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资讯>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委员风采】一名90后企业家的家乡情结
——记区政协委员、浙江希尔幕墙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海彬
发布日期:2021-05-24字体:[ ]

周海彬有点难约,因为长年在外边跑。“做工程的都这样啊。”在他轻描淡写的语气中,透露着一种通透的坦然。91年出生的周海彬,即将迎来自己的而立之年,这份坦然也让他对未来多了份清晰和坚定。

周海彬毕业于2015年,五年来,在父亲的慢慢放手中,他一步接一步,从设计到现场管理,材料采购,进而挑起了整个项目的管理与运作。截至目前,周海彬走南闯北,带领浙江希尔幕墙装饰有限公司先后完成合同额1500万以上外装项目16个,也得到了万达、碧桂园、融创等知名地产商的好评。

对于这份“成绩单”,他笑称,还得归功于父亲此前提供的各种“见习”“实习”机会。上学时的每个暑假,周海彬几乎都在工地度过,尤其上了大学后,还常被父亲随机派活。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也让他对这个行业多了几分熟悉和兴趣。

“去时不毛之地,走时一片灿烂。”周海彬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建筑外装施工,像幕墙、大理石、涂料等都包括在内,相比土建施工,外装周期更短,效果也更明显,所以“成就感”也会来得更快些,“手机相册里最多的就是工程照片,施工前拍几张,完工后再各个角度来几张,前后一对比,还是很开心的。”这也属于他在四处跑工程中的“苦中之乐”。

值得一提的,周海彬大学读的是建筑设计,如今干的却是外装施工,这样的小跨界,也让他在面对诸多项目时,多了几分理解和变通。有一回,公司承接了一个住宅小区的外装项目,按照设计方案,小区大门上方安有一个大理石浮雕,重约2吨。“这么重,谁敢在下面走?”一看到这里,周海彬首先想到的就是施工的可行性和日后的安全性。为此,他主动与开发商和设计单位进行沟通,最终敲定“瘦身”方案,换成镂空的石膏浮雕,顺利将其“体重”降至原来的五分之一。“设计可以天马行空,但施工还需务实。”周海彬说,两者之间常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近年来,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兴起,外装行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像幕墙安装,我们以前是一块一块装,现在可以事前在工厂拼成一个九宫格再装,不仅省工期,标准化程度也高。”周海彬介绍,延长产业链是公司择定的一个方向,目标是将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精工制造、安装施工、咨询服务一网打通。目前,公司已具备各类建筑幕墙、钢结构及各类铝合金门窗的制造能力,还回到上虞建了生产车间,引进了一批高端技术设备。

这些年,周海彬的公司也承接了上虞的不少项目。“家里的变化很大,我们也很有信心。”周海彬告诉记者,今年8月,公司在“一江两岸”城西地块拍了地,准备建总部大楼,以实际行动响应“回归经济”的号召。目前设计图纸也已出炉。

周海彬说,从父亲到他自己,长期在外奔波经商,对家乡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尤其在他乡遇到上虞人,更是倍感亲切。而随着公司业务版图的扩展,从深圳虞商联谊会到杭州上虞商会,他们父子俩都是其中的积极分子。就在本月初,周海彬在众人的支持推选下,当选为杭州上虞商会副会长,也是其中最年轻的副会长。

他坦言,在外商会是一个情感纽带,既有助于在外上虞人资源共享抱团取暖,也有利于在外上虞人把信息、资源、理念带回上虞,增进彼此联系,助推家乡发展。作为区政协委员,周海彬也一直就外地商会建设建言献策,如建议通过“走出去邀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外地虞商商会和联谊会的工作,大力挖掘发展外地虞商乡贤的爱乡情怀,为家乡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这也得到了我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其中如乡贤大会即是“邀进来”的体现之一。

(转自2020年12月22日《上虞日报》记者 冯楠 )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