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闪光之处,情系着百姓福祉安危
——记区政协委员、区人力社保局社保待遇科科长 徐梁
发布日期:2021-05-06字体:[ ]

  参加演讲比赛、创作快板音乐、朗诵诗歌、微宣讲、跑曹马……在浏览了一组照片和小视频后,徐梁多才多艺的人物形象瞬时清晰起来。

  确实,徐梁如同一座新闻富矿,有着不少可圈可点的闪光之处。

  他干过10年基层医生,做了3年社保工作,加入民进组织,担当政协委员,无论从哪个面来看,他干得都非常出色。

  遵从内心,无问西东。他的跨行跨界也曾引来无数身边同事和亲朋好友的不解,但徐梁回答很坦荡:只要自己做有心人,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是有机会发光发热,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就拿政协委员来说,他所撰写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很接地气,也很有针对性,屡屡被各级政协媒体录用,已连续三年获评“区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

  “我在基层的时间长,对基层情况和群众的需求更了解些。”徐梁对自己的“高产”如此平淡地说。但如果深究一下,这是他内心对民情民众怀有一种真挚的情感。

  多年后,徐梁还记得,当医生时有一次值夜班,一名流动就业人员前来看病,这位来虞打工的中年母亲有着4个小孩,那天孩子们也跟着来了,因母亲身体不适,迟迟未能吃上晚饭。“当时我去小店买了些零食给他们吃,孩子们开心的模样,我到现在还记得。”

  今年6月,同样也是一位流动就业人员,但徐梁的身份不再是医生,而是区人力社保局社保待遇科负责人,但在求证一个咨询答案时,同样让他很关注。

  “一名流动就业人员,如果终止劳动关系后返乡,在虞企业缴纳的医保能否接续?”徐梁通过查阅相关政策依据,发现《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人社部发(2009)191号第五条规定,其解读的答案并不尽相同。“流动就业人员退休或终止劳动关系回户籍地后,只能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徐梁分析认为。

  为此,他撰写《跨省流动就业退休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无法接续问题亟须解决》的社情民意,建议国家医疗保障局及时修改原先的暂行办法,让这些终止劳动关系的流动就业人员,在户籍地能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目前,该社情民意被浙江省委办公厅录用,已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路过上虞人民医院急诊西门路口,这里拥堵的交通现象不见了,人车变得更和谐了。这背后就是徐梁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带来的可喜变化。

  今年5月,徐梁在一次晨跑中发现,上虞人民医院急诊西门路口,交通拥堵现象非常突出,直接导致救护车被堵急诊门口,早、晚高峰时段更为严重,无形中有延误抢救生命宝贵时间的隐患。

  他通过现场调研,看到该医院西门急诊室出口与凤鸣路交接处,及周边200米范围,斑马线位置不妥,且设置过密。如今,该路段启用申请式信号灯,取消凤鸣路与德盛路口的一条斑马线,合理设置西门附近的临时摊位,安排警力加强医院周边道路交管……在他的建议下,区公安分局对上虞人民医院急诊西门落实了5条整改措施。

  今年疫情期间,中医药剂防疫功效得到广泛认可,大家重新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有了新认识。关于中医药发展青黄不接现象,徐梁早在2017年初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撰写过一份题为《关于加快对上虞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三点建议》的提案。

  近四年来,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有了喜人变化,这也是对该提案的最好答复。“当政协委员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撰写的提案或社情民意能开花结果。”徐梁说,这不仅是一种精神鼓舞,更是他前行的动力。

(转自2020年12月4日《上虞日报》记者 宋彦佩 )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