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委员建言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着力打造共富单元
发布日期:2022-02-24字体:[ ]

九三学社绍兴市上虞区基层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民富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通过多举并措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着力打造多元化的“共富单元”,是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谱写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美好社会新篇章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区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实施强村富民计划,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952元,增长10.3%,全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收窄至1.78,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民增收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但当前阻碍农民增收渠道拓宽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为:一是农业产业结构尚待进一步优化。四季鲜果产业中,产品结构不合理,名特优产品比例低;初级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区域结构高度雷同,往往导致某一类水果供大于求,出现“卖难”和价格下降。二是农业新技术应用有待加快。农村地区较城镇地区相对落后的网络设施、服务水平和产业数字化进程,限制了数字技术向农业渗透。信息数据资源共享机制不健全、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农业产业问题能力不强,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数字技术在生产中的有效应用。三是农民增收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农业生产、经营受自然因素和市场因素双重影响,导致农民增收呈现一定的波动性。大部分农业经营主体分散,经营规模小,部分农民科学文化素养相对偏低,导致采用农业适用技术率不高,农技推广力度不够,农民增收乏力。

为此,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多元共富单元提出建议:

一、以未来乡村建设为指引,打造共富新场景。未来乡村是当前及今后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方向、新形态,要让乡村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要更加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实现生产、生活与生态的“三生融合”,让农民能够就地就业、宜居宜业、安居乐业。我们要立足上虞乡村特色资源、地域禀赋、产业优势和人文特征等元素,打造以未来邻里、文化、健康、低碳、产业、风貌、交通、智慧、治理、党建等十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乡村生态、生产、生活共同体;要更加注重产业致富,推动传统农业产业与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共享经济融合发展;要推进建立多元主体投资、专业团队运营、利益机制紧密的村庄经营新模式,大力发展田园经济、电商经济、旅游经济、文创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概括来说,就是要通过未来乡村建设,推进共富新路径,打造共富新场景。

二、优化农业产业格局,启动产业“共富单元”。要立足本地特色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使产业布局逐渐优化:一是推动加工链的纵向延伸。在农业科技进步的推动下,不断提升我区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鼓励开发各种功能性食品、药品、保健品等新兴产品,大幅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加快服务链的横向扩展。加快农业生产性服务与农产品生产加工过程分离,促进农业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植保施肥服务、农机服务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三是深化功能链的融合与拓展。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向生态、文化、旅游等领域拓展,与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行业进行深度融合,深入发展创意农业、沉浸式体验农业、休闲农业等,把相关项目做实、做好。四是推进不同类型农业产业链整合。鼓励农民合作组织主导产业链整合,支持其把经营活动延伸到产前、产后的各个环节,建立完整产业链。

三、深化农业数字化应用,激活数字“共富单元”。一是要以数据资产为核心,构建全区乡村数字化底座。为推动智能化农业生产经营及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等提供数字支撑,实现资源共享化、产业数字化、全局可视化、决策智能化。二是要以兴业为重点,构建数字农业经济体系。如依托上虞四季鲜果数字化发展基础,利用数字化手段重构四季鲜果产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体系,以数据联通共享实现“决策有依据、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的水果产业生态,推动区域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以善治为根基,营造数字农业最优生态。既要利用乡村大脑数据平台,规范管理所有涉农政务,做到“生产有指导、过程有记录、人员有培训、质量有保障、产品有监管”;又要注重培育和引进数字农业主体,通过线上线下多方式、多渠道的培训,提升本土新型职业农民的数字认知、数字思维和数字技能。四是要以共富为目标,打造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要始终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农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农民富起来、发展起来的有效途径。用数字化手段将分散的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机衔接,有效激活共富新引擎。

四、持续推动农村改革,激活多维“共富单元”。一是激活资产性“共富单元”。土地是农村最大、最有潜力的资产,要积极探索以土地为重点的农村综合集成改革,推动增加土地资产收入。进一步完善闲置农房资源收集交易、开发利用、权益保障的体制机制,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资产,合理提高农民收入。二是激活股权性“共富单元”。要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通造血机制。通过引进飞地项目、小微园区建设、薄弱村抱团帮扶等,积极盘活集体存量资产,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股权流转、抵押、跨社参股等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实现新形式,不断提高集体分红收入,让集体经济真正“活”起来、“壮”起来。三是激活资源性“共富单元”。构建科学合理有效可操作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促进农民增收、活化乡村生态资源、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要加快探索生态价值提升和转换实现路径,建立多层次的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补偿标准核算体系,真正让生态环境保护的收益量化。

五、推动发展机制创新,探索组团式“共富单元”。可结合村集体资产盘活,破除资源、空间局限,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微单元。在资金筹措上可采用“区、镇、村、企”多级共建共筹模式,按照“共同富裕”理念,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收益分配体系。例如工业产业园联建项目,可通过出租厂房、带动就业实现第一次分配收入;通过“股权分红”“专项考核奖金”等方式实现再分配;通过设立项目基金回馈村集体实现三次分配等。比如支持园区企业做大做强,当园区企业产值实现成倍增长及以上时,适时成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基金,优先用于民生事业和相对薄弱村项目扶持,实现经济收益的三次分配。

六、发挥新农人领头雁作用,书写共富新篇章。雁飞千里靠头雁,要充分发挥诸如以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王园园为代表的新农人领头雁效应,带动周边农户走规模化、合作化、产业化、集约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路,促进农民转型增收。一是要加大现代农业新型主体的培育、扶持力度,着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二是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打造一批特色农村电商产业园,完善农村电商配套支撑体系,培养农村电子商务直播队伍,搭建创业平台,不断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三是要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拓展校企合作,培育和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大学生创业基地,通过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扶持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集聚,充分发挥先行发展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带动周边农民一起增收,携手书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