 宋彦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