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将视觉艺术进行到底
——记区政协委员、浙江雅图传媒环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德
发布日期:2021-09-13字体:[ ]

在上虞,说起雅图,几乎是这个城市的文化符号。

雅图传媒、雅图环艺、雅图文创,遍及虞城大街小巷,更与上虞文化形象展示息息相关。雅图文创根植上虞地方文化,并与之展开27年的深度爱恋,将其以视觉文化形式不断解读、展示、演绎出来。

上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上虞科技创新展示馆、上虞印象展厅……一江两岸星罗棋布的各类文化场馆中,有不少都出自雅图之手;春晖名人园、上虞乡贤馆、徐光宪纪念馆、经叔平纪念馆、崧厦馆等诸多上虞地方性特色文化展馆,也均由雅图团队一手策划打造。

而作为雅图公司创始人吴德,更是集摄影家、旅行家、策展人等诸多身份标签于一身,自诩为文化盛宴的“装盘人”,开启了虞城首家文化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历史先河。

众所周知,搞文创、做设计,要有源源不断的新创意、新亮点,这一点雅图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吴德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回答。创企27年间,他拍摄了众多反映家乡上虞经济发展、城市变迁的摄影作品,在城市对外宣传和城市品牌推介上广泛应用;同时,他会留出一定的时间去外面游历,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相机摄下风土人情,至今已走遍了国内名山大川,游历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到过南北两极。万里行路,成就了他“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的眼界格局。

吴德是个爱学习的人,小到媒体的广告创意、城市一隅的空间设计,大到全国性的节会论坛,他一直在做“有心人”,学习和品读他人的格局、创意、元素等,深谙“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

他认为,在时代发展步入快节奏的今天,摄影展、精彩视频、文艺演出、展陈作品……这些一目了然、动态创新、爽心悦目的文化展示,都可归结为视觉文化、视觉经济,这已然是主宰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基于这一理念,吴德对待每件文创作品都是深挖渊源,精心打磨,将文化内核以更贴合的视觉文化形式铺展出来。

在如何做深做透上虞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这篇文章上,吴德有着自己的思考。“文化是静态的,怎样让其流动起来,变成动态的文旅经济?这就需要各种文创载体。”专注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吴德认为,曹娥江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重要区域,“一江两岸”涵盖了上虞4000多年的历史足迹和文化积淀,这条山水文脉渊源流淌、穿城而过。

2018年“两会”期间,吴德率先提出“关于在曹娥江景观带增设时尚街区的建议”,建议在曹娥江一江两岸打造全新的诗画曹娥江文旅品牌,建设沿江创意长廊、智能公共空间,以此创意打造上虞曹娥江“外滩”,丰富城市休闲文化内涵,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为曹娥江景观带凝聚人气、集聚商气。该建议与目前全省诗路文化带建设、发展文旅游产业的规划不谋而合。

最近,作为唯一一位本地专家,吴德参与了上虞“十四五”文化产业规划评审会的评审讨论。更让他走心的是规划评审稿中的一段文字:“‘十四五’期间,上虞将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发祥地品牌,建设曹娥江文创走廊,重点抓手有曹娥江摄影网红地、浙东唐诗之路实景秀、曹娥江景观带时尚集市、曹娥江沿江路段特色街区、曹娥江沿江旅游新地标、曹娥江观光摩天轮、曹娥江观光游船、曹娥江沿江桥底文化公共空间、曹娥江沿江文化长廊、曹娥江两岸定期举办文化节会。”其曾经的提案都将在未来五年中成为现实。

  “这是对一个文化人的最大认可。”作为政协委员、资深文化人士,吴德表示,未来雅图将继续根植上虞,借资本市场之力,在今后几年中谋划诗路文创园建设、打造曹娥江诗路驿站、开设中影·雅图国际影城等文旅项目,继续在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激发城市文化活力中作出新的努力。

(刊于2020年12月26日《上虞日报》记者 宋彦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