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 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03-14字体:[ ]

刘燕敏 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拥抱新技术,主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支撑产业持续良性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快推进数字化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我区现状

在数字化改革元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亮点频现,硕果累累。在全省产业大脑总体架构规划下,我区打造的电机产业链图谱、行业知识库等特色应用场景被频繁点赞。电机产业大脑应用作为全省唯一的产业大脑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演示汇报,入选全省数字经济系统三个重点培育重大应用之一。“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核心业务场景应用得到省委袁家军书记的肯定。目前,我区共建有3个国家级、6个省级、8个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或项目。在数字化改革元年,我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达到51.6亿元,居绍兴市第一,同比增长28.4%,超过全市增速5.5个百分点。兑现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重点项目、软件系统应用项目、企业上云等资金1.97亿元,惠及企业超500家,撬动企业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设备及软硬件方面增大投入,有效助推了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二、存在问题

传统产业数字化任重道远,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掣肘短板:

1.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有待加强当前我们对数字经济的内涵、产业领域、表现形态等基本形成共识,但对数字经济在各行业的应用和具体发展路径仍在探索中,尚未建立起统一的数字经济协调发展机制,上虞庞大的数据资源尚未实现有效的开发利用,数据作为关键创新要素在驱动上虞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数字经济核心技术与上虞现有制造业体系的融合度偏弱,工业信息服务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企业缺乏前瞻性核心技术布局,数字化产业链不完整,配套企业少,缺乏核心知识产权及关键产品,没有形成具有行业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发展生态圈和产业链,继而缺乏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的有效支撑。

3.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意识不强。产业数字化存在应用范围不广、程度不深、动力不足的现象。我区大企业在装备制造和精细化工行业有较好的智能化基础,但仍然缺乏行业性的智能制造标准规范;大量的中小企业受企业家意识、资金、人才储备等多种因素影响,数字化水平较弱。很多企业信息化只覆盖到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业务,而核心制造业务的自动化、数字化程度依然较低,特别是在技术创新、制造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4.数字产业人才智力资源短缺。我区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整体集聚效应不明显制约了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一是高端数字人才缺乏。大型数字经济企业和研究机构较少,高水平创新型团队、行业领军人才非常稀缺。二是跨界复合型人才不足。受城市能级影响,既熟悉数字化制造技术和系统,又熟悉行业市场的复合型人才以及能提供产业应用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团队集聚困难。三是基础数字技术人才紧缺。中小企业的科技研发、管理及高素质行业技术工人也较为紧缺,增加了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不确定性。

三、对策建议

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意味着要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提升改造,以达到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此,我们建议:

1.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条例和体制机制。研制推进产业数字化任务措施办法,强化政策导向,根据中央、省市各项部署,结合上虞产业发展特色,及时修订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策略,从区域经济出发,重点关注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产业数字化提高产业集群数字化效率,提升我区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

2.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步伐。一是纵深推进产业大脑建设如电机、化工等产业大脑试点建设。加快做好政府侧产业运行分析、产才谱系、产业链图谱、风险预警等典型应用场景建设。二是积极打造一批优质应用。谋划建设数字经济综合应用,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领域数字化,推动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是扎实推进数智化转型。如“未来工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企业群体,推动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5G、工业互联网的深入应用,大力建设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加快促进企业生产方式转型。

3.注重龙头引领,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大型企业集团的龙头引领作用,以企业带动行业推进产业数字化。一是鼓励大型企业推进企业集团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数字化水平,实现数字技术外溢,扩大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规模,培育数字化服务企业。二是整合区域企业资源,支持龙头企业、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围绕区域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共同建设产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平台,提升产业集群发展的协同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有效减小单个企业面临的投入大、回收周期长等问题。

    4.强化人才支撑,夯实产业数字化基础。人才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支撑。一是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引进政策及产业数字化机会清单,利用“政策”+“机会”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到上虞创新创业。二是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职业院校合作,根据我区数字经济发展不同业态、模式等,共同制定数字人才的培养机制,尤其要加强本地产业与数字技术跨界融合人才的培养。三是利用互联网、远程培训等多种方式建设本地基础数字技术人才培养机构,通过专项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提高相关从业人员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为产业数字化提供基础数字技术人才支撑。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